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8s技术全景:架构、应用与优化

本文深入探讨了Kubernetes(K8s)的关键方面,包括其架构、容器编排、网络与存储管理、安全与合规、高可用性、灾难恢复以及监控与日志系统。

关注【TechLeadCloud】,分享互联网架构、云服务技术的全维度知识。作者拥有10+年互联网服务架构、AI产品研发经验、团队管理经验,同济本复旦硕,复旦机器人智能实验室成员,阿里云认证的资深架构师,项目管理专业人士,上亿营收AI产品研发负责人

file

一、介绍

file

Kubernetes的历史和演进

Kubernetes(简称K8s)是一个开源的容器编排系统,用于自动化应用程序的部署、扩展和管理。它最初是由Google内部的Borg系统启发并设计的,于2014年作为开源项目首次亮相。

初始阶段

Kubernetes的诞生源于Google内部对大规模容器管理的需求。早在2014年之前,Google已经在其内部系统Borg上积累了大量关于容器编排和管理的经验。这些经验和技术最终孕育出Kubernetes。

发展阶段

随着云计算和微服务架构的兴起,Kubernetes迅速成为行业标准。它的设计哲学、可扩展性和社区支持是其成功的关键因素。2015年,Cloud Native Computing Foundation(CNCF)成立,并接管了Kubernetes的发展。在CNCF的支持下,Kubernetes经历了快速发展,吸引了一大批贡献者和用户。

演进阶段

Kubernetes不断演进,增加了对多种云平台的支持,改进了网络和存储功能,增强了安全性。其社区也不断扩大,衍生出众多相关项目和工具,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生态系统。

K8s的核心概念和设计理念

核心概念

  1. Pods:Pod是Kubernetes的基本运行单位,代表了在集群中运行的一个或多个容器的组合。
  2. Services:Service是对一组提供相同功能的Pods的抽象,它提供了一个稳定的网络接口。
  3. Deployments:Deployment提供了对Pods和ReplicaSets(副本集)的声明式更新能力。

设计理念

  1. 声明式配置:Kubernetes使用声明式配置(而非命令式),用户定义期望状态,系统负责实现这一状态。
  2. 自我修复:系统能够自动替换、重启、复制和扩展集群中的节点。
  3. 可扩展性:Kubernetes设计了一套强大的APIs,允许在其上构建更复杂的系统。
  4. 负载均衡和服务发现:Kubernetes能够自动分配IP地址和DNS名,以及平衡网络流量,以实现高效的服务发现和负载均衡。
  5. 多维度资源调度:它支持基于CPU、内存等多种资源类型的调度决策。

Kubernetes的这些概念和设计理念共同构成了其强大的容器编排和管理能力,使其成为当今云原生应用和微服务架构的首选平台。

二、K8s架构深入解析

file
架构、应用与优化
Kubernetes的架构设计旨在提供一个分布式、可扩展且高度可用的容器编排平台。它由多个组件构成,协同工作以管理集群的生命周期和操作。

主要组件和节点类型

1. 控制平面(Master节点)

控制平面是Kubernetes的大脑,负责整个集群的管理和协调。它包含几个关键组件:

  • API服务器(kube-apiserver):作为集群的前端,处理REST请求,是所有通信的枢纽。
  • 集群数据存储(etcd):一个轻量级、高可用的键值存储,用于保存所有集群数据。
  • 控制器管理器(kube-controller-manager):运行控制器进程,这些控制器包括节点控制器、副本控制器等。
  • 调度器(kube-scheduler):负责决定将新创建的Pod分配给哪个节点。

2. 工作节点(Worker节点)

工作节点是运行应用程序容器的物理服务器或虚拟机。它们包括:

  • Kubelet:确保容器在Pod中运行,并向控制平面汇报节点的状态。
  • Kube-Proxy:负责节点上的网络代理,实现服务发现和负载均衡。
  • 容器运行时:负责运行容器,例如Docker或containerd。

