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Q系列7:消息通信,追求极致性能

MQ系列1:消息中间件执行原理
MQ系列2:消息中间件的技术选型
MQ系列3:RocketMQ 架构分析
MQ系列4:NameServer 原理解析
MQ系列5:RocketMQ消息的发送模式
MQ系列6:消息的消费

1 介绍

前面的章节我学习了 NameServer的原理,消息的生产发送,以及消息的消费的全过程。
我们来回顾一下:
RocketMQ 消息队列架构主要包括NameServe、Broker(Master/Slave)、Producer、Consumer 4个核心部件,基本执行流程如下:
image

  1. NameServer 优先启动。NameServer 是整个 RocketMQ 的“中央大脑” ,作为 RocketMQ 的服务注册中心,所以 RocketMQ 需要先启动 NameServer 再启动 Rocket 中的 Broker。
  2. Broker 启动后,需要将自己注册至NameServer中,并 保持长连接,每 30s 发送一次发送心跳包,来确保Broker是否存活。并将 Broker 信息 ( IP+、端口等信息)以及Broker中存储的Topic信息上报。注册成功后,NameServer 集群中就有 Topic 跟 Broker 的映射关系。
  3. NameServer 如果检测到Broker 宕机(因为使用心跳机制, 如果检测超120s(两分钟)无响应),则从路由注册表中将其移除。
  4. 生产者在发送某个主题的消息之前先从 NamerServer 获取 Broker 服务器地址列表(Broker可能是Cluster模式),然后根据负载均衡算法从列表中选择1台Broker ,建立连接通道,进行消息发送。
  5. 消费者在订阅某个topic的消息之前从 NamerServer 获取 Broker 服务器地址列表(Broker可能是Cluster模式),包括关联的全部Topic队列信息。进而获取当前订阅 Topic 存在哪些 Broker 上,然后直接跟 Broker 建立连接通道,开始消费数据。
  6. 生产者和消费者默认每30s 从 NamerServer 获取 Broker 服务器地址列表,以及关联的所有Topic队列信息,更新到Client本地。
    2 ~ 4 步骤实际上是 Producer、Broker 以及NameServer 之间整个进行数据通信的过程,面对复杂的消息队列系统,一个性能优良,稳定性高的网络通信模块是非常重要的,它体现了RocketMQ集群消息的整体吞吐和负载能力。也是RocketMQ保证高性能、高稳定性的基石。

2 网络通信过程分析

2.1 通信类(rocketmq-remoting )的结构解析

image
通过上图可以看到,在整个RocketMQ队列系统中,rocketmq-remoting 这个module是专门用来负责网络通信职能的。
并且从模块依赖关系中可以看出 ,rocketmq-client(client)、rocketmq-broker(broker)、rocketmq-namesrv(namesrc 命名服务) 等模块均依赖了它。
image
通信层是基于 Netty 进行扩展的,并自定义了通信协议,用于将消息传递给 Broker 进行存储。实现Client与Server之间高效的数据请求与接收。

2.2 协议结构设计

因为是基于Netty进行扩展的,所以自定义了RocketMQ的消息协议,在传输过程的数据进行结构制定、封装、编解码的过程。
在RocketMQ中,负责这个工作的就是RemotingCommand类,我们来看看这个类的几个重要属性:

字段 类型 Request维度 Response维度
code int 请求操作码,依据不同的请求码做不同的业务处理 应答响应码:0成功,非0标识对应的错误
language LanguageCode 枚举(JAVA、CPP、PYThON、GO等):请求方实现的编码语言 应答方实现的编码语言
version int 请求方程序的版本 应答方版本
opaque int 类似请求ID:reqeustId,唯一识别码,区分每一个独立的请求 response的时候直接返回
flag int 区分是普通还是oneway的RPC:RPC_ONEWAY = 1; RPC = 0。 区分是普通还是oneway RPC
remark String 自定义备注信息 自定义备注信息
extFields HashMap<String, String> Request自定义扩展的字段属性 Response自定义扩展的字段属性

2.3 消息内容的组成结构

传输的消息内容主要由一下几个部分组成:

组成部分 说明
消息长度 消息的总长度,int类型,四个字节存储
序列化类型+消息头length int类型,字节1表示序列化类型,字节2~4表示消息头长度
消息头的数据 序列化后的消息头数据
消息主体数据 消息主体数据内容,二进制字节

image

2.4 RocketMQ 消息通信流程

在RocketMQ消息队列中支持通信的模式主要有

  • sync 同步发送模式
  • async 异步发送模式
  • oneway 单向模式,无需关注Response

2.4.1 通信流程说明

下图从 NettyRemotingClient 初始化,NettyRemotingServer 初始化,基于 NettyRemotingClient 的消息发送,以及Handler 处理过程来说明。
image

