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周作业

 

 

一.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叫向新宇,是一名大三软件工程的学生,是个死瘦宅,兴趣在于游戏,旅游,加上偶尔的小健身。

二. 现状、经验和计划

1.你是怎么选择了这个专业的

  选这个专业也基本完全自己的选择吧,当时对软工这个专业了解不多,但是感觉这个是个好专业,感觉高大上很有前途,本来也就是个喜欢玩电脑的孩子,觉得这就是我想要的专业。

2.离成为一个合格的 IT专业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我觉得我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可以说是很烂了,哈哈。已经学习两年了对很多技术知识也只是了解知道,并没有运用过,更别说是熟练使用。我觉得我编程能力太差,缺乏项目带动学习,虽然自己也在努力向这方面弥补,但是感觉杯水车薪,但我觉得还是会尽力去弥补专业知识上的欠缺短板,加强编程能力和逻辑思维。

3.技能调查表:

类别 现在的水平 课程结束后的水平 计划通过什么手段实现
 语言  C,Java,html,css,js

 希望能够实现简单的完整的WEB项目

 可以在进一步学习相关框架的使用

基本上是自学,简单项目练手
 软件实现

 对一些简单需求能够实现,对数据结构、算法

 

 加强自己的逻辑性,能够对代码的整体结构有更好的理解

想通过刷刷题,视频学习,看一些代码案例来帮助理解

 软件测试 只能用eclipse Debug junit测试,输入例子,简单的一些测试方法  会单元测试等相对深入的测试 在平时的学习中多练习使用
 质量意识

 现在更多的考虑功能需求的实现,质量意识很薄弱

 在质量和功能实现上做到有所和进步,能把握一个比较好的平衡。

借阅相关书籍,上网看一些大佬的博客。

软件设计  基本不会设计,只是简单的将功能罗列,然后逐一实现。  能具备一定的软件设计能力 在以后的项目学士中学会分析情况,理清思路,编写相关文档
 团队协作  极其欠缺团队合作意识  能够加强合作意识,理解团队开发流程 寻找团队一起分析,进行合作沟通

 

 

 

 

 

 

 

 

 

 

 

                                                                                                                                                                                            

 

(2)阅读一下博客,并务必写一些心得:

  a) 你为何要来上课并且认真参与

   正如文章中所说,认真听讲是一种能力,我想更多的就是获得这种能力吧,能够保持自己的专注。大学的课堂正是在培养我们的这种能力

  b) 你在大学中体验到了哪种师生关系,你希望这门课是什么师生关系?如果老师布置的作业对你来说有些困难, 你会怎么样:

      基本可以归纳为餐馆/食客、路人甲/路人乙、健身教练 / 健身学员。我还是希望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吧,其实遇到的大多数老师都还是很负责,但有的可能不太会有给我们有亲切的感觉。

   如果作业太过于困难,我会选择这两项吧。前者优先。

      1: 向老师和同学请教,花更多时间,把作业全部完成。

      2. 只做到能保证及格的部分,其他都放弃。

  c) 在工作中,我们要引用文献,参考别人的资料,在别人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开发, 这些活动和抄袭、剽窃的区别是什么?

   引用文献,参考别人的资料,在别人的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开发我觉得这是对前辈们的一种肯定,一种尊敬。可以有效避免我们走不必要的弯路,而抄袭剽窃这种行为侵害了原创作者的利益,并触犯了相应的法律法规,是对原作者一种极大的亵渎。

  加以放任自流,只会污染各个学业界,打击各类作业的积极性。

 

(3)几年后,你有不同的选择,有不同的努力方向, 你今天是怎么为将来准备的?

   a)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我选择走实用路线,想尽量学习一些能在帮助我就业工作的技术。

   b)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优势应该不明显吧,能够在就业中更有竞争力。劣势可能以后上升空间很小,只是一个小程序员。

   c)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本学期的规划是什么?

    学习使用更多的实用技术,多完成一些项目,加深理解。

(4)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本学期的规划是什么?

  首先保证学业的完成优先,课外的扩充学习为辅助。

  a) 你目前的代码量是多少(列出语言和代码量,精确到100行)?为了有资格入职一流的软件公司/互联网/人工智能公司,需要多少代码量?从事高校教学科研工作呢? 

  这个不是很清楚,但是我知道自己代码量真的太少了,我会尽量提升自己的编程能力,提高代码量。

  b) 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时间包括上课时间)? 如果你在前面说过,你在前两年浪费了很多时间,现在要发奋赶上,请问你打算:

   预计30小时,有项目时可能延长。毫无疑问,打算比以前努力更多,直到达到目标为止。

3. 提有质量的问题

  待续...

posted @ 2018-09-30 15:39  x2y  阅读(12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