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STL迭代器

  • 大部分ACM中使用的都是C/C++语言,但是说到C语言和C++语言的区别,却不知道。

  • C++语言用于竞赛真的是非常方便的,里面有很多函数还有STL这个好东西,比C语言方便,比其他语言好理解。
  • 在C语言中,有指针这个东西,当然在C++中也能用指针,但是其实是不建议在C++中继续使用C语言的指针,于是C++有了引用传参这个东西来替代指针。对C++容器的访问,也就出现了迭代器这么一个东西。
  • 迭代器和指针类似,但迭代器更加丰富。 

迭代器的操作运算符

  • 和指针类似,有以下操作:

1 *iter;      //返回迭代器iter所指元素的引用
2 iter->men;  //解引用iter并获得该元素的名为men的成员,相当于(*iter).men
3 ++iter;     //令iter指示容器的下一个元素
4  --iter;      //令iter指示容器的上一个元素
5 iter1==iter2; // 如果两个迭代器指示的是同一个元素或者它指向同一个容器的尾后迭代器,则相等.
View Code
  • 除外迭代器也支持下面几种操作:
1 iter+n;           //迭代器加上一个整数值仍得到一个迭代器,迭代器指示的新位置向前移动了,指示可能是容器的一个元素或者是尾部的下一个位置
2 iter-n;          //相反,迭代器指示的位置向后移动了,指示可能是容器的一个元素或者是尾部的下一个位置
3 iter1+=n;   //等价于iter1+n
4 iter1-=n;    //等价于iter2-n
5 iter1-iter2;  //两个迭代器的距离,
6 >,<,>=,<= //位置离begin近的较小
View Code
  • 但是得注意 ,后面这几种操作只有随机迭代器才支持,具体迭代器的分类下面会讲到。

迭代器的类型

  • 迭代器一般使用iterator 和  const_iterator两种类型,区别应该看名称也能猜出来,后者只能进行读取操作,而不能修改值。

  • c++11中,引入了两个新函数,cbegin和cend,这两个函数能直接返回 const_iterator 类型的迭代器,方便操作。

迭代器的分类

  • 每种容器都有自己的迭代器类型。
  • 只有Vector 和 Deque 的迭代器类别为随机访问,而其他map,set,list都只支持双向迭代器
  • 二者的区别就是随机迭代器支持+=n(n为常数)的运算,而双向迭代器只能自增自减。(当然你可以自己重载双向迭代器的+=操作)

迭代器的使用

  • 对于每种容器,使用迭代器方法是一样的,例如对vector而言:
1 vector<int>::itertor it;  //定义了一个随机迭代器
2 vector<int>::const_itertor iter;  //定义了一个只读的随机迭代器
  • 对于其他容器使用方法同上,特别的是,C++的String类型也支持随机迭代器的形式。

容器中的大部分函数以及操作,都是基于迭代器完成的。所以学会使用迭代器是学习C++的一个必经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既然使用C++语言,就要完全利用C++语言的方便性,而不是仅仅只使用一个cin或者cout。

 

posted @ 2018-07-27 08:30  Xenny  阅读(11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