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目录文件权限的区别。

  • 权限对文件的重要性
  • r (read):可读取此一文件的实际内容,如读取文本文件的文字内容等;

   

  由于没有w的权限,所以进来后就有readonly的提示信息。

     

  • w (write):可以编辑、新增或者是修改该文件的内容(但不含删除该文件);
  • x (execute):该文件具有可以被系统执行的权限。

 

 

  • 权限对目录的重要性
  • r (read contents in directory):

    表示具有读取目录结构列表的权限,所以当你具有读取(r)一个目录的权限时,表示你可以查询该目录下的文件名数据。 所以你就可以利用 ls 这个指令将该目录的内容列表显示出来!  必须这个目录有x的权限,才可以进入这个目录。
     
     例题:
    
    有个目录的权限如下所示:
    drwxr--r--  3  root  root  1024   May 25 08:35   test
    系统有个账号名称为zyx2,这个账号并没有支持root群组,请问zyx2对这个目录有何权限?是否可切换到此目录中?
    答:
    
    zyx2对此目录仅具有r的权限,因此vbird可以查询此目录下的文件名列表。因为zyx2不具有x的权限, 因此zyx2并不能切换到此目录内!(相当重要的概念!)
    

      能不能进入某一个目录,只与该目录的x权限有关啦!此外, 工作目录对于指令的执行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在某目录下不具有x的权限, 那么你就无法切换到该目录下,也就无法执行该目录下的任何指令,即使你具有该目录的r的权限。

   但是注意下面这个例子:

  

例题:
假设有个账号名称为dmtsai,他的家目录在/home/dmtsai/,dmtsai对此目录具有[rwx]的权限。 若在此目录下有个名为the_root.data的文件,该文件的权限如下:
-rwx------ 1 root  root  4365 Sep 19 23:20  the_root.data
请问dmtsai对此文件的权限为何?可否删除此文件?
答:
如上所示,由于dmtsai对此文件来说是『others』的身份,因此这个文件他无法读、无法编辑也无法执行, 也就是说,他无法变动这个文件的内容就是了。

但是由于这个文件在他的家目录下, 他在此目录下具有rwx的完整权限,因此对于the_root.data这个『档名』来说,他是能够『删除』的! 结论就是,dmtsai这个用户能够删除the_root.data这个文件!

  

 

a.txt在zyx1的家目录下面,但是zyx1这个用户对a.txt文件没有wx的权限。

  • w (modify contents of directory):

    这个可写入的权限对目录来说,是很了不起的! 因为他表示你具有异动该目录结构列表的权限,也就是底下这些权限:

    • 建立新的文件与目录;
    • 删除已经存在的文件与目录(不论该文件的权限为何!)
    • 将已存在的文件或目录进行更名;
    • 搬移该目录内的文件、目录位置。

    总之,目录的w权限就与该目录底下的文件名异动有关就对了啦!

     

  • x (access directory):

    咦!目录的执行权限有啥用途啊?目录只是记录文件名而已,总不能拿来执行吧?没错!目录不可以被执行,目录的x代表的是用户能否进入该目录成为工作目录的用途! 所谓的工作目录(work directory)就是你目前所在的目录啦!举例来说,当你登入Linux时, 你所在的家目录就是你当下的工作目录。而变换目录的指令是『cd』(change directory)啰!

总结:

一、让使用者能进入某目录成为『可工作目录』的基本权限为何:

  • 可使用的命令:例如 cd 等变换工作目录的命令;
  • 目录所需权限:使用者对这个目录至少需要具有 x 的权限
  • 额外需求:如果使用者想要在这个目录内利用 ls 查阅档名,则使用者对此目录还需要 r 的权限。

二、使用者在某个目录内读取一个文件的基本权限为何?

  • 可使用的命令:例如本章谈到的 cat, more, less等等
  • 目录所需权限:使用者对这个目录至少需要具有 x 权限;
  • 文件所需权限:使用者对文件至少需要具有 r 的权限才行!

三、让使用者可以修改一个文件的基本权限为何?

  • 可使用的命令:例如 nano 或未来要介绍的 vi 编辑器等;
  • 目录所需权限:使用者在该文件所在的目录至少要有 x 权限;
  • 文件所需权限:使用者对该文件至少要有 r, w 权限

四、让一个使用者可以创建一个文件的基本权限为何?

  • 目录所需权限:使用者在该目录要具有 w,x 的权限,重点在 w 啦!

五、让使用者进入某目录并运行该目录下的某个命令之基本权限为何?

  • 目录所需权限:使用者在该目录至少要有 x 的权限;
  • 文件所需权限:使用者在该文件至少需要有 x 的权限
posted @ 2017-05-15 11:23  wyl9527  阅读(45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