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的可为与有为, 由2021全国甲卷高考作文题说开去

一. 引

2021全国甲卷高考作文题

 ......

请结合材料,以“可为与有为”为主题,写一篇文章。

 

二. 前言

今天上午,2021年全国高考语文结束,  各套试卷的作文题也随即放出. 

作为新时代的优秀程序员, 除了整天撸代码, 可为与有为是什么?

人家建筑工人10天能建设一座医院, 我们程序员10天能做点啥?

 

三. 可为与有为

1. 12306扛住了1495亿次的日点击

几年前有人吐槽"它界面丑陋,UI粗糙,服务器不稳定,用户体验糟糕透顶.但却是史上最牛逼电商!未做一分钱广告,短短数日全球ALEXA排名260,日订单量第一,不愁销售额,不愁转化率它就是----中国铁路订票网12306".

但是如今, 新版的12306系统, 已经焕然一新, 颠覆了旧版, 高峰时每秒有20万人同时在线,一天内共有1700万人次登录,日点击量高达1495亿次,一些热门线路车票在20秒内全部售罄. 

虽然还时不时的会有个别吐槽的声音, 有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 各种路边的火车票代售点不见了, 再也不用通宵在车站排队买火车票了.

 

 

 

2. 发起wuhan2020开源项目, 凝心聚力, 共克时艰

2020年1月25日Xlab 开放实验室倡议发起 wuhan2020 开源项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信息收集平台,并表示希望在这个特殊时期:众程序员与开发者可以齐心协力,加入我们,共克时艰。

该项目为信息搜集平台,旨在收集医院、酒店、物流、生产、捐款、预防与治疗、义诊、动态等信息,后续开发还将提供微信小程序可视化页面,提供数据修改后的实时部署能力以及各类信息的实时查询能力;

提供后端支持信息在前端的实时提交能力,信息提交以 PR 形式提到项目中,核实后可以合入;定时收集微博、头条等的新闻内容,并以 Issue 形式提入项目,由开发者转化为内容后合入项目。

 

 

 

 

3. 用 4 天建起湖北医疗物资需求对接平台

2020年1月26日名为“天文在线”的博主发布一条微博:

"好消息!求扩散!经过 24 小时昼夜开发,一个由程序员志愿者们自己开发的湖北医疗物资供应平台 Demo 版正式上线。今晚志愿者团队将迭代第二版:加入物流运输信息 / 开放需求收集 / 升级医院检索及排序 / 新增分享功能。"

 事起于1 月 25 日晚,武汉的几名程序员搭建出了湖北医疗物资需求信息平台的雏形并上线。在随后的 4 天时间里,先后进行了三次产品迭代。据报道,这个平台最开始只有 3 名核心程序员,目前核心团队扩充到了 15 人,另外还有 1000 多名志愿者。平台志愿者团队分工明确,涵盖产品、前端、后台、测试工作、运营客服等。28 日晚,平台 3.0 版本上线,新增浏览量功能以便捐赠者综合衡量医疗物资配给情况。

 

 

 

 

4. 火神山医院面向全国招募 IT 运维志愿者

 2020年1 月 26 日,火神山医院信息筹备组向全国 IT 企业公开招募院内 IT 运维志愿者,工作内容包括院内(含污染区)终端维护,包括电脑、打印机、终端网络等桌面运维工作。报名条件:熟悉医院 IT 业务和桌面运维工作内容,勇于担当奉献的 IT 企业组织的志愿者队伍,不接受个人报名。截止 1 月 27 日,已有企业愿意承接,招募停止。

 

 

 

5. 各大网校联手,给中小学提供免费课程
2020年1月26日,学而思网校宣布,将于 2 月 10 日起推出全年级各学科免费直播课和自学课。学而思网校称,将从全国动员数百位老师,课程涵盖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全部学科。自 2 月 1 日起,学而思网校开始进行全天试运行授课,有预习和复习需求的中小学生可开始试听。“疫情持续多久,我们就播多久!”

2020年1月26日,有道精品课宣布即日起,向湖北所有中小学生免费赠送网络直播课。湖北省内所有中小学生凭本地身份信息及在读学生证明即可领取。此前,1 月 24 日,有道精品课曾宣布向武汉市中小学生免费提供线上寒假课程

 

 

 

 

 

以上种种, 反映出很多问题, 这里就不再个个列出细表;

 

四. 总结

以往对程序员的认识, 总是宅, 闷, 直男, 等等属性; 看完这些, 有没有打破对程序员的一些偏见与刻板印象;是不是发现程序员也有可爱可敬的一面.

 

宇宙总是驱使人类去追求更好的结果.   

我们仅仅是一名普通的程序员, 社会的小人物,  并不是所有程序员都能做到丁磊,张小龙的高度,

但我们心中有爱,眼里有光,行中有善,脚下有远方,   

你就是下一位李因斯坦,王因斯坦,  也未可知也.

 

谨向各位在社会发展中, 抗击疫情下, 做出或多或少, 或轻或重的程序员, 科技工作者, 表示崇高的敬意, 你们辛苦了, 为你们点!!!

 

posted @ 2021-06-07 20:00  惟愿和顺致祥  阅读(1064)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