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说Sql Server中的视图(下)

 

            1,什么是视图?

            2,为什么要用视图;

            3,视图中的ORDER BY;

            4,刷新视图;

            5,更新视图;

            6,视图选项;

            7,索引视图;

      细说Sql Server中的视图(上)     应大家要求已在“细说Sql Server中的视图(上)”中添加“为什么要用视图”一小节。

 5.更新视图

      视图是一个虚拟表,我们在查询视图的时候,实际上是对基础表的查询。视图不仅可以作为SELECT查询的目标,也可以作为修改语句的目标。当然,当你修改视图的时候,修改的时候是对基础表的修改,它就好像是一个代理。当然,如果不允许直接修改基础表,只允许修改视图,就可以限制你要公开的数据。这样,就可以对你的数据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不过这种限制的时候很少。

      那么在更新视图的时候,有哪些限制条件呢?

    1,只要视图有一列不能隐式获取值,你就不能想视图中插入数据,如果列允许NULL、有默认值或者IDETITY属性,则说明它可以隐式获取值;

    2,如果视图包含联结,UPDATE或INSERT语句只能影响联结的一端。也就是说,INSERT或UPDATE语句必须定义目标列列表,这些列只能数据联结的一端。你不能从由联结查询定义的视图中删除数据;

    3,不能修改作为计算结果的列。如:标量表达式和聚合函数,SqlServer不会尝试改变数据库引擎的计算结果;

    4,如果在创建或修改视图时指定了WITH CHECK OPTION选项,与视图的查询筛选器有冲突的INSERT或UPDATE语句将被拒绝;我在“视图选项”一节详细讲解一下。

   如果视图上定义了INSERT OF触发器,则违反这些限制的数据修改语句可以被执行。在INSERT OF触发器中你可以用自己的代码替换原始修改;

   当你允许对有联结查询定义的视图执行修改的时候,一定要谨慎,比如一对多的关系,如果你根据“多”的某一索引值修改对应“一”端某列值的记录,那么结果就可想而知;

 6.视图选项

   当你创建或修改视图时,可以指定一些选项,这些选项用户控制视图的行为和功能。

   ENCRYPTION、SCHEMABINDING和VIEW_METADATA选项在视图头指定,CHECK OPTION选项则在查询之后指定;

   如:        

   1:  CREATE VIEW v2
   2:  WITH ENCRYPTION,SCHEMABINDING,VIEW_METADATA
   3:  AS
   4:  SELECT OrderID FROM dbo.Orders
   5:  WITH CHECK OPTION

    1),ENCRYPTION

如果你在构建任何类型的商业软件的时候,需要对视图进行加密的时候,这是一个不错的选项。

如果未指定ENCRYPTION选项,SQLSERVEr则以纯文本的形式保存用户定义的语句,如果指定了ENCRYPTION选项,对象的文本则会被混淆。

SQLSERVER提供了一个系统函数sp_helptext查看视图的文本,如果应用的ENCRYPTION选项,则会得到“The text for object ‘xx’ is encrypted”语句;

注:在加密之前一定要先备份你所要加密的视图,一旦加密,就不能回头。

    2),SCHEMABINDING

如果你使用SCHEMABINDING选项创建视图,SQLSERVER将不允许删除基础表或修改被引用的列,防止在对底层对象修改时,使视图变得“孤立”,如果某人没有注意到你的视图,执行了DROP,删除视图引用的列或其他一些操作,那就很糟糕。如果使用SCHEMABINDING选项,则就可以避免这种情况。

如果想在视图上创建索引,则必须使用SCHMABINDING选项;

如果应用这个选项,则定义视图的时候要注意两点:

   1,所有对象必须由两部分构成的名称,如:应该使用dbo.Orders 而不能是Orders

   2,不能在SELECT列表使用*,所有的列名必须指定一个名称;

    3),CHECK OPTION

使用WITH CHECK OPTION 创建的视图能防止与视图查询筛选器有冲突的INSERT或UPDATE语句。没有该选项,视图可以接受不符合查询筛选器的修改。比如:

我们在Northwind数据库中创建一个CustomWithOrder的视图,现在还没有添加WITH CHECK OPTION选项

   1:  CREATE VIEW CustomerWithOrder
   2:  WITH VIEW_METADATA
   3:  AS
   4:   
   5:  SELECT Customers.CustomerID,Customers.CompanyName FROM Customers 
   6:  WHERE EXISTS(SELECT 1 FROM Orders WHERE Orders.CustomerID = Customers.CustomerID)
   7:   
 该视图的作用是查询所有有订单的客户的id和公司名,接下来我们向视图中插入一条不存在的用户id,和公司名:
   1:  INSERT INTO CustomerWithOrder(CustomerID,CompanyName) VALUES('MYSQL','MyReed')
执行成功,然后在查询这个CustomerWithOrder视图,很明显,查询不到CustomerID为’MySQL’的用户,因为视图只包含发生过订单的用户;如果你直接查询Customers表,就会发现这个新增的用户信息了。
接下来对CustomerWithOrder视图添加WITH CHECK OPTION 选项
   1:  ALTER VIEW CustomerWithOrder
   2:  WITH VIEW_METADATA
   3:  AS
   4:   
   5:  SELECT Customers.CustomerID,Customers.CompanyName FROM Customers 
   6:  WHERE EXISTS(SELECT 1 FROM Orders WHERE Orders.CustomerID = Customers.CustomerID)
   7:   
   8:  WITH CHECK OPTION

