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 的负载均衡算法

nginx 支持的负载均衡调度算法方式:

①weight 轮询(默认):接收到的请求按照顺序逐一分配到不同的后端服务器,即使在使用过程中,某一台后端服务器宕机,Nginx 会自动将该服务器剔除出队列,请求受理情况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这种方式下,可以给不同的后端服务器设置一个权重值(weight),用于调整不同的服务器上请求的分配率。权重数据越大,被分配到请求的几率越大;该权重值,主要是针对实际工作环境中不同的后端服务器硬件配置进行调整的。

 

②ip_hash:每个请求按照发起客户端的 ip 的 hash 结果进行匹配,这样的算法下一个固定 ip 地址的客户端总会访问到同一个后端服务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集群部署环境下 Session 共享的问题。

 

③fair:智能调整调度算法,动态的根据后端服务器的请求处理到响应的时间进行均衡分配。

响应时间短处理效率高的服务器分配到请求的概率高,响应时间长处理效率低的服务器分配到的请求少,它是结合了前两者的优点的一种调度算法。

但是要注意的是 Nginx 默认不支持 fair 算法,如果要使用这种算法,要安装 upstream_fair 模块。

 

④url_hash:按照访问的 URL 的 hash 结果分配请求,每个请求的 URL 会指向后端固定的某个服务器,可以在 Nginx 作为静态服务器的情况下提高缓存效率。

同样要注意 Nginx 默认不支持这种调度算法,要使用的话需要安装 Nginx 的 hash 软件包。

常用的Web 服务器对比

 

 

 

posted @ 2020-03-10 21:42  夜莺。  阅读(3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