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差公式汇总

色差

1、1976-CIELAB

CIELab是CIE的一个颜色系统,表色体系,基于CIELab的意思是基于这个颜色系统之上,基本是用于确定某个颜色的数值信息。

Hunter 1948 L, a, b色彩空间的坐标是L, a和b。但是,Lab经常用做CIE 1976 (L*, a*, b*)色彩空间的非正式缩写(也叫做CIELAB,它的坐标实际上是L*, a*和b*)。

LAB颜色空间是基于人眼对颜色的感知,可以表示人眼所能感受到的所有颜色。L表示明度,A表示红绿色差,B表示蓝黄色差。

三个基本坐标意义:

  1. 颜色的亮度(L*, L* = 0生成黑色而L* = 100指示白色),
  2. 红色/品红色和绿色之间的位置(a*负值指示绿色而正值指示品红)
  3. 黄色和蓝色之间的位置(b*负值指示蓝色而正值指示黄色)。

CIELAB是均匀的颜色空间,所谓均匀是当数值均匀变化时,人的感官也是均匀变化; 在L*a*b* 模型中均匀改变对应于在感知颜色中的均匀改变。

所以在L*a*b* 中任何两个颜色的相对感知差别,可以通过把每个颜色处理为(有三个分量:L*, a*, b* 的)三维空间中一个点来近似,并计算在它们之间的欧几里得距离。

L*a*b* 空间中的两个颜色的欧几里得距离是ΔE(“Delta E”,ΔE*ab)。

 

 

1976年提出了CIELUV和CIELAB两个色彩空间。

CIELAB,它主要利用的是对立色理论。

适合于将数字输入的多样性转化为人类知觉上的差异

CIE1976其实就是均方误差:

这样做显然是有误差的,因为三个通道对人眼的影响一定是不同的,并且同一通道不同取值范围下对人眼的影响也不尽相同。

下面的图就显示不同区域的等色差问题:

 

在这幅图中,横轴是a,纵轴是b。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当a和b的绝对值越大的时候,椭圆的面积越大,这就说明了人眼对高彩度的敏感度低。

色差值计算公式 - 百度文库 https://wenku.baidu.com/view/73d91b424a7302768e993978.html

 

为了简化计算及保证计算效果,有人在RGB空间上通过公式计算出加权的欧式距离。

2、1994

经过以上分析,1994年CIE又把色差公式改进了一次,成为了下图的形式:

这个公式就是当a和b绝对值大的时候,敏感系数也除以一个大的数,a和b的值跟各自的敏感系数成正比,比例分别是0.045和0.015  事实上,这种改进还是远远不够的,因为由上图可以看到所有椭圆除了左下角蓝色区域外,都指向坐标原点。而且对于蓝色区域,人眼的敏感度要高,也就是对变化的容忍度低。事实上,蓝光的波长短,并且无法产生蓝光的问题曾经也是业界的难题。

3、2000年

因此2000年CIE针对蓝光等问题再次改进了色差公式,变成如下形式:

 见:CIEDE2000色差公式相关 - ostartech - 博客园 https://www.cnblogs.com/wxl845235800/p/11079403.html

 

 

【转载自】

CIELAB色差计算 - 张洁的笔记 - CSDN博客 https://blog.csdn.net/lanmengyiyu/article/details/80374211

[图文]第3章 - - 色差、色深与白度 - 百度文库 https://wenku.baidu.com/view/e07185ccfad6195f302ba65d.html

色差计算(颜色之间的相似度计算) - Chown先森 - CSDN博客 https://blog.csdn.net/qq_16564093/article/details/80698479

posted @ 2019-06-25 20:44  ostartech  阅读(117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