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seract-OCR识别中文与训练字库实例

关于中文的识别,效果比较好而且开源的应该就是Tesseract-OCR了,所以自己亲身试用一下,分享到博客让有同样兴趣的人少走弯路。

文中所用到的身份证图片资源是百度找的,如有侵权可联系我删除。

 

一、准备工作

1、下载Tesseract-OCR引擎,注意要3.0以上才支持中文哦,按照提示安装就行。

2、下载chi_sim.traindata字库。要有这个才能识别中文。下好后,放到Tesseract-OCR项目的tessdata文件夹里面。

3、下载jTessBoxEditor,这个是用来训练字库的。

以上的几个在百度都能找到下载,就不详细讲了。

 

 

二、识别

1、进入cmd,进入到要识别的图片的路径下。

2、输入命令

tesseract 图片名称 生成的结果文件的名称 字库

例如我的图片识别就是:

tesseract test.jpg result -l chi_sim

识别完后会生成result.txt文件

当然啦效果不太理想。所以我们要训练自己的字库。

 

三、训练

1、将图片转换成tif格式,用于后面生成box文件。可以通过画图,然后另存为tif即可。

更改图片名字,这个是有要求的=。=

tif文面命名格式[lang].[fontname].exp[num].tif
lang是语言 fontname是字体 
比如我们要训练自定义字库 mjorcen字体名normal
那么我们把图片文件重命名 mjorcen.normal.exp0.jpg在转tif。

 

2、生成box文件。

tesseract mjorcen.normal.exp0.jpg mjorcen.normal.exp0 -l chi_sim batch.nochop makebox

box文件和对应的tif一定要在相同的目录下,不然后面打不开。

 

3、打开jTessBoxEditor矫正错误并训练

打开train.bat

找到tif图,打开,并校正。

 

4、训练。

只要在命令行输入命令即可。

tesseract  mjorcen.normal.exp0.jpg mjorcen.normal.exp0  nobatch box.train
unicharset_extractor mjorcen.normal.exp0.box

 

在这我明明已经矫正好了,但是还是有1个字符不能识别出来,报的错跟实际上完全没有相关性,不知道是不是bug,到后面的结果就是“园”字没有识别出来。

先不管,毕竟只有一个样本。

 

新建一个font_properties文件

里面内容写入 normal 0 0 0 0 0 表示默认普通字体

 

继续敲命令

shapeclustering -F font_properties -U unicharset mjorcen.normal.exp0.tr



mftraining -F font_properties -U unicharset -O unicharset mjorcen.normal.exp0.tr



cntraining mjorcen.normal.exp0.tr

 

最后会生成五个文件,把目录下的unicharset、inttemp、pffmtable、shapetable、normproto这五个文件前面都加上normal.

如图:

 

命令行输入,合并五个文件:

combine_tessdata normal.

得到训练好的字库。

 

四、测试

1、把 normal.traineddata 复制到Tesseract-OCR 安装目录下的tessdata文件夹中

 

2、识别命令:

tesseract mjorcen.normal.exp0.jpg mjorcen.normal.exp0 -l normal

 

3、效果

 

对比:

 

 

总结:肯定要自己训练过后的字库识别效果好,接下来要把整个项目弄进android,还要研究怎么将多个字库合并成一个字库,因为我不可能一次训练完所有的图片文字的。到时候有什么成果了再分享博文。希望大家可以点赞!谢谢。

 

更新:没有错误的话命令行的提示应该是这样的

 

 

 

posted @ 2016-10-04 15:20  wzb的QQ空间  阅读(154783)  评论(2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