控制平面和数据平面的工作原理

控制平面

控制平面维护着集群的全局状态,如调度决策、响应Pod生命周期事件、控制器的逻辑等。它确保集群始终处于用户定义的期望状态。

数据平面

数据平面包括所有工作节点,负责实际运行用户的应用程序。它通过Kubelet和Kube-Proxy来维护Pod的生命周期和网络规则。

集群状态管理和调度算法

集群状态管理

Kubernetes通过etcd来维护集群状态。所有组件都通过API服务器与etcd交互,获取或更改集群的状态信息。

调度算法

Kubernetes调度器采用多步骤的过程来选择最佳节点:

  1. 过滤:基于资源需求、策略限制、亲和性规则等过滤掉不适合的节点。
  2. 评分:对于剩余节点,基于资源使用率、网络拓扑等因素计算评分。
  3. 选择:选择得分最高的节点来部署Pod。

此过程确保了有效的资源分配和负载平衡,同时满足用户对部署位置的具体要求。

Kubernetes架构的每个组成部分都被精心设计以提高效率、可靠性和可扩展性,确保其能够应对各种规模和复杂度的应用需求。

三、容器编排和管理

容器编排是Kubernetes的核心功能,它负责管理容器的生命周期、维护应用的健康和确保服务的可用性。在这一部分,我们将深入探讨Kubernetes在容器编排和管理方面的机制和组件。

Pod生命周期管理

1. Pod的创建

  • 定义:Pod是Kubernetes中最小的部署单元,通常包含一个或多个容器。
  • 配置:通过YAML或JSON文件定义Pod的规格,包括容器镜像、端口、环境变量等。

2. Pod的状态

  • Pending:Pod已被Kubernetes接受,但有一个或多个容器尚未创建。
  • Running:Pod已被绑定到一个节点,所有容器都已创建,至少有一个正在运行。
  • Succeeded:Pod中的所有容器都正常运行并已退出,不会重启。
  • Failed:Pod中的所有容器都已终止,且至少有一个因故障终止。
  • Unknown:Pod的状态无法确定。

3. Pod的生命周期钩子

  • PostStart:在容器创建后立即执行的操作。
  • PreStop:在容器终止之前执行的操作。

控制器模式

1. Deployment

  • 用途:管理无状态的应用。
  • 功能:确保指定数量的Pod副本始终运行,支持滚动更新和回滚。

2. StatefulSet

  • 用途:管理有状态的应用。
  • 功能:为每个副本维护一个持久的标识符和存储。

3. DaemonSet

  • 用途:在集群的每个节点上运行一份Pod副本。
  • 功能:用于运行日志收集器、监控代理等集群范围的服务。

4. Job和CronJob

  • 用途:执行一次性或定时任务。
  • 功能:Job用于执行批处理任务,CronJob用于定时任务。

服务发现和负载均衡

1. Service

  • 定义:一种抽象,定义了访问一组Pod的方式。
  • 类型
    • ClusterIP:在集群内部提供一个内部IP。
    • NodePort:在每个节点的指定端口上提供访问。
    • LoadBalancer:使用外部负载均衡器提供访问。
    • ExternalName:通过DNS名映射到外部服务。

2. Ingress

  • 定义:管理外部访问集群服务的规则。
  • 功能:提供URL路由、负载均衡、SSL终端和名称基础的虚拟主机。

容器编排和管理是Kubernetes的核心强项,它通过一系列精密设计的机制和组件,确保容器化应用的高效、可靠运行。这些功能的深度和灵活性使Kubernetes成为当今企业级容器管理的首选平台。

四、网络和存储

在Kubernetes中,网络和存储的管理对于保证容器化应用的高效运行至关重要。这部分将深入探讨Kubernetes在这两个关键领域的实现机制。

网络模型与策略

1. 网络模型

Kubernetes采用的是扁平化网络模型,要求每个Pod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IP地址。这意味着在整个集群内,每个Pod都应该能够直接访问其他Pod,而无需NAT。

  • Pod-to-Pod Communication:Pod之间可以直接通信,无需通过NAT。
  • Pod-to-Service Communication:Service作为Pods的抽象,提供了一个稳定的接口供Pods间通信。

