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介绍及安装

介绍
Nginx是一款轻量级的Web服务器/反向代理服务器及电子邮件(IMAP/POP3)代理服务器。其特点是占有内存少,并发能力强,事实上nginx的并发能力在同类型的网页服务器中表现较好。
官网:https://nginx.org/

下载和安装
Nginx的官网的下载页面:http://nginx.org/en/download.html

安装步骤
1.安装依赖包
由于nginx是基于c语言开发的,所以需要安装c语言的编译环境,及正则表达式库等第三方依赖库。
yum -y install gcc pcre-devel zlib-devel openssl openssl-devel

  1. 下载Nginx安装包
    yum install wget
    wget https://nginx.org/download/nginx-1.16.1.tar.gz

  2. 解压nginx压缩包
    tar -zxvf nginx-1.16.1.tar.gz

  3. 配置Nginx编译环境
    cd nginx-1.16.1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nginx
    说明: --prefix 指定的目录,就是我们安装Nginx的目录。

  4. 编译&安装
    make & make install

目录结构
安装完Nginx后,我们可以切换到Nginx的安装目录(/usr/local/nginx),先来熟悉一下Nginx的目录结构,如下图:

备注:上述我们用到的一个指令 tree,该指令可以将我们指定的目录以树状结构展示出来。如果没有这个指令,可以通过以下指令进行安装。
yum install tree

重点目录和文件如下:

Nginx-命令

  1. 查看版本
    ./nginx -v

  2. 检查配置文件
    修改了nginx.conf核心配置文件之后,在启动Nginx服务之前,可以先检查一下conf/nginx.conf文件配置的是否有错误,命令如下:
    ./nginx -t

  3. 启动
    ./nginx
    启动之后,我们可以通过ps -ef指令来查看nginx的进程是否存在。

  4. 访问Nginx的80端口

注意:要想正常访问Nginx,需要关闭防火墙或开放指定端口号

  • 关闭防火墙
    systemctl stop firewalld
  • 开放80端口
    firewall-cmd --zone=public --add-port=80/tcp --permanent
    firewall-cmd --reload
  1. 停止
    ./nginx -s stop

  2. 重新加载
    ./nginx -s reload

  3. 环境变量配置
    在上述我们在使用nginx命令在进行服务的启动、停止、重新加载时,都需要用到一个指令nginx,而这个指令是在nginx/sbin目录下的,我们每一次使用这个指令都需要切换到sbin目录才可以,使用相对繁琐。下面进行一下环境变量的配置即可在任意目录下使用nginx服务。
    通过vim编辑器,打开/etc/profile文件, 在PATH环境变量中增加nginx的sbin目录,如下:

    修改完配置文件之后,需要执行 source /etc/profile 使文件生效。 接下来,我们就可以在任意目录下执行nginx的指令了,如:

posted @ 2023-06-20 10:39  wzh_Official  阅读(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