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六 进程基础

项目 内容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Linux系统与应用
这个作业的要求在哪里 实验六 进程基础
学号-姓名 18043204-王紫嫣
作业学习目标 1.掌握Linux系统环境C语言编程概念 2.学习Linux系统进程概念

实验内容

1.请举例说明静态链接库的创建与使用。



2.请举例说明共享库的创建与使用。

3.编程实现一个简单文件复制命令。

test文件:

4.使用 fork 创建一个子进程,进程创建成功后父子进程分别输出不同的内容。

删除fflush(NULL);//查看运行结果区别
./fork1 > /tmp/out 输出结果删除后子程序工作前多个 Begin!

5、 使用fork创建多个子进程
int i; pid_t pid; for (i = 0; i < 3; i++) pid = fork();
上面代码段会产生多少子进程?

答:产生3+2+1=7个子进程

使用sleep函数简单控制进程输出顺序:

这个程序输出每个进程之间的顺序是随机的,这里我们简单的用 sleep 函数来控制进程输出顺序,第一 个子进程最先输出,后面依次输出,最后父进程输出。

6.在 fork 之前以写的方式创建了一个文件 test.txt。然后 fork 出的子进程立即向文件中写入 “world”,然后睡眠5秒。而父进程在 fork 后睡眠3秒后向 test.txt 写入 "hello",并关闭描述符。子进程恢复后,又向 test.txt 文件中写入 "lalala"后关闭描述符,结束。

7.分别在主函数中使用 execvp 启动 ls 命令以及使用 fork 函数产生子进程调用 execvp 启动 ls 。

1)在主函数中使用 execvp 启动 ls 命令

2)使用 fork 函数产生子进程调用 execvp 启动 ls

8.创建5个僵尸进程,并在终端通过 ps axf 命令查看僵尸进程信息。

另开一终端输入 ps axf 查看僵尸进程,显示如下:

9.通过 wait 来清理僵尸进程。

10.父进程通过 waitpid 函数等待特定子进程结束,若该子进程不结束,父进程一直阻塞。


posted @ 2021-06-18 02:13  奈冶  阅读(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