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1010126 王亚涛《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 课程学习总结

课程学习总结(45分)

经历了一个学期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课程学习,请每位同学完成以下任务:

  1. 点击链接,完成课程问卷调查,链接地址为:

         https://www.wjx.cn/jq/52849231.aspx

         2. 总结这门课程的学习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 统计在课程学习中,你学习了多少个程序案例,合计有多少行代码

答:学习了六十个程序案例,合计有九千两百行代码。

  • 统计在课程学习中,你编写了多少个程序,合计有多少行代码?

答:编写了十六个程序,合计有约有两千行代码。

  • 你的15次课程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平均作业时间是多少?(做一个列表)
周次作业 所用时间(h)
第一周作业 4
第二周作业 5
第三周作业 4
第四周作业 5
第五周作业 5
第六周作业 5
第七周作业 7
第八周作业 7
第九周作业 8
第十周作业 9
第十一周作业 9
第十二周作业 8
第十三周作业 7
第十四周作业 10
第十五周作业 6

 

        平均时间:6.6h

  • 15次作业中哪个学习任务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十五次作业中第十三这次和第十四次学习任务让我印象最深刻。

原因:

1)、通过第十三次课程的学习让我对Java中第十一章相关内容有了初步的了解;在上课老师的讲解过程中学习了Java中的事件处理基础等知识。掌握事件处理的基本原理,理解其用途;AWT事件模型的工作机制;事件处理的基本编程模型等相关的知识。通过对事件以及监听器的学习,对按钮实现人机交互所必需的的一些编程机制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但是实现的窗口比较简陋,与平常生活中接触到的相差甚远。在实验课和课下的学习过程中掌握Vetor、Stack、Hashtable三个类的用途及常用API;及ArrayList、Lin了解Java GUI中2D图形绘制常用类的API;kList两个类的用途及常用API;在实验添加注释的过程中对上课时的知识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觉得十一章的知识是特别重要的对于Java边框及类的相关学习。

2)、十四次作业是这些作业中用时最多一次作业,在结对编程的过程中对知识的掌握不彻底导致在写程序的过程中产生了许多的错误,我们主要学习了Java中的布局管理及几种布局和各种组件等相关知识。在对知识的反复强化中,掌握了GUI布局管理器用法;掌握Java Swing文本输入组件的用途及常用API和Java Swing选择输入组件的用途及常用API等,结对编程让我们对十二章的知识理解的更加透彻。

3、结合自己的学习体验和心得对课程教学提出建议和意见

java是一种面向对象的操作语言,必须要明白这点,才能从总体上把握java。学习编程,首先要从分析别人的代码开始,明白他们的思路,认真分析,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动手做、写代码,九比如说老师布置的试验作业,一定要自己做,不能抄同学的,首先不是为了应付老师,而是要让自己真正懂得java,这样慢慢的,以后的试验自己就又实力去做。学习java不是抱一本书看看就行。很多东西和体会必须自己动手才能真正属于自己,实践失最重要的。而且还可以从实验中,体会到编程的乐趣,感受到自己做好一个程序,然后运行出结果,是很有成就感的!

在学习Java的过程中我得出这样的结论:

  • 学习中,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写括号时要成对,字母大小写要区分,单词拼写要准确)。
  • 在学习的过程中,最好不是仅仅停留在java表层,不是抄书上的例子运行出结果就可以。要注意,即便对一个简单的例子也要有耐心去琢磨、调试、改动。
  • 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动手做、试着写代码,而不是抱一本书看看就行。很多东西和体会必须自己动手才能真正属于自己。
  • 在 Java 的学习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形形色色的问题不容易解决,应多去专业论坛了解相关的知识,书本上的知识有限。要会从网上搜索有用的信息 加以整理,促进学习的深入和知识水平的提高。

在课程教学中,我觉得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教学模式,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对知识的掌握相比于其他课程的学习感觉对更轻松,更容易掌握。在每次编写博客园的时候,助教的线上指导教学让我们对实验部分了解的更加透彻,从而缩短了我们编写博客园的时间。通过一学期的学习,我们的Java的基础知识有了一定程度的掌握,感谢老师与助教对我们这学期的帮助和引导,让我们对Java这门编程语言的学习显得不是那么吃力,希望我在以后的学习中更加努力,多动手提高自己的编程能力。

posted @ 2019-12-31 18:03  咦王亚涛  阅读(16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