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8:数据平面可编程实践——P4

实验8:数据平面可编程实践——P4

一、实验目的

1.掌握V1Model框架下P4_16的程序结构和基本语法

2.能够运用 P4 进行简单数据平面编程

二、实验环境

1.下载虚拟机软件Oracle VisualBox或VMware;

2.在虚拟机中安装Ubuntu 16.04 Desktop amd64,并安装完整Mininet和P4开发环境;

3.提供P4镜像P4-Suite2018.ova,提取码:egwf

三、实验要求

学习P4官方示例教程,链接:https://github.com/p4lang/tutorials,了解P4-16版本的基本语法、基于V1Model的P4代码结构,完成如下练习:

(一)基本要求

熟悉使用P4实现交换机IPv4的基本转发原理,编写P4程序,在下面的拓扑中实现IPV4 隧道转发。

进入文件夹 /P4/tutorials/exercises/basic_tunnel

命令行输入 sudo gedit basic_tunnel.p4

在basic_tunnel.p4中补全代码, make run 运行,之后可以看到启动mininet

输入xterm h1 h2 h3,启动命令行

在h2和h3中运行 ./receive.py

在h1中输入 ./send.py 10.0.2.2 "031902241" ,此时没有采用隧道转发

在h1中输入 ./send.py 10.0.3.3 "031902241 h1-h3" ,此时没有采用隧道转发

可以看到,没有采用隧道转发的情况下,由h1向h2发送消息,h3处并不能收到,由h1向h3发送消息,h2处并不能收到。
采用隧道转发进行尝试,在h1处输入: ./send.py 10.0.2.2 "031902241 hi" --dst_id 2

可以看到h2收到消息,这在h1处修改目的IP为10.0.3.3:

看到虽然IP改变,但是经过隧道转发,交换机仍然将该报文发送给h2

(二)个人总结

这次的实验难度较高,主要体现在学习p4相关内容和安装p4模拟机上。

第一次从百度云下载完的模拟机没法使用,通过同学帮助成功安装, 但确实花费了不少功夫。

这次实验是最后一次实验,在通过老师给出的教程了解P4-16版本的基本语法、基于V1Model的P4代码结构后,我对P4有了初步的了解。

但P4涉及到的知识很多,在这方面我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经过8次的实验,我已经能够熟练掌握mininet的使用,也提升了自己代码编写的能力,除此之外也增进了对linux系统的了解以及掌握了很多命令行的使用(感觉这节课对linux系统的学习甚至比linux系统本课学的还多)

感谢老师的悉心教导,每一次的实验都让我受益匪浅。
posted @ 2021-11-03 16:35  咲小  阅读(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