一、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在软件工程这门实践上花费的时间达到了预期
所学习的知识在我看来是不足的,因为这样的学习基本等同于自己摸索,没有科学系统的学习方法,效率自然不尽如人意

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1、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1500行左右吧

2、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PSP2.1 实际耗时(小时)
PSP2.1 实际耗时(小时)
第一次博客作业 3
第一次个人编程作业 25
第一次结对作业 10
团队展示 5
第二次结对作业 30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2 8
git编程实战 10
alpha 60
beta 25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第一次个人编程吧,因为第一次个人编程作业让我认识到了原来软工实践是这样开展的,第一次博客作业我还没觉得什么,第一次个人编程之后我就知道这个学期,软工势必要独占鳌头,完全没有其他科目能与其相比了

4、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同时贴出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接近两百个个小时吧,每周花费平均下来超过十个小时
我开篇博客写的是十五个小时每周,但是那时候我还不知道软件工程实践是从开学初一直坚挺到期末的,所以我是按照课表六周来算的,总共拿出大约100个小时,现在看来我的在软件工程实践上花费的时间还是超过了当初预期的强度了,时间上的花费翻了一倍,而且从开学初一直到期末,诶,这可难受多了。

5、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原型工具axure
python编程工具pycharm
github客户端
墨刀

6、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CPU时间分析工具

7、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python,js
微信开发者平台

8、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原型分析
需求分析
数据字典
接口文档
psp表格
单元测试
uml图像绘制

9、其他方面的提升。

编写代码能力有了综合提升
对开发软件的流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掌握了软件工程的方法

二、写下属于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速成速成.......第一次个人编程作业吧,在有限的时间内,在正常上课的空闲时间内,选用什么语言,选用什么方法都由自己决定,都要由自己现学现用,第一次个人编程作业可以说是正式开启了软件工程实践的大门,那几天如隔春秋,但最终还是挺过来了。
收获就是,只要全心全力的做一件事,就算时间不长,也能大有所获。

三、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方瑞雄
干得漂亮

四、个性发挥,包括图文、照片和创意等

现在离春节还有半个月,提前祝大家新春快乐啦!!!

posted on 2020-01-12 10:35  星光守望  阅读(1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