  • Broker 和 NameServer 启动时同步调用 NettyRemotingServer.start() 方法, 初始化 Netty 服务器
    • 配置 BossGroup/WorkerGroup NioEventLoopGroup 线程组
    • 配置 Channel
    • 添加 NettyServerHandler
    • 调用 serverBootstrap.bind() 监听端口,等待client的connection
  • Producer 和 Consumer 同样需要启动 Netty 的客户端,通过调用NettyRemotingClient.start() 初始化 Netty 客户端
    • 配置客户端 NioEventLoopGroup 线程组
    • 配置 Channel
    • 添加 NettyClientHandler
  • 发送同步消息时,调用 NettyRemoteClient.invokeSync(),从 channelTables 缓存中获取或者创建用于通信的 Channel 通道。
  • 创建完 Channel 后,生产者 Producer 调用 Channel.writeAndFlush() 发送数据
  • NettyRemotingServer 服务端线程组 处理可读事件,调用 NettyServerHandler 处理数据。
  • 下一步,NettyServerHandler 调用 processMessageReceived方法,接收并处理传送过来的数据。
  • 根据请求码 RequestCode 区别不同的请求,来执行不同的 Processor。
    • 说明:Processor 在服务端初始化的时候,将 RequestCode 添加到 Processor 缓存中。消息的存、查、拉取都是不同的请求码。
  • processMessageReceived 从ResponseTables(key 为 opaque) 缓存中取出 ResponseFuture,并将将返回结果设置到 ResponseFuture。同步模式下执行 responseFuture.putResponse()方法,异步调用执行回调方法。
  • NettyRemotingClient 收到可读事件,调用 NettyClientHandler 读取并处理返回事件。

2.4.2 Reactor多线程设计

上面我们说过了,RocketMQ的通信是采用Netty组件作为底层通信库。同样的,它也遵循Reactor多线程模型,并在此基础上做了一些优化。
image

上面图中四个图形可以大致说明NettyRemotingServer的Reactor 多线程模型,在RocketMQ中的存在形式。

  • M:1个 Reactor 主线程:eventLoopGroupBoss,它的职能是负责监听 TCP网络连接请求,有连接请求过来时候,创建SocketChannel,并注册到selector上。
  • S:RocketMQ的源码中会选择NIO或Epoll,来监听网络数据,当监听到网络数据过来时,读取数据并丢给Worker线程池:eventLoopGroupSelector,Rocket源码中默认设置线程数为3。
  • M1:执行业务之前的各种杂事(SSL认证、空闲检查、网络连接检查、编解码、序列化反序列化 等等),交付给 这些工作交给defaultEventExecutorGroup 去处理,RocketMQ源码中默认线程数设置为8。
  • M2:剩下处理业务的操作,就直接放在业务线程池中执行了。按照之前说的,依据RequestCode去processorTable 本地缓存中找到对应的 processor,并封装成task任务,在丢给对应的业务processor线程池来处理。
线程数标识 线程名 说明
1 NettyBoss Reactor 主线程,默认1
N NettyServerEPOLLSelector Reactor 线程池,默认3
M1 NettyServerCodecThread Worker 线程池,默认8
M2 RemotingExecutorThread Processor线程池,处理业务逻辑

完整的可以参照官网的这张图:
image

总结

上面介绍了 RocketMQ 消息通信的主要内容,我们用几句话总结下:

  • 整个RocketMQ队列系统中,rocketmq-remoting Module是专门用来负责网络通信职能的。
  • 网络通信模块基于Netty进行扩展的,所以自定义了RocketMQ的消息协议,在传输过程的数据进行结构制定、封装、编解码的过程。
  • 理解 NettyRemotingServer/NettyRemotingClient 的初始化过程,以及调用 NettyServerHandler/NettyClienthandler 进行处理的执行流程。
  • 同步异步:同步和异步消核心区别是 同步消息通过 Netty 发送请求后会执行 ResponseFuture.waitResponse() 阻塞等待,异步的请求则 SendCallback 相应的方法进行回调处理。
  • 多线程模式下会通过1个Reactor 主线程(监听连接),以及Reactor 线程池(监听数据)、Worker 线程池(处理前置工作)、Processor线程池(处理业务逻辑) 来处理通信过程。
posted @ 2022-10-28 15:56  Hello-Brand  阅读(8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