2. 网络策略

Kubernetes允许使用网络策略来控制Pod间的流量。这些策略基于标签和命名空间,允许定义复杂的规则集,以确定Pods间的通信权限。

  • 入口和出口规则:定义哪些类型的流量可以进入或离开Pod。
  • 基于标签的隔离:通过标签来标识Pods和服务,实现细粒度的网络隔离。

持久化存储和Volume管理

1. Volume

Kubernetes中的Volume是一个存储在Pod中的目录,可以是本地的目录,也可以是远程存储或其他高级存储设备。

  • 生命周期:Volume的生命周期与Pod相同,它在Pod启动时创建,在Pod退出时销毁。
  • 类型:支持多种类型的Volume,如emptyDir、hostPath、NFS、PersistentVolume等。

2. PersistentVolume (PV) 和 PersistentVolumeClaim (PVC)

  • PersistentVolume (PV):集群资源,代表一块存储空间。PV是独立于Pod的,可以在Pod间共享。
  • PersistentVolumeClaim (PVC):用户对存储的请求。PVC消费PV资源,PVC与PV之间的关系类似于Pod与Node。

3. 存储类 (StorageClass)

  • 定义:描述不同类型存储的方法。
  • 功能:允许管理员为不同的存储后端提供和配置类别,用户可以基于这些类别创建PVC。

4. StatefulSet的存储管理

StatefulSet是管理有状态应用的控制器,它可以确保每个Pod都能够绑定到特定的PersistentVolume,这对于数据库和其他需要持久化存储的应用至关重要。

Kubernetes在网络和存储方面提供了高度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能够适应不同的应用场景和需求。这些特性是Kubernetes支持复杂企业级应用的关键因素之一。

五、安全和合规

在Kubernetes环境中,确保集群安全和遵守合规标准是至关重要的。这一部分详细探讨Kubernetes中的安全机制,包括认证、授权、访问控制以及最佳安全实践。

认证、授权与访问控制

1. 认证 (Authentication)

  • 机制:Kubernetes支持多种认证机制,如X.509证书、Bearer Tokens、OpenID Connect Tokens等。
  • Kubeconfig:用于存储API服务器的访问凭证和连接信息。
  • Service Accounts:专门为Pod中运行的应用程序创建的账户,由Kubernetes自动管理。

2. 授权 (Authorization)

  • RBAC (Role-Based Access Control):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通过角色和角色绑定来控制用户对Kubernetes资源的访问。
  • ABAC (Attribute-Based Access Control):基于属性的访问控制,定义复杂的访问规则。
  • Node Authorization:专门控制节点(kubelet)对API的访问。

3. 准入控制 (Admission Control)

  • 定义:用于拦截(在认证和授权之后)对API的请求。
  • 常用控制器:包括PodSecurityPolicies、ResourceQuotas、NamespaceLifecycle等。

安全最佳实践与策略

1. 集群安全

  • API服务器安全配置:使用HTTPS、开启RBAC、限制访问来源等。
  • 节点安全:保证kubelet的安全,限制对kubelet API的访问。
  • 网络策略:使用网络策略隔离Pod和服务,防止未授权的跨服务访问。

2. Pod安全

  • Pod安全策略:定义一组条件,Pod需要满足这些条件才能运行。
  • 安全上下文:为Pod和容器配置权限和访问控制设置。
  • 最小权限原则:只授予Pod运行所必需的权限。

3. 密钥和敏感数据管理

  • Secrets:用于存储和管理敏感信息,如密码、OAuth令牌和SSH密钥。
  • 加密-at-Rest:确保持久化存储的数据被加密。

4. 审计日志

  • 审计:跟踪和记录集群中的活动,对安全事件进行分析。
  • 策略:定义审核日志策略,决定记录哪些事件以及如何保留日志。

通过这些机制和最佳实践,Kubernetes提供了强大的工具来保护集群和应用程序免受未授权访问和攻击,同时确保了合规性和数据保密性。

六、高可用和灾难恢复

在Kubernetes集群管理中,实现高可用性和灾难恢复策略是至关重要的。这些机制确保在硬件故障、软件错误、网络问题等不可预测情况下,集群和应用能够持续运行或快速恢复。

