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一、回望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软件工程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在团队合作,项目管理,组员之间的交流沟通方面。以及在新技术的学习方面我觉得达到了我的期待和目标。但在代码具体的实现,各个模块的交接方面还存在不足。可能是因为我们小组成员原本的代码水平欠佳,在学习上就要花费很多时间。

2.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制定的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和你针对你的目标绘制的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我觉得在这次软工实践我的收获还是比较大的,但是以当初的学习路线图做对比的话我很明显有些走歪了。

3.请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有粗略统计过我写的或经过我手的代码大概是3000-4000行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
作业 时间(h)
个人简历 20
寒假作业2 45
结对第一次作业 25
结对第二次作业 35
团队第一次 15
团队作业第二次 10
团队作业第三次 10
团队作业第四次 20
个人作业 15
团队作业第五次 45
团队作业第六次 30
  • 哪次作业你印象最深?为什么?

寒假作业2。因为那次作业我花了挺多时间但对最后结果不满意。

  •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累计花了270个小时,平均每周16-17个小时

  • 学习的新软件,新工具,新平台

android studio,android 平台

  • 团队能力,工程能力的提升

熟悉了团队协作的方式流程,与人交流表达更为流畅。积累了编程开发经验。

二、团队总结

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我在团队中主要担任的是后端开发,还有一部分博客撰写。我觉得我基本还是完成了任务。其实后端开发对于我这样基础不好的同学来说还是很有难度的,所幸在组员们,老师们的帮助下能有提升。慢慢地把任务完成。

如果你是组员,你觉得你的组长分工安排是否合理?你对组长的选举有什么建议?

我觉得组长的分工安排还是比较合理的。我觉得组长的选举可以先有自荐,再投票。没人自荐就有大家随意投票。

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团队。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之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我觉我们团队经历过萌芽期,也有过磨合期,但是磨合期较短。现在团队的状态我觉得已经基本符合规范阶段的特征。但是创造阶段我觉得还达不到,只是刚刚有点规范阶段的样子。

三、人月神话

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请在随笔中用数据证明上述内容或侧重选择之一。

着重证明第二点:有项目规划/需求/设计/实现/发布/维护,有定时的进度发布。

我们团队有关于项目规划,需求分析的博客https://www.cnblogs.com/RGSJ/p/12582785.html
关于设计阶段的博客https://www.cnblogs.com/RGSJ/p/12676650.html

实现阶段alpha冲刺燃尽图

项目的用户调查报告https://www.cnblogs.com/RGSJ/p/13087780.html

项目总结https://www.cnblogs.com/RGSJ/p/13096262.html

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文字部分字数要求在100字以上,可以使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如图文结合、视频)

成功的经验说不上,我就来谈谈失败的教训吧。我在寒假第二次作业项目开发失败了,现在回想起来仍然感到非常懊悔。整个过程也是非常痛苦,几乎是精神上的折磨。那个作业本来是有两个星期十四天的时间去完成,但是因为我的疏忽,不上心,前五天都被我白白浪费了,甚至没有认真去看作业要求。到开始动手的时候进入状态也慢,居然搞github和编译环境就花了两天时间。待我真正开始写代码的时候又发现自己java的知识已经忘了大半,打起代码来磕磕绊绊。为此我感到很烦躁。后面焦急的我看到网上有人用python很轻松地完成了相似的功能,就想先学习一下python再参考着完成作业。结果只剩三天,最终我到最后一天也没写完,更别提运行了。

后面我总结了教训,作业一发布的时候就要认真看认真对待,评估作业或者任务的难度。安排好进度计划,计划也不能排到最后一天,要留有余地。打代码时碰到问题,心慌焦虑很正常。这时候不能想着走捷径。往往捷径没想象中那么容易,更可能白白浪费时间。应该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四、建议

对下一届同学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请写下你对后来人的期许。

脚踏实地,认真对待去做,无论结果如何终会有所收获。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

我觉得实践课可以和理论课结合的再紧密一些

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暂时没有,我觉得助教真的已经做得非常好了。

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以后也许不会从事软件开发,但在这门课学习到的思想方法,经验教训仍然要牢记。会有帮助的。

五、个人技术总结

[留言评论功能的数据库设计]https://www.cnblogs.com/wz-ii/p/13131501.html
概述:

评论功能已经成为APP和网站开发中的必备功能。本文主要介绍评论功能的数据库设计。

  • 评论功能最主要的是发表评论和回复评论。
  • 评论功能的拓展功能体现有以下几方面:
  • 单篇文章的评论数量和信息展示;
  • 从时间维度,按照时间倒叙的方式展示动态的用户评论信息;
  • 不同栏目,不同模块,不同时间维度的评论排行展示;
  • 点赞数、回复数等维度的排行等。
posted @ 2020-06-15 18:55  wzii  阅读(13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