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工控组态开发变得更简单

让每一位PLC工程师都会使用上位机做工控组态,让所有企业都能使用到免费的工控组态软件。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官网: pchmi.com

  PCHMI严格的讲它并不是一款组态软件,也不是一款SCADA软件,而是一个基于.NET构架的DLL文件,开发者可以使用微软的Visual Studio将PCHMI.DLL加载到工具箱里面进行二次开发。开发者不用去学习那些没有用的脚本语言,借助Visual Studio对多语言的支持。比如:C#、VB、C++、F#、JS、J#、Python等。你只需要使用你最熟悉的那门语言,就可以对PCHMI进行复杂的二次开发。当然这不是PCHMI的初衷,作者已经将工业组态中最常用的功能进行了模块化封装。开发者只需要少量代码甚至不用写代码,通过对控件的拖拽就能完成一个复杂的组态软件的开发。不用专门去学PCHMI,开发过触摸屏软件的PLC工程师就可以直接上手使用。因为PCHMI的使用完全符合其它触摸屏软件的使用习惯。如果你使用过proface、威纶通、GT-Designer等触摸屏软件就能方便的切换到PCHMI上来。作者的目的是要让每一位PLC工程师都能够轻松的使用PCHMI在上位机上开发出组态软件,享受调试PLC和HMI都能在同一台电脑上带来的高效率和快感。

  想象一下,当你还在用工业触摸屏软件做组态的时候,每当要测试自己的程序的时候,你都得先把程序下到触摸屏里,然后跑到触摸屏那边去测试你的程序,稍微有点不合理你都得赶紧跑回自己的电脑去修改,然后就是重复前这两个过程。时间都浪费在上面了。如果你的HMI和PLC程序都在同一台电脑上监控调试,稍有觉得不爽的地方立即修改立即调试。

  当你开发稍微有点复杂的项目时,我说的是有上位机这块,比如MES,说实话现在只要有点规模的客户,那个不要求数据可追溯。通常的自动化设备公司都是至少要配两个写程序的,一个做PLC编程的,一个搞上位机的。告诉你沟通的效率是很不经济的,有多糟糕我就不多说了,我想说的是1+1不仅小于2,而且小于1。如果每一位PLC程序员都能把MES的工作做掉,不只是提高了效率的问题,人员配置成本也会降低很低。说不定哪天你那两位搞PLC和搞上位机的其中一位同事跳槽了,好了你就等着凉凉吧。我不知道你能不能看懂他的代码,反正我看别人的代码是比较吃力。PCHMI的设计初衷是尽量少用代码甚至不用打码,这样才能让程序具有更加的可复制性。软件的成本就是开发,利润就是复制。一个靠代码堆出来的程序可复制性极差。而且程序员最可悲的地方就是过段时间连自己都看不懂自己写的代码。更谈不上程序的管理和归档,一个程序如果不能让同事和新人来维护,对于公司来说恐怕是灾难性的。

  PCHMI生成的程序是直接被编译成EXE执行文件,运行效率高。不会像传统的组态软件还需要二次解析,并且在程序启动时还需要加载一大堆东西,明显的显得慢。而且还一言不合就报几个XXX文件已损坏错误。

  随着一体式工业电脑的逐渐成熟,以及工业电脑的价格越来越低,现在已经和普通工业触摸屏的价格差不多。相比传统工业触摸屏的太多缺陷,工业触摸屏逐渐会被工业电脑淘汰,再说现在哪家开发的设备,客户不要求带个扫描枪、打印机、相机、激光代码、数据存储、安装个第三方软件以及MES接口的功能。

  PCHMI除了包含常规触摸屏软件的功能,对MES的开发支持也很强大,开发者不需要写代码就能很方便的对接MES系统。

  想必你应该改也学习或用过了不少的组态软件,我当然知道其过程都是从入门到放弃,还有一部人在勉为其难的死扛。虽然各家的软件都有自己的特色,但是每当你发现有实现不了你的应用的时候。什么?找厂家?他会鸟你才怪。不同的PCHMI是基于.NET构架,一旦有满足不了你的地方你完全可以轻而易举的二次开发出你想要的功能。求人不如求己,自己能搞定的就尽量不要求别人。自己会了比什么都强!

  很多用户可能会担心PCHMI的收费问题,这也正是我要告诉你的,PHCMI是完全免费的。使用者可以用于任何商业用途。

想了解更多关于PCHMI的信息,可以到下面的链接去观看视频教程。

观看视频教程

posted on 2020-02-11 14:15  工控极客  阅读(41826)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