集群的高可用配置

1. 控制平面的高可用

  • 多节点控制平面:部署多个控制平面节点,以避免单点故障。
  • 负载均衡器:在控制平面节点前设置负载均衡器,以分散请求。
  • etcd集群:运行多个etcd实例,形成一个高可用的键值存储集群。

2. 工作节点的高可用

  • 自动扩展和自愈:使用集群自动扩展器和自动修复策略确保足够的工作节点数量和健康状态。
  • 跨区域部署:在不同的地理位置或云区域部署节点,以抵御区域性故障。

备份与恢复策略

1. 数据备份

  • etcd备份:定期备份etcd数据,这对于恢复集群状态至关重要。
  • 持久卷备份:对PersistentVolumes进行定期备份,以保证数据安全。

2. 集群资源备份

  • Kubernetes资源备份:使用工具如Velero备份Kubernetes资源和配置,包括Deployments、Services等。

3. 灾难恢复

  • 恢复计划:制定详细的灾难恢复计划,包括如何快速恢复集群和应用。
  • 演练:定期进行灾难恢复演练,以验证和改进恢复流程。

4. 容灾策略

  • 多集群部署:部署多个Kubernetes集群,作为彼此的备份,以保证至少有一个集群始终可用。
  • 数据复制:跨集群复制关键数据和配置,以确保在主集群不可用时能够快速切换。

通过这些高可用和灾难恢复策略,Kubernetes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系统停机时间,保证业务连续性和数据完整性。这些策略对于运行关键业务应用的企业来说尤为重要。

七、监控和日志

监控和日志管理是Kubernetes集群管理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们帮助管理员了解集群的健康状况,诊断问题,并确保集群的高效运行。这部分将深入探讨Kubernetes中的监控和日志系统。

集群监控工具和技巧

1. 资源和性能监控

  • Prometheus:一个开源的监控和告警工具,广泛用于Kubernetes的资源和性能监控。
  • Grafana:与Prometheus集成,提供了丰富的数据可视化选项。
  • Heapster:(已废弃)曾经是Kubernetes的默认监控工具,现已被Metrics Server所替代。
  • Metrics Server:用于收集集群中节点和Pod的资源使用数据。

2. 监控策略

  • 基于阈值的告警:设置资源使用率等的阈值,当达到阈值时发送告警。
  • 自定义监控和告警规则:利用Prometheus的强大查询语言和告警规则来定制监控策略。

日志管理和分析

1. 日志收集

  • Elasticsearch、Fluentd和Kibana(EFK堆栈):一套流行的日志收集、存储和分析解决方案。
  • Loki:一个更轻量级的日志聚合系统,专为Kubernetes设计,与Grafana紧密集成。

2. 日志策略

  • 集中式日志收集:将所有节点和Pod的日志汇总到一个中心位置,便于分析和存储。
  • 日志轮转和保留:自动删除旧日志,以管理存储空间和满足合规要求。

3. 日志分析

  • 实时日志分析:提供实时的日志数据流,帮助快速定位问题。
  • 日志查询和可视化:使用Kibana或Grafana对日志数据进行查询和可视化展示。

4. 审计日志

  • Kubernetes审计:记录对Kubernetes API的请求,包括谁、什么时候、什么操作以及操作是否成功等信息。

通过这些监控和日志管理工具,Kubernetes管理员能够有效地监控集群状态,识别和解决问题,从而保证集群的稳定性和效率。这些系统对于维护大规模、复杂的Kubernetes集群至关重要。

关注【TechLeadCloud】,分享互联网架构、云服务技术的全维度知识。作者拥有10+年互联网服务架构、AI产品研发经验、团队管理经验,同济本复旦硕,复旦机器人智能实验室成员,阿里云认证的资深架构师,项目管理专业人士,上亿营收AI产品研发负责人
如有帮助,请多关注
TeahLead KrisChang,10+年的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从业经验,10年+技术和业务团队管理经验,同济软件工程本科,复旦工程管理硕士,阿里云认证云服务资深架构师,上亿营收AI产品业务负责人。

posted @ 2024-04-07 17:14  techlead_krischang  阅读(4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