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博主写博客的折腾之路

4年博主写博客的折腾之路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选择自己喜欢的就好!以下全是个人的感受,不喜勿喷。

导读

截止到2022年6月12日,个人写博客已经4年。

image-20220612221249256

今天突然想聊聊这四年来我写博客所使用的各种网站和工具。

在博客编写上所使用的工具和方式也是经历了多次更新和迭代,最后找到了自己最舒服的写作方式。

基本上现在写博客的方式:

  1. 主流网站:博客园,CSDN,掘金,开源中国,简书,51CTO博客等。
  2. 自建网站:wordpress,hugo,hexo,docsify等+配合gitee,GitHub或服务器
  3. 公众号,其他(工具很多):语雀......

上述个人罗列的是自己用过和了解的,如果还有高质量的,朋友们可以推荐一下。

目前个人写作的配置:

  1. 博客园
  2. typora+picGo(自定义图床)
  3. 语雀
image-20220618140151215

主流网站

自己刚开始写文章的时候,是在CSDN中,不得不说,写的好的或者热度比较高的话题,访问量还是可观的。写了有段时间后,慢慢转到博客园,这东西怎么说呢,本人是个喜欢美化的东西,即颜值即正义。刚开始不知道博客园可以美化,后面就走到了自建网站上,放下暂且不表。

CSDN:

阅读人数很多,访问量也可以,正向反馈比较好,但是对我自己来说,没法定制化页面(重点),并且里面有大量的复制粘贴的内容,排版格式没有做过任何处理,广告多的离谱等。对搜索来说比较浪费时间。从中找到优质的内容还是比较麻烦的。这也是我后续转到博客园的原因,但是不得不说,使用百度或其他搜索引擎,csdn的连接占有量很高的。

比较适合新手,上来直接按照网站的编辑器来就可以。

博客园:

image-20220618141211486

截止到现在已经运行了747天了,个人算是比较重度使用博客园的,基本上一个月会发布两篇左右(最多4篇)的文章。比较适合想要美化博客,但又不想花费太多的时间和money的人,只需要在github或者其他地方找到自己比较满意的主题配置下即可。

博客园首页排版主题等比较简约,专注于文章,没有那么多花里胡哨的广告,文章内容也是比较硬核的,对个人来说涨粉的幅度没有CSDN快(看文章内容的硬核程度),这个还是看个人的需求,博客园之前对首页文章的审查很严格,驳回首页但没给出具体的的理由,我遇到几次,还是比较无语的。

开源中国,简书,51CTO博客:

这三者我使用的比较少,更多的是有什么活动蹭几波,开源中国和51CTO感觉还是可以的,排版和丰富度挺好的,但是不知道咋回事,感觉活跃度不是很高,薅了几波羊毛就没再关注了。

简书我没用过,单纯觉的它的网站排版不喜欢。

掘金:

简单说,大户人家,活动多的离谱,基本上月(日更)活动就能榨干你之前几年写的文章😂。其中有些比较质量高的小测和文章非常推荐的,也是摸鱼人的地方,懂得都懂。

对于月(日更)活动的举行,感觉质量不如以前,每月算30天,日更文章,谁能保证质量,这个事情也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对于我来说,羊毛还是很快乐的。

image-20220618143101078

如果你想这些全都要,发布到各个平台上,那还是挺折腾,之前尝试使用过多平台转发,但是效果感觉不是很好,后面就弃了。

自建网站

自建网站有两种方式:

  1. 放到服务器上--购买服务器+域名(可选)
    1. 开源博客代码(GitHub/gitee)
    2. wordPress
  2. 放到开源代码仓库配置(gitee和GitHub)

第一种方式

对我自己来说,第一种方式现在已经pass了,(工作党买不起服务器),但是比较适合在校学生(新人9.9一个月),既能搭建出自己的博客,也熟悉了Linux基础命令,对学生来说,先折腾起来再说。

wordPress现在阿里云上买服务器都是有可选的,可以使用一键式搭站。插件和主题也比较多,可玩性还是很高的,对于新手来说,服务器可以下载宝塔来实现可视化管理。

第二种方式

hugo,hexo,docsify,这三者都折腾过,这里就不表述搭建过程,网上有很多教程,相对于前面来说,这种对于动手能力还是有一定的要求的,对于搜索引擎的使用和错误的定位也要有些自己的了解。对于小白来说还是不太建议的。

如果前期搭建好以后放到服务器上还好一些,放到GitHub还是需要做一定的处理,再加上现在墙的问题,本地提交仓库还是比较烦的,一直失败,需要注意,对于gitee来说,说一点,前段时间整改,代码仓库需要审核开放。

对于Docsify搭建也可以看下我的文章:地址

对于hexo搭建博客,GitHub有比较好看的主题(butterfly)可以参考,这些都属于既想自己搭建完全属于自己的博客,又想做出符合自己的审美点的人(指的就是我自己)。

公众号及其他

在csdn发布第一篇文章不久,也同步到了个人的公众上:

image-20220618225824166

但不得不提的事情,公众号没几天就不做了,没有坚持下来的原因还是正反馈太少,也有坚持时间太短的原因。

创建公众号,最好是有自己的用户群里或者粉丝基础,在开公众号就能保持一定的流量。说到底还是得有硬实力才行。

(其他工具)语雀:方便,快捷,该支持的都支持了。用着还是比较舒服的,但是导出的markdown并不是很好,需要自己调整,这样在发布博客的时候就比较繁琐。

总结:

中间其实也用到过、安装过很多工具和网站,最后都放弃了,个人感觉还不是那么成熟,体验感不是很好。

学生:以上列举的(公众号除外)都可以折腾,没坏处

工作党:上班就占用的大多数时间,剩下时间还要充充电啥的,要啥自行车,能写能发就不错了(如果在其博客上有一点符合自己审美的页面就更好了)

以上都是自己真实体验过的,表述一下自己的使用感受,如果有不妥的地方,欢迎提出。

posted @ 2022-06-18 23:10  Xbhog  阅读(71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