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打包iOS项目

    基于Lexrus的博文iOS-makefile本文对自动打包涉及到的操作步骤以及理论基础进行了适当的补充。

    请在阅读本文前先阅读《iOS makefile》。文章地址:http://lextang.com/ios-makefile

    首先我们从github下载iOS makefile源文件,源文件包含2个文件:makefile脚本文件和makefile.cfg脚本配置文件。makefile.cfg主要用来填写待打包项目的有关信息,包括项目名、workspaceconfigurationScheme。Xcode默认的configuration包括DebugRelease。你可以在project文件的Info->configuration标签下对设置一个InHouseAdHocconfigmakefile脚本在当前目录会搜索.cfg文件并导入,所以在运行打包命令前,需要确保这两个文件是在同一个目录内。

    iOS makefile的当前版本暂只支持workspace,所以没有使用workspace的项目打包就会报错。如果你的project并没有使用workspace进行组织,那么你可以在Xcode中将当前project另存为workspace以创建workspace文档。你可以通过选择XcodeFile->Save As Workspace,然后将workspace文档保存到项目根目录下;你也可以单独创建一个workspace文档,然后在Project Navigator中右击,选择add file to "yourWorkspace",选择你需要添加的扩展名为.xcodeprojproject文件后,project就被加入到你的新workspace中了。

     workspacexcode 4.0引入的新特性,表面上它就是一个Xcode文档,文档指向当前workspace包含的project和其他的文件,但不包括数据。workspaceproject之间是多对多的拥有关系。一个workspace可以包含多个项目,一个项目可以被多个workspace包含。如果在workspace中的一个A project拥有一个静态库,该静态库被当前同在workspaceB project链接引用。那么Xcode将在构建B project之前自动构建该静态库。即使B project的构建配置没有对链接库做显式的依赖。Java中一个完整的构件过程包括:生成代码(相当于iOS中使用了ARC,会自动插入retain/release代码)、编译源文件、编译测试源文件、执行测试(单元测试,集成测试)、打包(生成jar,war,ejb-jar,ear)、运行健康检查(静态分析器,如CheckstyleFindbugsFMD,测试覆盖率,等等)、生成报告。(iOS的构建阶段包括:编译源文件、链接二进制文件和库(二进制文件是指那些已经被编译好的框架代码)、拷贝束资源。)使用workspace的另一个好处是如果多个项目使用同一个库,使用workspace不需要为每个项目都拷贝一份静态库文件(基于安全考虑,苹果不允许使用动态库,使用动态库apple store会拒绝你应用的上架申请。动态库犹似一个潘多拉盒,它可以在运行时被加载与卸载,你可以下载新的代码并执行。对于开发in-house的应用,技术上是可行的,事实上是苹果不允许apple store上架应用使用动态链接库,而操作系统一定是支持动态链接库的,越狱app就是利用的操作系统上的支持技术)。

       那么静态库、动态库、框架三者之间有什么区别呢,静态库是一个代码单元,它在编译时被链接,且不可以发生改变。iOS静态库只能是代码,不可以是媒体资源,你可以使用media bundle添加媒体资源。动态库可以是代码单元或资源单元,它在运行时被链接,可以发生改变。只有苹果公司可以为iOS创建动态库。框架是一个已经编译好的代码集合,所以无法看到源代码,而静态库是可以看到所有的源代码。框架可分为静态框架和动态框架。你可以使用很多方法创建自己的静态框架,静态库构件工具:https://github.com/jverkoey/iOS-Framework

    iOS makefile脚本发送邮件功能使用的是第三方邮件服务Mailgun,使用Mailgun提供的API接口可以以编程的方式控制发送邮件的发送、接收、转发、邮件追踪。为了配置Mailgun的邮件列表和邮件域名。我们需要创建一个邮件域名和邮件列表,邮件域名可以选择自己的域名或者使用Mailgun的二级域名。邮件列表就是一个收件人邮件地址集合。我们将需要接收打包结果的邮箱录入邮件列表中。自动打包脚本不是将Mailgunapi key直接以明文的方式写在脚本中,而是读取keychain访问邮件的api key。所以在发送邮件之前,我们需要将得到的MaingunApi key存入keychain中。打开keychain access,在分类下选择密码,点击底部的+号,注意keychain Item Name要和脚本配置文件要求的要一致,否则脚本访问不到密码,密码使用Mailgunapi key。配置界面如下图所示:

keyChain中配置API Key

.cfg配置实例参考

     如下图所示,打包成功之后,可以选择iMessageemail的方式做OTA分发给测试人员,测试人员可以点击链接下载或扫描二维码进行安装,非常的方便。    

     

发送iMessage消息进行安装

                        

                                    用我查查扫描邮件中二维码进行安装                               前往选择安装

posted @ 2013-09-04 22:26  士梦  阅读(353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