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在项目中扮演多个角色

一:导言

在说这问题之前,得先具体化“一个人”,“一个团队”,“事”这三个词,要不然后边就没法说了。

一个人好定义,比如您,我,他,她。

那一个团队呢?一个团队主要属性应该是大小,在软件行业里,一个不大不小的团队应该有6-7个人,包括1个产品经理,1个项目经理,1个架构师,1个设计师,2-3个软件工程师。

最后来看“事”,其实在这儿已经不难理解了,主要指一个人或者一个团队的日常工作内容,梳理一下每个岗位的日常工作内容。

        产品经理:负责市场调研,需求整理,产品功能规划,市场推广等,在初期一般都是投资人兼任。

        项目经理:控制项目进度和项目质量,协调项目资源,解决问题和预测风险。

        架构师:技术选择和评估,架构搭建,技术攻关。

        设计师:把软件的交互,从人性化的设计升华到情感化的设计。

        软件工程师:负责功能的实现。

这三个词都解释了,读者都很想看看我是怎么一个人去干一个团队的事。其实在很多年前我都已经干过这样的事儿了,只不过时间太远了,又牵涉到很多人和物,所以就不说了。

        热,都脱了,你就什么都不说了……

二:无意中扮演了产品经理

        去年某日,一个QQ群里,突然有一个人私聊我,我本着好事的心理,去点开了那条消息,丫的,让我帮她刷淘宝销量。没女朋友的时候,这种事我确实是愿意干的,关键是我现在的小孩都两岁了啊!接着就是一些聊天

        我:你用刷单软件啊

        她:没好用的刷单软件呢

        我:你用的那款?

        她:******用过,******也用过,就是不好用

        我:擦汗

        她:你反正做软件的,开发一款吧!

        我:擦汗,擦汗

        晚上睡觉的时候天南地北的想啊,宝宝睡觉不要尿床啊,爸的身体要健康啊,今天那个美女有人帮她刷单了没有啊,现在是不是刷单软件都不好用啊,我是不是可以开发一款刷单软件啊,想了很多,世界还是很安静。

   不久,她又让我帮她刷单,难道需求有这么强烈?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杀戮,有需求的地方就有市场!

        当然,我不会立即去做,主要原因还是因为自己很懒,毕竟我现在不是处于练技术的层面了,做产品做软件很累人,我得有N个说服自己的理由才会去做啊!于是我去了解了更多的淘宝刷单业务流程,加了好多淘宝刷单群,了解了YY,淘宝互联,安全猫等刷单工具,也知道了什么空单发货啊这些名词,当然最重要的是我认识了一堆刷单的朋友。当时我就发现了刷单产业链的庞大,315打假说淘宝刷单产业链牵涉的资金至少在6000亿以上,我心理想着无论如何我也得分杯羹啊,说的书面化一些就是,我用敏锐的观察力,看到了刷单的市场蛋糕。

         做刷单软件,首先得从刷单干起,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啊!我下载了一个比较流行的刷单软件,把自己的淘宝号,老婆的淘宝号都绑了上去,还冒着危险输入了支付宝密码,我又去买了几个手机号来注册了好几个淘宝,每天就挂着刷单,一个月还能挣好几百!当然我的目的,远远不是为了一个月的这几百,我这是在了解业务,了解需求,我是在卧薪尝胆啊!

           是不是感觉我上边做的事和产品经理做的事有些雷同了,了解业务,了解需求,分析市场动态(拿专业术语就是说市场调研),就差产品功能规划和市场推广了,都写这儿了,我这产品功能规划,真是水到渠成的事了,因为我已经很清楚市场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刷单软件,以及我怎么样来服务这个市场了。

三:自己做了这个软件的项目经理

        想了没做仅属于意淫。想法是人人都可以有的,不是人人都会去做的。我当时定的计划是今年5.1号前把这个刷单软件写出来,这个计划是在去年年底定的,看似有半年的时间,但是整个项目只有我一个人,每个周还要扣除40个小时的工作日,偶尔还要陪陪家人,这个时间还是非常紧的。但是拿一句开玩笑的话来说,时间就像乳沟,挤一挤还是有的。自己为自己定开发计划,自己协调可用的资源(主要是时间),解决项目中遇到的问题,对项目的风险进行评估。这些都是项目经理做的事吧!

四:我的强项系统架构师

        写了近十年的代码,对于写代码我还是很自信的,只要我解决不了的问题,我感觉很多人都解决不的。我在几年前就主导过广东某企业的ERP系统架构,对这种刷单软件的架构而言,真是手到擒来的事。在这儿也随便介绍一下我的刷单程序架构吧!因为这个架构简单,简单的来称不上架构了,所以我就不画什么架构图了。

        程序主要分了客户端和服务端两部分。

        客户端:WPF+MVVM(Caliburn.Micro)。

        服务端:C#编写业务逻辑,及数据的持久化。

        客户端与服务端采用WCF技术通信。

技术难点:WCF安全机制,分布式事务,线程协调,掌握淘宝页面的异步加载机制。

这个与ERP架构相比,根本就算不上架构,什么数据权限,操作权限,工作流,报表的通通没有,开发一个刷单软件,我不能为了架构而架构吧,不过这个刷单软件的技术难点还是有的。

五:自己最理想的职业UI设计师

        虽然一直在写程序,一旦有机会弄UI的时候,我都会花很多时间去折腾一番。从网页的javascript+css到桌面程序的xaml。  

    我有很多做设计的素材,我喜欢收集漂亮的UI,别人喜欢收集古币,烟斗,石头,***.AVI,  我就喜欢收集漂亮的UI,你可见我对UI的热衷吧!     

        对我个人而言,我还特别喜欢去研究用户行为,为用户设计出简单易用的软件。我随手截两个图炫一下。

图一

图二

1,现在市面上的刷单软件,卖家菜单和买家菜单都没有区分开,我作了归类区分。

2,每个页面有且只有一个导航按钮。就是一个页面因为功能原因,可能存在很多按钮,但总有一个是最主要最常用的按钮,我们应该用颜色或者图片把它重点标识出来。

六:自己也做码农

        当一个项目只有一个人的时候,要能曲能伸,不要被什么产品经理,项目经理冲昏了头脑,那仅仅是自己戴的帽子,拿来娱乐还可以,在干事的时候,这些都不重要了,要实实在在的把代码写好了。就像Google的一些工程师,要比某些信息部的总监都牛吧!不要太纠结岗位名称,实实在在的做事才是硬道理,只有产品做出来服务于大众,我们得到了认可,拿回报,这才是本质。

七:结语

最后还是需要大家的鼓励和推荐!

posted @ 2016-05-03 10:11  Sam Xiao  阅读(454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