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ualStudio2013Preview对C++11的支持(转载)

VisualStudio2013Preview对C++11的支持

为期3天的微软Build 2013大会结束了,作为微软一年一度的开发者大会,微软也做足了功夫:很多产品(包括Windows 8.1和Visual Studio 2013 Preview)发布,channel9全程直播,可以到http://channel9.msdn.com/Events/Build/2013这边查看会议的所有内容。

虽然整个Build大会不像Google的I/O和Apple的WWDC那么热闹(Google和Apple的粉丝比较多),但我倒是一直非常期待,其中最大的期待在于Herb Sutter曾近承诺在2013年上半年提供一个更好支持C++11的VS版本。Herb Sutter(Visual C++首席架构师、C++标准委员会主席,可以说是当今C++领域影响最大的人物之一了)在Build大会第三天有个演讲,题目叫做“The Future of C++”,具体介绍了Visual Studio 2013 Preview对C++11的支持。在这个演讲之前,我已经把Visual Studio 2013 Preview安装起来,并尝试了一些在Visual Studio 2012中没有被支持的C++11特性,差不多得出了一个支持列表。

OK,还是看看Herb Sutter给出的官方roadamp吧:

2-306

这是我从Herb Sutter的演讲PPT中截的图,注意题目:根据Sutter的介绍,Visual Studio并没有把目标直接定为C++11,而是定位为C++14 wave,所谓C++14 wave,是与C++14(C++11之后的一个minor release,作为C++11的补充,已经于今年早些时候成型,其draft已经获得C++标准委员会通过)相关的一套标准,包括一些新的库。

VC++ 2013 Preview相比于VC++ 2012多出的C++11特性的在第一列,包括委托构造函数统一初始化列表可变模板参数等等,当然还有一些C++14的特性(cbegin和make_unique等等)。

VC++ 2013 Preview还没有支持,但是今年稍微时候的VC++ 2013 RTM版本,会加入非静态数据成员初始化、=default=deleteusing别名的支持,也就是说VC++2013 RTM基本上支持C++11的常用特性,但是并不包括constexpr(Sutter说暂时不支持constexpr的原因在于VC++没有AST树,现在正在添加AST,我感觉很奇怪,之前VC++是怎么完成编译过程的?)和noexcept。

剩下来的C++11特性部分在一个叫做Post-RTM OOB CTP开发版本中完成,还有的特性正在计划中,看来Herb Sutter的想法的确是直接瞄准C++14的,根据VS现在的发布频率,所有的这些特性我感觉在2015左右差不多都有了。

说说自己的看法吧,在对C++11的支持上,Visual C++相比于GCC和Clang来说,当然是落后一大截了,两个开源编译器都已经是feature complete了。但是VC++作为商业产品,当然有自己的考虑。微软对C++有自己的扩充( C++/CLI, C++/CX, C++ AMP),况且C++对于微软来说地位不像C#那么高,整个VC++的团队是比较小的(大家可以到http://channel9.msdn.com/Events/Build/2013/2-306这里看下面的评论),在这种情况下,我个人感觉能做到这样已经是很不容易了。我个人非常佩服Herb Sutter,一个人身兼这么多重要职位,各方面的事情都处理得很好,另外自己还经常写技术博客,很好奇他是怎么利用时间的!

在看整个视频的过程中,有个很深的感受:会场上好像没有太多对技术很感兴趣的开发者,气氛不够浓烈,不像一些专门的C++会议有那么好的气氛,比如Going NativeC++ and BeyondMeeting C++等等。对了,Herb Sutter在PPT最后说了,今年的Going Native将于9月4-6号进行,非常期待这次纯C++会议!


posted @ 2015-02-12 14:25  xchsp  阅读(6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友情链接 豆约翰博客备份专家 IT行业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