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SPSS主成分分析插件程序使用说明及下载

Posted on 2006-03-07 13:31  小象  阅读(7632)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

 

发布最新2.0版程序,将输出结果以表格形式给出,并附上了演示动画和测试数据.2.0版使用.NET FRAMEWORK 2.0,可到如下地址下载:

http://download.microsoft.com/download/5/6/7/567758a3-759e-473e-bf8f-52154438565a/dotnetfx.exe

2.0安装版下载地址:

地址1:

 

请百度搜索 SPSS主成分插件,现在应该到处都能下载到我的插件了。

注意:安装前请确保已安装SPSS。否则添加菜单操作会失败。
使用方法:
1.安装.net framework 2.0 安装包会自动下载。
但也可以手动下载:
http://download.microsoft.com/download/5/6/7/567758a3-759e-473e-bf8f-52154438565a/dotnetfx.exe
2.若成功安装则在结束时显示“成功添加菜单:analyze-data reduction-主成分分析”。
若提示添加菜单操作失败,请在安装好SPSS后运行安装目录中的“AddMenu.exe”
3.使用请打开SPSS找到下面的菜单。ok!
analyze-data reduction-主成分分析
4.删除可到 控制面板-添加删除程序 点删除即可。

 

(1)了解如何通过SPSS因子分析得出主成分分析结果。首先,选择SPSSAnalyzeData ReductionFactor…,在Extraction…对话框中选择主成分方法提取因子,选择好因子提取个数标准后点确定完成因子分析。打开输出结果窗口后找到Total Variance Explained表和Component Matrix表。将Component Matrix表中第一列数据分别除以Total Variance Explained表中第一特征根值的开方得到第一主成分表达式系数,用类似方法得到其它主成分表达式。打开数据窗口,点击菜单项的AnalyzeDescriptive StatisticsDescriptives…,在打开的新窗口下方构选Save standardized values as variables,选定左边要分析的变量。点击Options,只构选Means,点确定后既得待分析变量的标准化新变量。

选择菜单项TransformCompute…,在Target Variable中输入:Z1(主成分变量名,可以自己定义),在Numeric Expression中输入例如:0.412(刚才主成分表达式中的系数)*Z人口数(标准化过的新变量名)+0.212*Z第一产业产值+…,点确定即得到主成分得分。通过对主成分得分的排序即可进行各个个案的综合评价。很显然,这里的过程分为四个步骤:

.选主成分方法提取因子进行因子分析。

.计算主成分表达式系数。

.标准化数据。

.计算主成分得分。

       我们的程序也将依该思路展开开发。

2)对为何要将Component Matrix表数据除以特征根开方的解释

我们学过主成分分析和因子分析后不难发现,原来因子分析时的因子载荷矩阵就是主成分分析特征向量矩阵乘以对应特征根开方值的对角阵。而Component Matrix表输出的恰是因子载荷矩阵,所以求主成分特征向量自然是上面描述的逆运算。 

 

成功启动程序后选定分析变量和主成分提取方法即可在数据窗口输出得分和在OUTPUT窗口输出主成分表达式。

 

 

 

 

作者:小象

欢迎大家交流

Blog http://spaces.msn.com/members/wzjingwei/

Emailwzjingwei@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