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个案管理师之概念篇-台湾最佳医院信息化及管理实践-

曾志仁原著,袁永福编辑整理

前言

很荣幸能向各位医疗行业的同仁介绍台湾医院的一些管理经验和实践。客观的讲,台湾更好的继承和保留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同时台湾深受美国和日本的影响,这样台湾文化是中西方文化的结合,这使得台湾的医院管理也很有特色,有很多经验值得大陆医疗行业学习和借鉴的。

笔者有幸结识台湾台中的中山大学附属医院曾志仁医师,他本身是一个医术精湛的妇科癌症专科医生,同时对医院信息化和医院管理的造诣也很深,是比较少见的跨界高手。对于医院管理有着成套的理解和实践,本系列文章所包含的知识产权大部分归他。

笔者将曾医师的言论和思想整理一番,并加上我的一些理解,然后分享给大陆的医疗同行。本系列文章不仅仅是概念的传播,更多是一线执行细节的描写。希望我的介绍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能让大家产生共鸣,展开讨论。只要大家有思考有讨论,大家都能进步了。大家进步才是真的进步。

曾志仁医师简介

 

曾醫師是新竹客家人,也是一位親切和藹的醫療諮詢對象,個性較為細心及深思熟慮,手術技術特別細膩精湛,所以許許多多罹患腫瘤的病患,因為治療痊癒而成為曾醫師的好朋友。

曾醫師工作的座右銘是:專業的學識、條理的思慮、果斷的決定、細心的照顧。

現任簡歷:

(1)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

(2)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科主任

(3)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癌腫瘤專科醫師

(4) 台灣女性癌症協會理事長

獲獎事蹟:

 行政院醫療品質金獎全國第一名

 醫策會醫療品質金獎全國第一名

 醫策會實證醫學獎全國第一名

 國健局癌症預防品質全國第一名

 每年都獲選為全國百大良醫

專長的手術項目、與腫瘤治療

1. 子宮腫瘤手術:子宮肌瘤 (Leiomyoma )、子宮腺瘤 (adenomyosis)、保留子宮手術法、腹腔鏡手術。

2. 卵巢腫瘤手術:子宮內膜異位瘤 (巧克力囊種)、卵巢瘤、腹腔鏡手術、困難手術案例。

3. 婦女癌症手術:子宮頸癌、子宮癌、卵巢癌、轉移復發癌症、癌症保留子宮手術法、血管神經功能保留手術法、高階婦科癌症手術、腹膜外卵巢癌廣泛切除手術、內視鏡腫瘤完整切除手術、外陰癌切除手術。

4. 女性性別重建:變性手術、性器官重建手術。

5. 手術新技術:

 (1)全新的婦科腫瘤手術新技術 - 保護身体功能。

 (2)革新的婦女癌症手術新方法 - 神經保護式。

 (3)子宮重新植入的新技術 (新式子宮頸癌根除手術) - 保留子宮器官。

 

第一章、个案管理师之概念篇

说到医院管理,可能大多数一线医生护士或觉得医院管理离他(她)们很远。其实和医院管理最近的就是医院的一线人员。一线人员可能难于体会什么叫医院管理,在此向各位介绍一个全新的领域:病种管理师。[曾志仁,袁永福]

在介绍之前可以先观察一下那些演艺明星,他们擅长唱歌跳舞表演,不过这些明星为了生存下来一定需要一种人,那就是经纪人。一个好的明星如果没有一个好的经纪人就很难生存,很难接触到好的个案,也不知道如何化妆,如何演好他们的角色。另外一方面好的经纪人还能发现和培养出很多好的演艺明星。

而今天介绍的管理也就是经纪人管理。只是管理的对象不是演艺明星,也不是病人,而是特定的病种。比如说台湾有高血压管理师、糖尿病管理师、癌症管理师。

而我的宫颈癌个案很多,于是我们就会培养一个宫颈癌管理师,管理的病种就是宫颈癌。管理师需要管理很多内容。首先是我们的宫颈癌的病人。此外还有宫颈癌的其他很多事情,比如要知道宫颈癌有那些论文,全世界有多少宫颈癌的医师,有什么宫颈癌的国际国内会议,我们有多少宫颈癌患者,市场价多少,花掉了政府多少,死了多少人等等等。

