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勤学,慎思。戒骄戒躁,谦虚谨慎

just do it

导航

TIMESTAMP类型字段在SQL Server和MySQL中的含义和使用

 

公众号上转的满天飞的一篇文章,MySQL优化相关的,无意中瞄到一句“尽量使用TIMESTAMP而非DATETIME”,之前对TIMESTAMP也不太熟悉,很少使用,于是查了一下两者的区别。

其实,不管在SQL Server中还是MySQL中,“尽量使用TIMESTAMP而非DATETIME”都是有问题的。


 

在SQL Server中的TIMESTAMP

SQL Server中,TIMESTAMP是ROWVERSION的同义词,或者说是别名,TIMESTAMP或者ROWVERSION是什么鬼?
MSDN上的解释是:数据库中公开的、自动生成的唯一二进制数字的数据类型。参考这里
两个定语:唯一的,二进制的,说白了就是数据库级别唯一性的一个二进制数据类型
 
SQL Server中TIMESTAMP/ROWVERSION的表现:
1,不可显式插入(或者是更新)。
2,对(包含了)rowversion的表更新非rowversion字段更新的时候,rowversion会自动更新。
3,rowversion在数据库级别具有全局性、递增性、不可回滚性等。
 
不可显式往timestamp类型字段插入值,只能以default或者默认值的方式插入

只能以默认值或者默认生成的方式插入数据

对(包含了)rowversion的表中的数据行更新的时候,rowversion会自动更新。

全局性,这里暂不表述全局性的一些细节问题。

ROWVERSION的作用:
标记数据行的更改,也就是说,一个表包含了ROWVERSION的字段的时候,ROWVERSION字段在数据发生变化(新增,更新)的时候自动更新。
可以根据ROWVERSION来比较不同数据源相同数据行中是否发生了变化,用来做数据同步。比较少使用

 

MySQL中的TIMESTAMP

在MySQL中:

DATETIME :长度8字节(MySQL5.6之后实际上是5字节+对应的精度字节,最大8个字节),用来标识包含日期和时间部分的值,MySQL以‘YYYY-MM-DD HH:MM:SS’格式检索并显示DATETIME类型字段。
支持的范围是‘1000-01-01 00:00:00’ to ‘9999-12-31 23:59:59’.

小数秒精度--> 存储(字节)
0    -->0
1,2 -->1
3,4--> 2
5,6--> 3
 

TIMESTAMP :长度4字节,用来标识包含日期和时间部分的值,
支持的范围是 ‘1970-01-01 00:00:01’ (标准时间) to ‘2038-01-19 03:14:07’ (标准时间)。

DATETIME 与TIMESTAMP 的不同:
MySQL将TIMESTAMP类型的值转换为UTC时间存储,当然检索的时候以当前时区的时间返回下面具体举例,而DATETIME则不会发生这种情况。

举个简单的例子。
如下,与sqlserver中完全不一致,MySQL中TIMESTAMP 字段是一个日期字段,允许显式插入值。
同一个字段值,没有发生更改的情况下,也就是同一个值,当修改系统的时区之后,显示出来的结果是不一样的。
这一点正如上面说的:MySQL将TIMESTAMP类型的值转换为UTC时间存储,当然检索的时候以当前时区的时间返回。

貌似转来转去的有点蛋疼,这个特性有什么用处?
这一点对于某些夸时区的应用显示十分有效,最最简单的就是outlook上的收发邮件的时间显示,
比如夸时区的两个人发邮件,发邮件的时间是一个确定的时间,对于A来说,显示自己的时区时间,对于B来说,也是显示为自己时区的时间。
这一点就有点类似于TIMESTAMP,存储为标准时间,根据系统转换为具体的时区时间。

以上,不管在SQL Server中还是MySQL中,DATETIME和TIMESTAMP的作用以及特性都是不同的,SQL Server中尤甚,MySQL也有各自的特性。
选取某种字段类型,是根据需要来的,而不是说可以尽量用哪个,尽量不用哪个。
数据库中很多东西都是根据具体情况来的,网上总结的很多优化的条条框框,怎么说呢,还是不说了!

参考:
https://dev.mysql.com/doc/refman/5.7/en/datetime.html
https://www.eversql.com/mysql-datetime-vs-timestamp-column-types-which-one-i-should-use/
https://docs.microsoft.com/zh-cn/sql/t-sql/data-types/rowversion-transact-sql?view=sql-server-2017

关于两者的区别,笔者一开始也不完全清楚,我也是各种搜索之后简单总结了一下,无意冒犯原作者。

posted on 2018-10-22 19:09  MSSQL123  阅读(1110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