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GIS Python判断数据是否存在

判断是程序编写的一个基本的操作,也是增强程序稳定性的重要方式。在ArcPy处理数据时,要保证数据存在才能做后续的操作,为源GIS提示使用arcpy自带的Exists函数可判断要素类、表、数据集、shapefile、工作空间、图层和文件等是否存在。

使用方法

如果是文件路径,可以使用Python中的os.path.exists来判断,但如果文件地理数据库中数据集、要素类等则需要使用ArcPy提供的Exists函数(非工具函数)。
img

使用方法:

  1. 支持检查的格式包括要素类、表、数据集、shapefile、工作空间、图层和文件;
  2. 返回Bool类型表示是否存在;
  3. Exists 支持地理处理工作空间环境,允许只输出数据的基本名称;
  4. 如果是企业地理数据库中,则必须对名称进行完全限定。

语法参数

Exists (dataset)

参数 说明 数据类型
dataset 要检查其是否存在的数据集的路径。 String

返回值

数据类型 说明
Boolean 如果指定元素存在,则返回布尔值 True。

代码示例

import arcpy

# 设置工作空间
arcpy.env.workspace = "C:/TemplateData/TemplateData.gdb"
fc = "city"

# 如果存在则进行相关操作
if arcpy.Exists(fc):
   arcpy.Clip_analysis(fc, "Continents", "Continents_clip)

img

posted @ 2022-07-10 12:33  为源地理  阅读(1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