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T入门简介

GPT已经出来很久,他是一门技术,也是一个风口,很多人通过它赚到了钱。做技术的人总是整天蹲在技术里边,从来不会想过转化,国内有公司搞个模型教其他不会的企业进行训练,一个月也能赚几十万,关于具体转化以后其他文章再说。

本文主要介绍 ChatGPT 的基础操作。

一、了解 ChatGPT

我们的对话主要围绕着ChatGPT的工作原理展开,它是一种利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进行问答交互的人工智能工具。ChatGPT的回答需要满足清晰明确、简洁明了的原则,同时提问者也需要注意问题的质量和清晰度。使用ChatGPT时需要注意其适用的领域和存在的局限性。 拟人化一下,ChatGPT就像是一位语言超级能手,它能听懂我们说的话,并快速地给出最合适的回答。在和它交流时,我们需要用简单清晰的语言表达问题,它也会给我们简明扼要的答案。但我们也需要注意,ChatGPT并不能回答所有问题,它的应用范围还是有限的。最后,我们分享了一些如何向ChatGPT提问的技巧,以及如何发现回答中的错误的方法。
 
用户:我想请你解释一下你的工作原理。不过第一步,我想先让你用一个关键词归纳你的解释,作为开始。你会用哪一个关键词呢? ChatGPT:如果要用一个关键词来归纳我的工作原理,那就是“自然语言处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NLP)。我是一个基于 NLP 技术的语言模型,通过分析您输入的自然语言文本,尽可能准确地理解您的意思并回答您的问题。 用户:好的,那么请你围绕“自然语言处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NLP)这个关键词,解释一下你的工作原理? ChatGPT:作为一个自然语言处理模型,我的工作原理可以概括为:利用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技术,通过处理大量的文本数据,从中学习自然语言的模式和规律,从而能够理解和生成自然语言。 具体来说,我的工作原理通常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1)文本预处理:将原始文本数据进行清洗、分词、词干提取、停用词过滤等操作,以便于后续处理。
2)特征提取:将文本转换为计算机可以理解和处理的数值型特征表示。常用的特征提取方法包括词袋模型、TF-IDF、词嵌入等。
3)模型训练:使用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算法,利用预处理的文本数据和特征表示,训练自然语言处理模型。常见的模型包括朴素贝叶斯、支持向量机、循环神经网络(RNN)、卷积神经网络(CNN)、Transformer 等。
4)模型评估和调优:使用预留的测试数据对训练好的模型进行评估,并对模型进行调优,以提高其性能和泛化能力。
5)应用部署:将训练好的模型部署到实际应用中,例如文本分类、命名实体识别、情感分析、机器翻译、智能客服等。
 
总的来说,我的工作原理基于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技术,利用大量的文本数据来训练自然语言处理模型,从而实现自然语言的理解和生成。 用户:请用一个生活化的、没有接触过计算机的老年人也能理解的隐喻,来解释你刚才这一段说明。 ChatGPT:当我们处理自然语言,就像处理菜谱一样。首先,我们需要将菜谱上的食材清洗干净、切好,以便于后续的烹饪。接着,我们需要将食材加入适当的比例和顺序,这就相当于将文本转换成数值型特征表示。然后,我们需要根据不同的菜谱,选择不同的烹饪方式,烧煮或煎炒等,这就相当于选择不同的自然语言处理模型。最后,我们将烹好的菜品上桌,就像将自然语言处理模型部署到实际应用中一样。这样,我们就可以将繁琐的文字处理任务变得简单快捷,让计算机来帮我们自动化处理自然语言。 用户:你是一种快速发展的新兴技术,使用你的人很可能不了解你的适用边界,你认为哪些领域适合找你帮忙,哪些领域不适合找你呢? ChatGPT:作为一种快速发展的新兴技术,我有自己适用的领域,也有不适用的领域。 我适合的领域包括但不限于:
1)自然语言理解:如情感分析、文本分类、命名实体识别、关键词提取等任务。
2)机器翻译:将一种语言的文本翻译成另一种语言的文本。
3)智能客服:为用户提供自然语言交互式的客服服务。
4)信息检索:如搜索引擎、推荐系统等。
5)自然语言生成:如自动写作、机器翻译等。
6)语音识别:将人类的语音信号转换成文本。
 
