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微服务框架-2.Go语言RPC编程实践

Go语言实现RPC编程

上节课我们对RPC知识做了介绍,讲解了RPC的原理,通过图示方式讲解了RPC的内部执行过程。本节课,我们继续来学习RPC相关的内容。

RPC官方库

在Go语言官方网站的pkg说明中,提供了官方支持的rpc包,具体链接如下:https://golang.org/pkg/net/rpc/。官方提供的rpc包完整的包名是:net/rpc。根据官方的解释,rpc包主要是提供通过网络访问一个对象方法的功能。

本节课,我们就来学习如何使用go语言官方提供的RPC包实现RPC调用编码。

net/rpc库实现RPC调用编程

前文我们已经讲过rpc调用有两个参与者,分别是:客户端(client)和服务器(server)

首先是提供方法暴露的一方--服务器。

一、服务定义及暴露

在编程实现过程中,服务器端需要注册结构体对象,然后通过对象所属的方法暴露给调用者,从而提供服务,该方法称之为输出方法,此输出方法可以被远程调用。当然,在定义输出方法时,能够被远程调用的方法需要遵循一定的规则。我们通过代码进行讲解:

func (t *T) MethodName(request T1,response *T2) error

上述代码是go语言官方给出的对外暴露的服务方法的定义标准,其中包含了主要的几条规则,分别是:

  • 1、对外暴露的方法有且只能有两个参数,这个两个参数只能是输出类型或内建类型,两种类型中的一种。
  • 2、方法的第二个参数必须是指针类型。
  • 3、方法的返回类型为error。
  • 4、方法的类型是可输出的。
  • 5、方法本身也是可输出的。

我们举例说明:假设目前我们有一个需求,给出一个float类型变量,作为圆形的半径,要求通过RPC调用,返回对应的圆形面积。具体的编程实现思路如下:

type MathUtil struct{
}
//该方法向外暴露:提供计算圆形面积的服务
func (mu *MathUtil) CalculateCircleArea(req float32, resp *float32) error {
	*resp = math.Pi * req * req //圆形的面积 s = π * r * r
	return nil //返回类型
}

在上述的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

  • 1、Calculate方法是服务对象MathUtil向外提供的服务方法,该方法用于接收传入的圆形半径数据,计算圆形面积并返回。
  • 2、第一个参数req代表的是调用者(client)传递提供的参数。
  • 3、第二个参数resp代表要返回给调用者的计算结果,必须是指针类型。
  • 4、正常情况下,方法的返回值为是error,为nil。如果遇到异常或特殊情况,则error将作为一个字符串返回给调用者,此时,resp参数就不会再返回给调用者。

至此为止,已经实现了服务端的功能定义,接下来就是让服务代码生效,需要将服务进行注册,并启动请求处理。

二、注册服务及监听请求

net/rpc包为我们提供了注册服务和处理请求的一系列方法,结合本案例实现注册及处理逻辑,如下所示:

//1、初始化指针数据类型
mathUtil := new(MathUtil) //初始化指针数据类型

//2、调用net/rpc包的功能将服务对象进行注册
err := rpc.Register(mathUtil)
if err != nil {
	panic(err.Error())
}

//3、通过该函数把mathUtil中提供的服务注册到HTTP协议上,方便调用者可以利用http的方式进行数据传递
rpc.HandleHTTP()

//4、在特定的端口进行监听
listen, err := net.Listen("tcp", ":8081")
if err != nil {
	panic(err.Error())
}
go http.Serve(listen, nil)

经过服务注册和监听处理,RPC调用过程中的服务端实现就已经完成了。接下来需要实现的是客户端请求代码的实现。

三、客户端调用

在服务端是通过Http的端口监听方式等待连接的,因此在客户端就需要通过http连接,首先与服务端实现连接。

  • 客户端连接服务端

    client, err := rpc.DialHTTP("tcp", "localhost:8081")
    if err != nil {
    	panic(err.Error())
    }
    
  • 远端方法调用
    客户端成功连接服务端以后,就可以通过方法调用调用服务端的方法,具体调用方法如下:

    var req float32 //请求值
    req = 3
    
    var resp *float32 //返回值
    err = client.Call("MathUtil.CalculateCircleArea", req, &resp)
    if err != nil {
    panic(err.Error())
    }
    fmt.Println(*resp)
    

    上述的调用方法核心在于client.Call方法的调用,该方法有三个参数,第一个参数表示要调用的远端服务的方法名,第二个参数是调用时要传入的参数,第三个参数是调用要接收的返回值。
    上述的Call方法调用实现的方式是同步的调用,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异步的方式可以实现调用。异步调用代码实现如下:

    var respSync *float32
    //异步的调用方式
    syncCall := client.Go("MathUtil.CalculateCircleArea", req, &respSync, nil)
    replayDone := <-syncCall.Done
    fmt.Println(replayDone)
    fmt.Println(*respSync)
    
多参数的请求调用参数传递

上述内容演示了单个参数下的RPC调用,对于多参数下的请求该如何实现。我们通过另外一个案例进行演示。

假设现在需要实现另外一个需求:通过RPC调用实现计算两个数字相加功能并返回计算结果。此时,就需要传递两个参数,具体实现如下:

将参数定义在一个新的结构体中,存放在param包中:

type AddParma struct {
	Args1 float32 //第一个参数
	Args2 float32 //第二个参数
}

在server.go文件中,实现两数相加的功能,并实现服务注册的逻辑:

func (mu *MathUtil) Add(param param.AddParma, resp *float32) error {
	*resp = param.Args1 + param.Args2 //实现两数相加的功能
        return nil
}
mathUtil := new(MathUtil)

err := rpc.RegisterName("MathUtil", mathUtil)
if err != nil {
	panic(err.Error())
}

rpc.HandleHTTP()

listen, err := net.Listen("tcp", ":8082")
http.Serve(listen, nil)

在本案例中,我们通过新的注册方法rpc.RegisterName实现了服务的注册和调用。

至此,我们已经完成了net/rpc包的最基础的使用。

posted @ 2022-01-29 09:45  wydxry  阅读(1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Live2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