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重温 ShardingSphere 分布策略

ShardingSphere——分片及策略:
https://blog.csdn.net/weixin_38910645/article/details/107538848


Sharding-JDBC:可理解为增强版的JDBC驱动,完全兼容JDBC和各种ORM框架。

Sharding-Proxy:定位为数据库代理端,提供封装了数据库二进制协议的服务端版本,用于完成对异构语言的支持。

Sharding-Sidecar:定位为Kubernetes或Mesos的云原生数据库代理


Sharding-Sphere 配置文件支持properties,yml,Spring XML,JavaBean 多种配置方式。

配置信息包括:

1,Datasource 名称
2,每个Datasource的连接信息
3,分库策略
4,分表策略(单个表,多个表策略,主键策略)
5,读写分离配置
6,数据治理配置

分片策略:
一,分片键 用于分片的数据库字段,是将数据库(或者表)拆分的关键字段。(原始表-分片表)
二,分片算法 通过分片算法将数据分片。


1,行表达策略 InlineShardingStrategy 提供对SQL语句中的=和IN的分片操作支持,只支持单分片键。
2,标准策略 StandardShardingStrategy 只支持单分片键,提供PreciseShardingAlgorithm和RangeShardingAlgorithm两个分片算法。
PreciseShardingAlgorithm是必选的,用于处理=和IN的分片。RangeShardingAlgorithm是可选的,用于处理BETWEEN AND, >, <, >=, <=分片,如果不配置RangeShardingAlgorithm,SQL中的BETWEEN AND将按照全库路由处理。

3,复合策略(Complex)
ComplexShardingStrategy支持多分片键,由于多分片键之间的关系复杂,因此并未进行过多的封装,而是直接将分片键值组合以及分片操作符透传至分片算法,完全由应用开发者实现,提供最大的灵活度。

4,Hint强制路由(Hint - 英文为暗示的意思)
有些SQL语句比较复杂比如说有 INSERT INTO … SELECT … FROM,这个时候sqlparser并不支持的时候。这种情况下,可以通过sharding-jdbc的Hint分片策略来实现各种sharding-jdbc不支持的语法的限制。
因为Hint分片策略是绕过SQL解析的,所以对于这些比较复杂的需要分片的查询,采用Hint分片策略性能可能会更好。
hint策略需要实现org.apache.shardingsphere.api.sharding.hint.HintShardingAlgorithm接口。

不支持CASE WHEN、HAVING、UNION (ALL) 类似语法。


连接器,分析器,优化器,执行器,

连接器,SQL解析,查询优化,SQL路由,SQL改写,执行

 

posted @ 2021-05-28 10:39  Sam Xiao  阅读(3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