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菩提(丁丁)  
 

昨日看了《黑客帝国》的花絮中哲学家、科学家等的评判。

让我不禁想起了这个问题。

《黑客帝国》的成功因素有很多,但是让他愈久弥香,如同《大话》,《黑客》也成为当今美国的文化一部分。

不得不说是和其浓厚的哲学元素分不开的,电影中涉及很多尤其是后现代的哲学以及宗教问题。

例如:莫非对尼欧说:“真实?什么是真实?如何定义真实?”

哦,混沌的生活中哲学又来光顾了一下我们的大脑。(怎么说是“又”呢?)

 

和同行对于软件构架设计等方面的交流,大家共同结论是设计在到一定程度上要有哲学思想以及数学概念定义、概念分析做为基础。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

 

对设计来说首先要有一定(哲学)抽象,而对于设计中协调各方面压力所作的权衡又和(哲学)价值观来取舍。不同价值观往往偏重和风格不同。

 

而很多管理大师都说管理者不需要研究哲学,但一定要有一些自己的哲学思想。

 

大家有何感想?


 

“别人看到了偶然,而我却看到了因果。”

                                ——<<The Matrix>>

 

少时好坏,中时对错,老时因果  --不知何人

   所以没有绝对好的构架,只有合适的构架,只是当时外部的技术和内部的基础等等原因超成如此如此。

posted on 2005-08-02 16:52  般若菩提  阅读(1223)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