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history

1、bash中默认命令记忆可达1000个。这些命令保存在主文件夹内的.bash_history中。

2、~/.bash_history:记录的是前一次登录以前所执行过的命令。至于本次登录的命令暂时存储在内存中,注销成功后会写入文件中。

  

  可以看到最近执行的命令可以使用history打印出来,但是并没有保存在.bash_history中。

3、history 用法

  history [#] : 列出最近的#条命令,不带#时,为列出全部。
  
  -c: 将目前shell中的所有history命令消除。对命令历史文件没有影响
  
  -w :将本次登录的命令写入命令历史文件中, 默认写入~/.bash_history。
  
  -r : 将命令历史文件中的内容读入到目前shell的history记忆中。
  
4、使用! 执行历史命令。
  ! number 执行第几条命令
  ! command 从最近的命令查到以command开头的命令执行
  !! 执行上一条

5、定制history功能

  语法格式:NAME='VALUE'

    HISTSIZE:history记录的行数

    HISTFILE:history记录文件目录

    HISTFILESIZE:history记录文件目录行数

    

  使用命令修改的变量,只对本次shell有效注销后无效。要想长期有效可以吧变量写入/etc/profile或/etc/profile.d下的文件中

    

6、如何让history记录命令执行的时间呢?  

  编辑/etc/profile或在/etc/profile.d下新建*.sh文件。

    vim /etc/profile.d/shit.sh输入下面两行

      HISTTIMEFORMAT="%Y%m%d-%H%M%S "  或者HISTTIMEFORMAT="%Y%m%d %T "或者HISTTIMEFORMAT="%F %T "
      export HISTTIMEFORMAT

    

 

posted on 2018-09-04 22:57  HowOldAreYou  阅读(4523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