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说Sql Server中的视图(上)(更新)

 

            1,什么是视图?

            2,为什么要用视图;

            3,视图中的ORDER BY;

            4,刷新视图;

            5,更新视图;

            6,视图选项;

            7,索引视图;


        细说Sql Server中的视图(下)    应大家要求已在“细说Sql Server中的视图(上)”中添加“为什么要用视图”一小节。

 

1.什么是视图

   视图是由一个查询所定义的虚拟表,它与物理表不同的是,视图中的数据没有物理表现形式,除非你为其创建一个索引;如果查询一个没有索引的视图,Sql Server实际访问的是基础表。

   如果你要创建一个视图,为其指定一个名称和查询即可。Sql Server只保存视图的元数据,用户描述这个对象,以及它所包含的列,安全,依赖等。当你查询视图时,无论是获取数据还是更新数据,Sql server都用视图的定义来访问基础表;

   视图在我们日常操作也扮演着许多重要的角色,比如可以利用视图访问经过筛选和处理的数据,而不是直接访问基础表,以及在一定程度上也保护了基础表。

   我们在创建视图的时候,也要遵守三个规则:

    1. 不能在视图定义中指定ORDER BY ,除非定义中包含Top或For Xml 说明;
    2. 所有的列必须有列名;
    3. 这些所有的列名必须唯一;

    对于视图表中在没有top或for xml说明的情况下,不能有Order by 语句,这是因为视图被认为是一个表,表是一个逻辑的实体,它的行是没有顺序的。视图中所有列必须有列名,且唯一的情况我想大家都理解;

下面的sql语句表示创建一个简单的视图:

   1:  CREATE VIEW dbo.V1
   2:  AS
   3:  SELECT CustomerID,CompanyName FROM Customers 
   4:  WHERE EXISTS(SELECT * FROM Orders WHERE Customers.CustomerID = Orders.CustomerID)
2.为什么要使用视图(更新)
      SqlServer既然给我们提供这样的对象,就一定有它的作用。而我们在使用视图上,要么用的过多,要么用的不够,所以一部分人建议不要用视图,而一部分人又建议少用。那我们听谁的呢?
      其实我们要是掌握了用视图的目的,就能在正确的地方,用正确的视图;那么视图能给我们解决什么问题呢?
            1,为最终用户减少数据库呈现的复杂性。客户端只要对视图写简单的代码,就能返回我所需要的数据,一些复杂的逻辑操作,放在了视图中来完成;
            2,防止敏感的列被选中,同时仍然提供对其他重要数据的访问;
            3,对视图添加一些额外的索引,来提高查询的效率;
      视图其实没有改变任何事情,只是对访问的数据进行了某种形式的筛选。考虑一下视图的作用,你应该能看到视图的概念如何为缺乏经验的用户简化数据(只显示他们关心的数据),或者不给予用户访问基础表的
权利,但授予他们访问不包含敏感数据视图的权力,从而提前隐藏敏感数据。
      要知道,在默认的情况下,视图没有做什么特殊的事情。视图就好象一个查询那样从命令行运行(这里不存在任何形式的预先优化),这意味着在数据请求和将被交付的数据之间多加了一层开销。这表明视图绝不可能像
只是直接运行底层SELECT语句那样快。不过,视图存在有一个原因--这就是它的安全性或为用户所做的简化,在你的需要和开销之间权衡,找到最适合特定情况的解决方案。
3.视图中的ORDER BY
    视图表示一个逻辑实体,它与表非常类似;
    如果我们在上面的创建的sql语句中加一个Order BY 语句,看看有什么效果:
   1:  ALTER VIEW dbo.V1
   2:  AS 
   3:  SELECT CustomerID,CompanyName FROM Customers 
   4:  WHERE EXISTS(SELECT * FROM Orders WHERE Customers.CustomerID = Orders.CustomerID)  
   5:  ORDER BY CompanyName

 

运行该语句将会失败,回收到以下的提示:

Msg 1033, Level 15, State 1, Procedure V1, Line 5
除非另外还指定了 TOP 或 FOR XML,否则,ORDER BY 子句在视图、内联函数、派生表、子查询和公用表表达式中无效。

根据提示,ORDER By 也不是不能用,只有指定了Top或for xml语句后,ORDER BY 才能使用,如:
 

   1:  ALTER VIEW dbo.V1
   2:  AS 
   3:  SELECT TOP(10) CustomerID,CompanyName FROM Customers 
   4:  WHERE EXISTS(SELECT * FROM Orders WHERE Customers.CustomerID = Orders.CustomerID)  
   5:  ORDER BY CompanyName

      但是,并不建议在视图中使用ORDER BY ,这是因为视图表示一个表,而对于表来说,是不会有排序的;所以建议在查询视图的时候,用ORDER BY;

      SQL Server2005联机丛书有一段这样的描述:“在视图、内联函数、派生表或子查询的定义中使用ORDER BY 字句,子句只能用户确定TOP子句返回的行。ORDER BY 不保证在查询这些构造时得到有序结果,除非在查询本省也指定了ORDER BY.”

4.刷新视图

我在上面说过,视图会保存元数据,列,安全,以及依赖等信息,如果我们把基础表的架构更改了,并不会直接反映到视图上来;更改架构后,使用sp_refreshview存储过程刷新视图的元数据是一个好习惯;

比如我们创建了一个表T1和一个T1的视图V1,然后更改T1,再看V1的结果:

首先创建表T1:

   1:  IF OBJECT_ID('T1') IS NOT NULL
   2:      DROP TABLE T1
   3:   
   4:  CREATE TABLE T1(col1 INT,col2 INT)
   5:  INSERT INTO T1(col1,col2) VALUES(1,2)
   6:  GO

然后创建T1的视图V1:

   3:  CREATE VIEW V1
   4:  AS 
   5:  SELECT * FROM T1

 

       在现实实践中,要避免在视图中的SELECT语句中使用*,在这只是演示。如果你查询视图V1就会出现以下结果:
        tmp16

       接下来,我们对表T1添加一列col3:
      

   1:  ALTER TABLE T1 ADD col3 INT

       然后再次查询视图V1,你想这时的结果是三列呢,还是而列呢?答案是二列。T1架构的改变,并没有影响到视图的元数据中,这时候,如果我们要刷新一下视图V1,我们就可以用:EXEC sp_refreshview V1 命令, 再次查询,V1的结果就是三列了。

 不写了,困了,明天再补全,就分上下二节吧

兴百放

参考文献:《T-SQL程序设计》

posted @ 2009-06-16 23:50  兴百放  阅读(28354)  评论(1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