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zabbix的广泛应用,少数人的zabbix服务器在性能上出现瓶颈,或者在未来会出现性能方面的瓶颈,接下来讨论几个有效并且简单的优化方案。

服务器硬件

想通过几个简单的配置让服务器提高成倍的性能,想法很好,但是基本不太现实。简单的说,你需要搭配更好的CPU、更大的内存,更快的硬盘:条件允许的花,可以考虑购买SSD,它比更大的cpu和更大的内存带来的效果更好,或者考虑使用SAS 15K硬盘,组raid等等,总之一句话,配置优化不动的情况,增加硬件投入,别绞尽脑汁搜索:zabbix如何优化之类的文章,你在浪费时间。

操作系统

使用最新的操作系统,优化、定制化操作系统内核。应该会有些作用,但是肯定不大。

数据库优化

DBsock优化

如果MySQL和zabbix server在同一台服务器上,socket连接要比tcp连接要更快。

数据库分离

将数据库服务器独立,数据库和zabbix资源互相独立,例如:可以购买一台RDS

数据库引擎

使用MySQL5.6或者更高版本,自从MySQL被Oracle收购了,它的性能确实有不少的提升。请一定选择innodb,别选择myisam,因为zabbix在innodb的性能比在myisam快1.5倍,而且myisam不安全,zabbix监控数据量很大,一旦表坏了,那就是一个悲剧。

mysql分区,history等等表数据量较大,可以试着分区替身性能。

其他优化

1、减少history保存时间

2、减少item获取间隔时间

3、减少不必要的监控项

在条件不允许或者以上方法都无效的情况下,请一定考虑以上建议。在监控环境中,以上三点是大家都在犯的错误,大部分item是不需要保存太长的数据,有些监控项根本无意义,有些监控项的间隔时间太短。一直以来我都在犯这个错,但是因为zabbix性能一直不错,暂时不纠正,数据多点总比少点好,是不是

posted on 2019-05-10 13:31  苦咖啡~~  阅读(3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