而我不适合的领域则包括但不限于:
1)涉及高度主观判断的任务:如判断艺术作品的价值、文本的真实性等。
2)涉及个人隐私的任务:如个人身份认证、个人情感识别等。
3)涉及特定领域知识的任务:如专业术语的翻译、医学领域的自然语言处理等。
 
虽然我可以处理自然语言,但仍然需要人类的指导和纠正,同时也需要结合具体应用场景和实际需求来确定我的适用范围,避免出现误导和误判。
 

二、ChatGPT 的基础玩法

2.1 ChatGPT 的特性

ChatGPT 基于 OpenAI 的 GPT-3.5 架构,它具有以下特性:
 
 
大型的模型:GPT-3.5 是一个非常大型的模型,有数以百亿的参数,这使得它能够处理复杂的语言任务。
 
多语言支持:虽然 ChatGPT 最初是用英语进行训练的,但它也支持其他多种语言,并可以在不同的语言之间进行转换。
 
上下文感知:它可以理解前面的对话内容并基于此生成答案。这意味着你可以和它进行长对话,它会记住对话的前文。
 
多功能性:ChatGPT 可以用于多种任务,从简单的问答到故事生成,编码帮助,诗歌创作等。
 
适应性:根据用户的问题,ChatGPT 可以调整其回复的风格和内容。例如,用户可以要求它以某种特定的风格或从某种特定的角度回答。
 
不需要特定的训练:不同于其他机器学习模型,ChatGPT 不需要针对特定任务的微调或训练,它能够从“零”开始完成大部分任务。
 
创意生成:ChatGPT 能够生成原创内容,包括故事、诗歌、概念解释等。
 
限制和偏见:和所有机器学习模型一样,ChatGPT 也有其局限性。它可能会偶尔生成不准确或偏见的答案,这是由于它的训练数据中可能包含的偏见。
 
无内部“感知”或“意识”:尽管 ChatGPT 可以生成复杂和有深度的答案,但它并不具有真正的意识或情感。它只是模仿其在训练数据中看到的模式。
 
总的来说,ChatGPT 是一个强大而多功能的语言生成模型,但使用时也需要注意其局限性和可能的偏见。

 

免费版的 ChatGPT 目前无法完成查找。这意味着它无法访问互联网、搜索引擎、数据库或任何其他自身数据库之外的信息来源。它无法验证事实、提供参考或执行计算或翻译。它只能根据自己的内部知识和逻辑生成答案。所以想要确定事实的内容,一方面需要提供更准确的资料训练,另一方面需要人员进行结果核验、确认。
 
而付费版的 ChatGPT Plus 支持使用第三方插件增强功能,因此可以通过第三方插件访问互联网等自身数据库之外的信息来源进行学习和生成更新更准确的答案。不过互联网上数据众多,保险起见,依旧建议大家提供更准确的方向,以及对结果进行人工确认。
 

2.2 ChatGPT 的工作范围

ChatGPT 能做什么:
 
提问和获取答案:无论是关于历史、科学、数学、文化还是其他知识领域,你都可以询问 ChatGPT。
 
编写和编辑文本:需要撰写文章、故事或其他文本内容时,你可以请求 ChatGPT 的帮助。
 
编程和技术支持:你可以向 ChatGPT 提出编程相关的问题,或者请求其帮助解决代码问题。
 
语言学习:如果你正在学习一门新语言,ChatGPT 可以作为一个实践伙伴,帮助你练习和翻译。
 
创意生成:需要诗歌、歌词或其他创意内容时,ChatGPT 可以为你生成。
 
模拟对话和角色扮演:你可以与 ChatGPT 进行模拟对话,或者让它扮演特定的角色。
 
ChatGPT 不能做什么:
 
