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一个大西瓜】的博客

不曾为梦想奋斗,拿什么去燃烧青春。有梦之人亦终将老去,但少年心气如昨。
太阳每一个时刻都同时是夕阳和朝阳,每天她沉入西边,意味着她同时从另一面土地升起。
扩大
缩小

centos虚拟机扩展磁盘空间(经历无数坑,血一样总结,史上最全)

1 第一步 在vmware中将虚拟机关机后,鼠标右键设置,直接点击扩展加自己想要扩展的数量就可以了,这个比较简单不多说。

2 第二步 设置后进系统查看空间大小变化,实际并没有什么变化,我用的命令是df -h,我就蒙B了,上网一顿找,总算找到一个靠谱点的文章,但文章后半部分不对,我又结合另一个文章实现了这个针对centos版本的扩容,来吧,上操作。

开始真正的操作1,执行命令:lsblk 进行查看 ,发现我在虚拟机中扩展的空间在sda中,综合各种说法,说白了就是这个sda并没有进行分区,所以现在这块的空间属于新大陆,我们得想办法把它空间开垦出来,压榨出来。

开始真正操作2 压榨的开始(注意:在这时候我看很多教程让执行pvcreate /dev/sda3等操作都是不对的,因为这样会报错,根本没啥鸟用,而且都会报错Device /dev/sda3 not found (or ignored by filtering))

执行命令:fdisk /dev/sda  对sda进行开垦,将sda空间开垦成sda3,我们自己的sda3,随便玩

开始真正操作3  把sda3磁盘空间建设成我们自己的家,现在还是荒地

执行命令:fdisk -l 发现sda3 的Id 是83 我们要将它改成8e跟sda2是一样的 将system 类型改成Linux LVM

执行命令:fdisk /dev/sda 如图所示:t ->3-->L->8e->w 这样我们用命令:fdisk -l 再查看一下是否改成8e 和Linux LVM

开始真正操作4 将文件格式改成ext4的

执行命令:mkfs.ext4 /dev/sda3

然后执行命令:pvcreate /dev/sda3 创建sda3 用命令:pvdisplay 进行查看是否创建成功

 开始真正操作5 注意这里操作要根据上图中VG Name来定义用vgextends谁,我这里是centos那么我就用centos执行下面命令

执行命令:vgextend centos /dev/sda3 执行后我们可以在用命令:pvdisplay 进行查看修改成功没有,也可以不用看

开始真正操作5  最后一步

执行命令:lvextend -L +90G /dev/mapper/centos-root 进行扩容,绿色数字,自己根据情况定义

执行命令:lvs进行查看是否成功,很显然,我的空间扩展成功了,

执行命令:xfs_growfs /dev/mapper/centos-root

所有操作完毕:df -h 查看 如果看不到(重启一下看看再)

 

posted on 2019-07-26 15:54  一个大西瓜咚咚咚  阅读(15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