然后再执行下面的语句:

   1:  INSERT INTO CustomerWithOrder(CustomerID,CompanyName) VALUES('ILSQL','MyReed')

你会收到以下错误:

Msg 550, Level 16, State 1, Line 2
试图进行的插入或更新已失败,原因是目标视图或者目标视图所跨越的某一视图指定了 WITH CHECK OPTION,而该操作的一个或多个结果行又不符合 CHECK OPTION 约束。
语句已终止。 

    4),VIEW_METADATA

该选项的作用是,让视图看起来更像一个真正的表。不使用该选项,返回给客户端的api的元数据将是视图所依赖的基础表的数据;

如果客户端希望SqlServer发送视图的元数据信息,而不是基础表的元数据时,可以在创建或修改视图时指定此选项;是不是听的很费劲,听我慢慢说;

假设用户拥有对视图的操作权限,而没有对基础表操作的权限,那么用户对视图执行一些操作,如果指定了VIEW_METADATA选项,那么该语句将会违背安全而失败,因为只要指定了VIEW_METADATA那么返回给客户端就是视图的元数据,而不是基础表的元数据。另一方面,如果用户尝试通过视图修改数据,而该操作又与视图上定义的CHECK OPTION有冲突,这种操作只有直接提交到基础表,才有可能成功。

SqlServer中就有这样的工具,在SqlServer2000中,企业管理器就是,如果我们向视图中插入一条记录,比如向在有WITH CHECK OPTION选项的CustomerWithOrder视图中插入一个任意的消费者无论存在与否,并打开跟踪企业管理器提交到Sql Server中的操作,你会发现操作实际把基础表作为目标提交的,及时他违背CHECK OPTION,也会成功。而在Sql Server2005中的SSMS中,就会不同了,如果在“Modify”视图中,手动插入一条记录,就可以成功,说明虽然指定了VIEW_METADATA和CHECK OPTION选项,它还是插入到了基础表中了,可以跟踪一下提交到Sqlserver的操作(用Sql server Profiler)。但如果在由“Open View”产生的面板中进行操作,将会失败,提示:
   tmpF2DE

可以再次跟踪提交到Sql server的操作,就能看到,他提交到目标对象是视图;

还是那句话:如果客户端希望SqlServer发送视图的元数据信息,而不是基础表的元数据时,可以在创建或修改视图时指定此选项

这次明白了吗?

 

    我个人总结,只要有VIEW_METADATA选项就有必要加上CHECK OPTION选项,而SCHEMABINDING选项,最好也要加上,防止你的视图“孤立”,而在索引视图中SCHEMABINDING选项是必须加上的。

 7.索引视图

如果没有索引,视图中的数据不会有任何物理表现形似,如果加上索引,则就把视图中的数据物理化了,SqlServer会在修改基础表时同步索引视图。但你不能直接同步视图内容。

我们知道在表上创建索引,能提高性能,相同,在视图也是一样,在视图上创建的第一个索引必须是唯一聚集索引,之后才可以创建其他的非聚集索引。

索引视图必须使用SCHEMABINDING选项,并且不能引用其他视图,只能引用基础表和UDF,而基础表和UDF必须使用两部分命名约定来引用(参见5.视图选项中的SCHEMABINDING选项)。

除了性能,你可能还会因为其他原因使用索引视图,比如在一张基础表中有一列我们要强制该列中已知值的唯一性,但是允许出现多次的NULL值,我们怎么办呢,我们首先想到的可能是用UNIQUE约束,但是UNIQUE会认为两个NULL值相等,那么这个不得不放弃了,那还有什么办法呢?

其实我们可以利用一个索引视图来完成这个任务,利用索引视图筛选所有非NULL的数据,那么这种索引将防止重复的已知值进入基础表,但允许多个NULL,因为NULL不是唯一索引的一部分,我们在向基础表中插入数据的时候,就利用索引视图的UNIQUE来限制我们的数据,来达到某列中强制已知值的唯一性的目的;

我们可以演示一下,首先创建一个基础表T2和一个索引视图V2:

   1:  CREATE TABLE T2(col1 INT,col2 NVARCHAR(50))
   2:   
   3:  CREATE VIEW V2
   4:  WITH SCHEMABINDING
   5:  AS
   6:  SELECT col1 FROM dbo.T2 WHERE col1 IS NOT NULL;
   7:  CREATE UNIQUE CLUSTERED INDEX idx_col1 ON dbo.V2(col1);
 
然后我们向T2表中插入以下数据:

   1:  INSERT INTO t2(col1,col2) VALUES(1,'2')
   2:  INSERT INTO t2(col1,col2) VALUES(1,'3')
   3:  INSERT INTO t2(col1,col2) VALUES(null,'4')
   4:  INSERT INTO t2(col1,col2) VALUES(null,'5')

那么以上4条INSERT哪条会失败呢?答案是2。最后让我们SELECT 一下基础表T2,看实现我们开始那个要求了吗?

   1:  SELECT * FROM t2

 

执行:
tmpD43

哈哈实现了吧!

困了,睡觉了!

兴百放

参考文献:《T-Sql程序设计》

posted @ 2009-06-19 01:57  兴百放  阅读(13463)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