实时更新:ChatGPT 的知识截止日期是 2021 年 9 月,这意味着它不知道此日期之后的新闻或事件。
 
无个人感知:ChatGPT 并不真正“理解”它所说的内容,也没有情感或意识。它只是模仿其在训练数据中看到的模式。
 
处理私密信息:你不应该与 ChatGPT 分享任何个人、敏感或私密信息。它旨在公开和广泛地与用户互动,不适合处理私密任务。
 
完全可靠的决策建议:虽然 ChatGPT 可以提供建议或答案,但它并不总是正确的。对于重要的决策,你应该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和咨询。
 
消除偏见:由于其基于现实世界的数据进行训练,ChatGPT 也可能继承了数据中的偏见或错误。
 
在高度专业领域提供建议:在某些高度专业化或前沿的领域,ChatGPT 可能无法提供深度或准确的答案。
 
总的来说,虽然 ChatGPT 在很多任务中都表现得相当出色,但用户在使用时仍需要保持批判性思维,并结合其他资源或专家建议。
 

2.3 ChatGPT 的基础操作

Default:Plus 版,可以处理更复杂的信息和对话
 
Plugins:是使用 ChatGPT 可调用的第三方插件,以此增强 ChatGPT 的功能并允许其执行更加广泛的操作
 
Code interpreter:代码解析器可令 ChatGPT 运行代码,并且可以访问用户上传的文件,实现分析数据、创建图表、编辑文件、执行数学运算等复杂操作。
 
当你想要使用 ChatGPT 时,通过点击正下方的对话框,输入你想要问的问题即可。
 
比如「请向我介绍下你自己」:
当你问完以后,ChatGPT 就会开始给你回答问题,并且相较于其他问答式产品,他用了即时打字的方式,一个一个字向外“蹦出”答案,非常有趣。
 
当 ChatGPT 回答完以后,在页面的左上角的「New Chat」下方,你会看到新生长了一个对话标题「Chatbox 介绍自己」。你与 ChatGPT 的每一次对话,他都会根据对话内容生成本次对话的主题,出现在左上角。
 
当你想要开启下一个主题,又不想删除对话时,就可以通过新建对话,点击「New Chat」来开启新的主题。
 
当你想要一次性清除对话的时候,可以点击左下角的「…」-「Settings」-「General」-「Clear」,来结束所有主题对话。
 

2.4 使用场景

ChatGPT 目前有三种主要的使用场景,分别是生成文本、和它对话交流和向它提问获得解答。下面将分别介绍它们的特点和适用情况。
 
 
1. 生成文本
「生成文本」是 ChatGPT 最常见的使用场景之一,ChatGPT 可以生成具有一定主题和风格的文章、段落和句子。在这个场景下可以轻松地生成大量的文本内容,例如新闻报道、产品说明、科技报告等。同时还可以应用于创意写作、故事创作等领域,帮助作者提高创作效率和创作质量。
 
例如:
 
请你写一篇介绍 ChatGPT 的小红书笔记
 
请把 XX 内容简化为一段 300 字内的文字
 
请根据 XX 内容写 5 个吸引人的标题
 
2. 和 ChatGPT 对话
对话交流」是 ChatGPT 另一个重要的使用场景,它是可以模拟人类之间的对话交流的。因此 ChatGPT 可以帮助您练习语言表达和对话技巧,还可以应用于虚拟客服、智能机器人等领域,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体验。
 
例如:
 
和 ChatGPT 说:你现在是我的一个朋友,温柔善良。后续她将以一个朋友的身份和你进行对话,你可以和她聊天。
 
和 ChatGPT 说:我需要你成为一个心直口快的营养师,帮我分析每一餐吃的是否健康。这样你就可以在这个 Chat 中和他分享每天的饮食,让他给你指导。
 
3. 向它提问获得解答
「 向它提问获得解答」是 ChatGPT 最实用的使用场景了,它可以回答用户的问题,提供准确、实用的答案。因此 ChatGPT 可以帮助您快速获取信息和解决问题,还可以应用于智能客服、搜索引擎等领域,提供更加智能化的服务体验。
 
例如:
 
小红书上的内容特点是什么?
 
减肥应该怎么吃更健康?
 
番茄炒蛋怎么做?
 
抖音和小红书的区别是什么?
 
 
 
 
 
 
 
posted @ 2023-12-26 16:35  心存善念  阅读(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