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博客

|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班级 | C语言--网络2011/2012 |
| ---- | ---- | ---- |
| 这个作业的地址 | C博客作业00--我的第一篇博客 |
| 这个作业的目标 | 学习Makdown语法,对本专业及C语言课程有个简单了解,记录自学慕课视频的笔记。教师可以对学生有个初步的认识。 |

1.对网络专业的了解

网络工程是指按计划进行的以工程化的思想、方式、方法,设计、研发和解决网络系统问题的工程。培养掌握网络工程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以及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等方面的知识,能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去分析和解决相关的实际问题,可在信息产业以及其他国民经济部门从事各类网络系统和计算机通信系统研究、教学、设计、开发等工作的高级科技人才。
我认为的网络工程应该包括与网络有关的任何工作,包括修电脑,系统维护运营,布置网线,编程之类的工作,毕业以后可以当网管,做网络工程师等等。
当然,网络工程也有更专业的解释。
随着计算机的远程信息化处理应用的高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网络已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计算机网络工程是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密切结合而形成的新兴的技术领域,尤其在当今互联网迅猛发展和网络经济蓬勃繁荣的形势下,网络工程技术成为信息技术界关注的热门技术之一,也是迅速发展并在信息社会中得到广泛应用的一门综合性学科,网络工程师正是这一学科的主宰力量。

2.对c语言的了解

C语言是一门通用计算机编程语言,应用广泛。C语言的设计目标是提供一种能以简易的方式编译、处理低级存储器、产生少量的机器码以及不需要任何运行环境支持便能运行的编程语言。

3.希望学到的内容

计算机安装,包括对安装软件的环境要求
学会计算机网络系统设计和开发
网页制作,了解网站的制作流程
数学知识,想打下好的数学素养和理科思维

4.我目前学的内容

4.0变量名

在定义变量时,变量名可以是字母、数字和下划线的组合。但是也不是随便的组合,要注意以下几个命名规则:
1.变量名的开头必须是字母或下划线,不能是数字。实际编程中最常用的是以字母开头,而以下划线开头的变量名是系统专用的。
随便打开一个头文件就会看到,它里面所有的变量名、宏名、函数名全是以下划线开始的。
打开 VC++ 6.0 或者 VS 2010 等,然后在里面随便写一个头文件名,比如 stdio.h,然后选中它,右击,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单击Open Document"stdio.h"就打开stdio.h这个头文件了。这时需要注意的是,打开后千万不要改动里面的内容,看看就行了。
所以为了避免与系统定义的名字产生冲突,在编程的时候,除非要求这么定义,否则永远都不要使用下划线作为一个变量名的开头。
2.变量名中的字母是区分大小写的。比如 a 和 A 是不同的变量名,num 和 Num 也是不同的变量名。
3.变量名绝对不可以是C语言关键字,这一点一定要记住!
4.变量名中不能有空格。这个可以这样理解:因为上面我们说过,变量名是字母、数字、下划线的组合,没有空格这一项。

4.1分支结构

单分支:if(表达式){语句;}
双分支:if(表达式){语句;} else{语句;}
多分支:if(表达式1){语句1;} else if(表达式2){语句2;} else if(表达式3){语句3;}
switch语法,注意有大括号
switch(表达式)
{
case 常量表达式1: 语句1;
case 常量表达式2: 语句2;

case 常量表达式n: 语句n;
default: 语句n+1;
}

srand(time(0)); //注释介绍用途
rand()%100;//

4.2循环结构

for循环

for(表达式1;表达式2;表达式3)
{
执行代码块
}

表达式1:对变量赋值做初始化
表达式2:循环条件 满足执行代码块,不满足结束循环
表达式3:循环体
注意:· for循环中三个表达式可以省略,分号;不能省略
· 表达式2或3如果不做处理,则为死循环

while do while循环
while(表达式)
{
执行代码块
}
表达式为循环条件,执行代码块为循环体
满足表达式则执行循环体
循环体中如果包括一个以上语句,则必须用{}括起来,形成复合语句
do
{
执行代码块
}while(表达式);
do while的语义:先执行代码块,然后判断是否满足表达式,如果满足则继续循环,不满足则结束循环
因此do while至少会执行一次循环
注意:while括号后必须有分号;

break continue跳出循环
break用于跳出当前循环
注意 · 没有循环结构时,break不能用在单独的if else语句中
· 多层循环中,一个break只能跳出当前循环
continue用于结束当前循环,进入下一次循环
区别:break是跳出当前整个循环,continue是结束本次循环开始下一次循环

4.3函数

自定义函数的一般形式:
[数据类型]函数名称([参数])
{
执行代码块;
return (表达式)
}
函数定义: [数据类型]函数名称([参数]); 函数调用:
函数名称(参数);
` 函数声明:
[数据类型]函数名称([参数])
静态局部变量:static 类型名 变量表 (作用范围:局部变量)(生命周期:全局变量)
用static修饰的为静态变量,定义在函数内部的,叫静态局部变量,定义在函数外部的,叫静态外部变量
注:定义时如果没有赋初值,系统将自动赋0
全局变量:可作用于所有函数,作用范围是整个源程序
局部变量作用范围仅限于函数内

4.4数组

4.4.1一维数组

定义:类型名 数组名 [数组长度]
定义时数组长度是整型常量

引用数组:数组名 [下标]
引用时下标可以是整型表达式,但一定要在数组长度内。最大下标时所定义数组的长度-1

4.4.2二维数组

定义:类型名 数组名 [行数长度][列数长度]
定义时长度都是整型常量

引用数组:数组名[行下标][列下标]
引用数组时与一维数组类似,但要同时控制行跟列的下标

使用二维数组:
输入一个二维数组:

for(i=0;i<n;i++)//外循环控制行下标
{
for(j=0;j<n;j++) //内循环控制列下标
scanf("%d",&a[i][j]);
}

输出一个二维数组:

for(i=0;i<n;i++)//外循环控制行下标
{
for(j=0;j<n;j++)//内循环控制列下标
printf("%d",&a[i][j]);
}

4.4.3字符数组

字符串:
一串字符的结束标志是'\0',字符串的有效长度就是有效字符的个数。

存储--赋值和输入:
注意:区分"a"和'a'
​ "a"是字符串常量,包括'a'和'\0'两个字符。
​ 'a'是字符常量,只有'a'一个字符。

字符串的输入
字符串输入:
scanf("%s",str);
当输入字符串时输入'\n'、' '时停止录入,并且系统会自动在输入字符后加上'\0'的结束符标志。

循环输入:
法1:

while((str[i]=getchar())!='\n')
i++;
str[i]=0//循环结束后,一定要在最后赋值0;

法2:

for(i=0;str[i]!='\0';i++)

函数输入:
引用fgets()函数
读取到换行符、文件尾或读完n-1个字符结束,但是输入字符长度少于n-1,会多带一个换行符。
fgets(数组名,数组数,stdin)
当输入字符串时输入'\n'结束录入并且会将回车键录入,后函数在其末尾加上'\0'的结束符标志

posted @ 2021-01-07 22:48  耶斯莫拉  阅读(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