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II博客作业02

作业头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CST2020-4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CST2020-4/homework/11824
这个作业的目标 学会使用一维进行编程,学会排序算法,二分法
学号 <20209044>

本周作业

2.1 完成PTA作业,并给出编程题完成截图(5分)

第一题

第二题


2.2 题目:快速寻找满足条件的两个数

能否快速找出一个数组中的两个数字,让这两个数字之和等于一个给定的值,为了简化起见,我们假设这个数组中肯定存在至少一组符合要求的解。

解法一:采用穷举法,从数组中任意取出两个数字,计算两者之和是否为给定的数字。


解法二:对数组中的每个数字arr[i]都判别Sum-arr[i]是否在数组中。


解法三:对数组进行排序,然后使用二分查找法针对arr[i]查找Sum-arr[i]。


请说明三种算法的区别是什么?你还可以给出更好的算法吗?(10分)

答:算法1和算法2的计算次数是相同的是,理解不同而已,算法三在计算大数组时可以简便很多,但是处理一些小型数组就比较繁琐了。

2.3 请搜索有哪些排序算法,并用自己的理解对集中排序算法分别进行描述(5分)

答;

选择排序

再数组中找到最大的数放到首段,再找最小的数放到尾端,直到排序完成

快速排序

选择一个关键值作为基准值。比基准值小的都在左边序列(一般是无序的),比基准值大的都在右边(一般是无序的)。一般选择序列的第一个元素。从后往前比较,用基准值和最后一个值比较,如果比基准值小的交换位置,如果没有继续比较下一个,直到找到第一个比基准值小的值才交换。找到这个值之后,又从前往后开始比较,如果有比基准值大的,交换位置,如果没有继续比较下一个,直到找到第一个比基准值大的值才交换。直到从前往后的比较索引>从后往前比较的索引,结束第一次循环,此时,对于基准值来说,左右两边就是有序的了,接着分别比较左右两边的序列,重复上述的循环。

3学习总结

冒泡排序

将数组连续两个相比,按照大小排序,比完后往后推一个,再继续比。全部比完后重复上述操作,直到没有数字被交换为止。这种排列方式比直接找最大数计算量在许多情况下少,且代码比较简单。原理就是通过比较,a>b,b>c,那么a和c就不需要比较了,但如果先比较a和c,那就比较次数和选择排序一样。

3.1学习进度条

周/日期 这周所花的时间 代码行 学到的知识点简介 目前比较迷惑的问题
03/01--03/07 18 360 回顾数据类型和表达式,学习文件的读取 文件的存储引用
03/08--03/016 21 600 学习数组,学习排序算法 排序算法的计算次数

3.2 累积代码行和博客字数(5分)

3.3 学习内容总结和感悟(5分)

3.31学习内容总结

3.32 学习体会

请回顾自己的本周的学习过程,描述学习感受,也可以提出你不理解的地方、对教师教学建议等。如果你有新的想法或者新的方法,请及时记录下来。

1,学习了数组相关知识,学习了排序算法。

2,没有多大难度

3,算法的运算次数还有些不懂。

posted @ 2021-03-17 21:05  讹兽(王卓)  阅读(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