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序存储结构和链式存储结构优缺点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遵循 CC 4.0 BY-SA 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qq_15037231/article/details/51901513
(一)顺序存储结构和链式存储结构的优缺点比较,以及使用情况。

1 优缺点

① 顺序存储时,相邻数据元素的存放地址也相邻(逻辑与物理统一);要求内存中可用存储单元的地址必须是连续的。

优点:存储密度大(=1),存储空间利用率高。缺点:插入或删除元素时不方便。

②链式存储时,相邻数据元素可随意存放,但所占存储空间分两部分,一部分存放结点值,另一部分存放表示结点间关系的指针

优点:插入或删除元素时很方便,使用灵活。缺点:存储密度小(<1),存储空间利用率低。

 

2 使用情况

顺序表适宜于做查找这样的静态操作;链表宜于做插入、删除这样的动态操作。

若线性表的长度变化不大,且其主要操作是查找,则采用顺序表;

若线性表的长度变化较大,且其主要操作是插入、删除操作,则采用链表。

 

3 比较

顺序表与链表的比较

基于空间的比较

存储分配的方式

顺序表的存储空间是静态分配的

链表的存储空间是动态分配的

存储密度 = 结点数据本身所占的存储量/结点结构所占的存储总量

顺序表的存储密度 = 1

链表的存储密度 < 1

 

基于时间的比较

存取方式

顺序表可以随机存取,也可以顺序存取

链表是顺序存取的

插入/删除时移动元素个数

顺序表平均需要移动近一半元素

链表不需要移动元素,只需要修改指针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斜阳雨陌」的原创文章,遵循 CC 4.0 BY-SA 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qq_15037231/article/details/51901513

posted @ 2019-12-04 22:46  星空下聆听  阅读(179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