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de member发现机制

Geode member发现机制

Apache Geode 为集群和客户端服务器间提供了多种member 发现机制,具体如下:

  • Peer Member Discovery
  • Standalone Member
  • Client Discovery of Servers

Peer Member Discovery

对等成员发现定义了一个集群。 使用相同设置进行对等发现的所有应用程序和缓存服务器都是同一集群的成员。 每个系统成员都有唯一的身份,并且知道其他成员的身份。 一个成员某一时刻只能属于一个集群。 一旦他们找到彼此,成员就直接通信,独立于发现机制。 在对等发现中,Geode 使用成员协调器(coordinator)来管理成员加入和离开。

成员使用一个或多个定位器发现彼此。 定位器(locator)提供发现和负载平衡服务。 对等定位器管理集群成员的动态列表。 新成员连接到定位器中的一个以检索成员列表,该列表用于加入系统。

img

注意:多个locator可以确保集群最稳定的启动和高可用。

Standalone Member

独立成员没有对等点,没有对等点(peer)发现,因此不使用定位器。 它创建一个集群连接,仅用于访问 Geode 缓存功能。 独立运行具有更快的启动速度,适用于与其他应用程序隔离的任何成员。 主要用例是客户端应用程序。 如果您使成员成为 JMX 管理器,则可以访问和监视独立成员。

Client Discovery of Servers

定位器为客户端提供动态服务器发现和服务器负载平衡。 客户端配置了服务器系统的定位器信息,并转向定位器以获取使用服务器的指示。 服务器可以增减,它们为新客户端连接提供服务的容量可能会有变化。 定位器持续监控服务器可用性和服务器负载信息,随时为客户端提供负载最小的服务器的连接信息。

注意:为了性能和缓存一致性,客户端必须作为独立成员运行或在与服务器不同的集群中运行。

您不需要运行任何特殊进程来使用定位器进行服务器发现,在服务器系统中,提供对等发现的定位器还为服务器系统的客户端提供了服务器发现的能力,这是标准配置。

img

多站点发现

在多站点 (WAN) 配置中,Geode 集群使用定位器来发现远程 Geode 集群以及本地 Geode 成员。 WAN 配置中的每个定位器唯一标识其所属的本地集群,它还可以标识远程 Geode 集群中的定位器,它将连接到 WAN 分配。 当定位器启动时,它会联系每个远程定位器以交换有关远程集群中可用定位器和网关接收器配置的信息。 除了共享关于它自己的集群的信息之外,定位器还共享它从所有其他连接的集群中获得的信息。 每次新定位器启动或现有定位器关闭时,更改的信息都会通过 WAN 广播到其他连接的 Geode 集群。

posted @ 2021-09-09 18:39  漂流小王子  阅读(1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