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um和团队合作

一. 队名及宣言

  • 队名 
    the better for you
  • 宣言
    Change our lives with code

二. 队员及分工

  • a.承担软件工程的角色
姓名 学号 角色
张美庆 B20150304502 测试
蒋 婷 B20150304514 pm
周加旺 B20150304519 pm
周宏波 B20150304524 开发
谢敏仪 B20150304601 开发
吴雅芳 B20150304613 测试
蒋 斌 B20150304620 开发
  • b.擅长的技术
姓名 技术
张美庆 前端开发,java
蒋 婷 java后端,页面设计
周加旺 java后端,c语言
周宏波 Android,java后端
谢敏仪 java,C语言
吴雅芳 java,前端开发
蒋 斌 java,C语言

三:团队会议和计划

  • 第一次集体会议:
      确定项目的目标,计划周期。确定所使用的技术与技术规范,变量命名规则等。 确定个人员的角色分配,任务分配等。

  • 周例会:
      报告团队各个成员的工作进度,以及一周期以来所遇到的问题和解决问题,以及下一周期的目标。 对自己本周期的总结和反省。

  • 团队计划: 
      学习Scrum方法,以敏捷开发为基本,前期主要以业务需求为主,pm角色将这个app的需求用uml的格式展示给开发人员,但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成员都可以参与讨论,将app的需求完善。中期主要以开发为主,开发人员根据uml的需求,将其实现,测试人员在开发人员的基础上将其进行改进以及界面的美化。
  • 个人计划:
      我的职责是测试,我现在只学完了java,我们团队开发所用到的是Android,我目前就是要先把Android学好。

四. 项目描述

团队项目的目的:帮助长大学子解决去哪个食堂吃饭的烦恼
编程语言:Android(基于java)
编程工具:Android sudio
  • 小故事:

  一天,同学小旺在上软件工程课,上到11点钟的时候,小旺的肚子饿得咕咕作响,心理念叨着,又饿了,下课该去哪里吃饭呢?小旺偷偷的拿起手机,不经意间发现了一款专门为长大学子研发的app,叫做“长大饿了么”。小旺兴致勃勃的点开,发现里面有维智食堂,汇泽食堂,弘昱食堂,以及二食堂等长大各个食堂的菜谱,像什么西红柿炒蛋、辣椒炒肉。

  后来小旺又发现每个食堂都有每天特色的菜谱,他发现今天维智的特色菜谱是香干炒肉,小旺心里笑了笑,不错不错,今天的中饭有找落了。

  然后他又有惊讶的发现,这个app还能看实时的人流量,成功的避免了去人多的食堂。小旺惊叹道,这个app做的太人性化了吧!这时候旁边的小斌看着小旺这么兴奋的表情, 急忙凑过来说:“有什么好事情,赶紧说”,小旺一脸的不屑跟小斌说,给你推荐一款app赶紧去下载,叫做“长大饿了么”,里面有你想要的,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要赶紧的哦!

五. 学习scrum的心得体会

1. 什么是敏捷开发?

  敏捷开发是一种基于更紧密的团队协作、能够有效应对快速变化需求、快速交付高质量软件的迭代和增量的新型软件开发方法。

2. 什么是scrum?

  scrum是一种迭代式增量软件开发过程,通常用于敏捷软件开发。

3. scrum中的角色

  产品负责人 Product Owner: 负责维护产品订单的人,代表利益相关者的利益。

  scrum主管 Scrum Master: 为scrum过程负责的人,确保scrum的正确使用并使得scrum的收益最大化。

  开发团队 Team: 由负责自我管理开发产品的人组成的跨职能团队。

  这三种角色有各自的职责,不属于上级与下级的关系。这是与传统开发不同之处。

4. 心得体会

  scrum和所有其他形式的敏捷软件过程一样,scrum有频繁的包含可以 工作的功能的中间可交付成果。scrum使得团队合作更加高效,像传统的瀑布模型假设需求是固定不变的,根据需求来估计所需要的资源和时间,制定完美的计划,整个开发过程完全按照计划来驱动。

  scrum要求在一定的sprint内完成所承诺的工作,scrum规定每次发布的功能可能、以是小批量的,但可以分很多次去发布,这与瀑布模型是有区别的。scrum最重要的就是团队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团队要达成一定的共识,要经常交流,还要善于总结和自我批评改进。

  scrum通过沟通与合作,在开发过程中提高了效率。

posted @ 2017-10-11 23:33  吴雅芳  阅读(3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