某种疾病的管理是非常庞大的,本章就介绍其中的个案管理的概念。

达尔文有句话叫物竞天择。当世界改变了,一个物种不能改变,不知道改变,那么这个物种就会灭绝,跟恐龙一样不见了。而现在癌症发病率越来越高,癌症看起来和人类的物竞天择,人类是打败仗的,因为癌症是越来越多的。

对付癌症,除了医疗技术,还可以管理方面下手。

首先讲讲管理的发展历史。

日本丰田汽车厂原先是经营不善,而后找了个人来改造企业,向汽车的工业生产导入管理和品质,这样丰田才逐渐发展起来。

然后这种管理思想从汽车厂移植到保险公司,然后移植到医院,然后移植到健康管理,不过那个时候全世界医学界还都没有感觉到管理的重要性。

一直到1980年代,新英格兰医学中心某个医学会中,人们才知道某些工业领域中的管理。[曾志仁,袁永福]

比如给汽车厂配套做小螺丝钉的公司里面都涉及到管理员。螺丝钉为啥要管理员呢,他们要管理每个螺丝钉,确保大小要一样,这样螺丝拧起来才不会卡住,螺丝的好坏很重要。

医学中心的人不知何故跑去螺丝公司里看,看到人家有个个案管理的概念,他就拿到医院来用。于是世界上第一个医院个案管理在1985年开始,距今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

台湾的癌症率也一直增加,三年前成为台湾第一大死亡原因,我们不得不管理了,否则死的人太多了。

在全世界做管理时发现一个现象。一旦国家层面进入到病种管理过程中,比如癌症,这个国家的癌症死亡率明显低于那些只采用新设备新技术的国家。

比如美国的医学科技非常好,设备好,医生也多,但是美国的癌症死亡率高于日本,美国人的平均寿命短于日本。相对于美国,日本医学不如它,设备也不如它,医生还是二流人才,因为在日本一流的人才都去搞电子和汽车了。后来全世界发现很多国家都有这种现象。而这种现象是由于不同的管理水平而造成的。

今天介绍如何发展个案管理。台湾在2001年就开始尝试将癌症病人安排给个案管理师管理,而且是从乳癌开始的。

我记得台湾的一个医生,张金建理事长,专门看乳癌,他一年大概看四五百个乳腺癌。

有次我们开会的时候说了,我们要帮助这个张医生专门设置一个管理员,于是第一个病种管理是从乳癌开始的。结果随着管理师的导入,乳癌的治疗成功率上升,感染率、死亡率都下降,治疗品质得到明显的提升。因为乳癌的成功,慢慢的第二个就开始卵巢癌,第三个就是大肠癌,然后肺腺癌等等,各种癌症的推广。

我们发现,医生出国进修是很重要的,医生写论文重要,开刀技术也重要,医院的设备也重要,可是这些进步都比较缓慢。不过一旦管理师导入后,发现医疗品质的改进非常明显。

[曾志仁,袁永福]因此台湾的卫生部两年后就公布了癌症防治法,其中规定任何一个医学中心,大陆所谓的三甲医院,这些好的医院一定要针对癌症设置癌症管理师,因为癌症管理师是非常成功的一个案例,后来这个概念推到日本,很多国家都去做了,到了2004年癌症品质管理就产生了,各项管理政策出来了。

由于使用了管理员,使得我的宫颈癌存活率非常高,甚至第三期第四期的也有50%。子宫癌卵巢癌即使是末期的也有80%以上,这在台湾存活率是最高的。

用卵巢癌做比较,在台湾第三期存活率是35%,可是我们可以达到73%,比台湾平均水平还要高出一倍,这并不是我技术好,我打的化学针全世界都一样的。就是因为管理人员参与的关系,所以才有进步。

-------------- 未完,待续 ----------------------------

posted on 2015-02-02 11:39  袁永福 电子病历,医疗信息化  阅读(41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