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待别日相见时,我们都已有所成。挥手向2021告别吧,追求梦想的路上,永远不孤独!「2021 年终总结 」

2021年的离去,一如既往。

大专三年(目前大三),我并没有变得更加擅长社交,反而是变得更加的孤独了吧。有很多的话,只能自己和自己去说。

任性妄为的岁月

初中,高中时代,都是属于我任性妄为的岁月。抽烟、喝酒、打架、上网这些也是一样不少。因为任性妄为,也让我自己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第一次高考,成绩刚好是在三本线下的状态,对于自己来说,属于意料之中吧,显得比较平静吧。但是谁不想成为父母的骄傲呢。

他也想成为骄傲

他选择了复读。

真正的原因,时至今日,我也想不起来了。只记得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想给父母长个脸吧,希望他们在和其他人谈起孩子时,不用那么尴尬。

复读的那一年,心理压力是最大的一年吧,我开始变得很害怕与人谈起成绩、年龄、学习、学校、做什么。从输掉的那年开始,过年就成了我最害怕的事情。看到客人,我都会有意识的躲进自己房间。

然而很多时候,事情的结果往往都是和预料相反的。第二次高考,我也输了,输的彻彻底底。

知道成绩的那一刻,我很平静,但是在将成绩告诉父母时,我哭了,我妈对我说,“人生不会一番风顺,输赢是很正常的,即使输了,我也相信我家孩子是最棒的”。(只要还有父母在,无论你输成什么样子,家是永远的港湾)。

我只恨自己的任性妄为,放荡不羁,醒悟太晚了。

学习技术的曲折

因为高考失利,最后来到现在的专科院校。

专业是选择了当时热门的"软件技术"专业。(以为是做黑客一样的事情😁)不过学费也是昂贵到一定的程度了吧。

昨晚室友算了一下,读这三年,平均每年学费+住宿=1w,每个月生活费=1k,读完这三年最少都需要6w。

这还是不算有一些杂七杂八的额外开销的情况下。

我是大学才接触编程的,之前上网都只会打游戏这种。刚接触真的觉得挺难的,尤其是班上还有职高的同学,倍受打击。

也是被打击之后,才明白自己的眼界有多小,才懂得自己有几斤几两。而且这还只是在自己学校而已,你想想世界这么大勒。

比较幸运的是,我加入了学校内的专业协会,有学长学姐给我们上上课,带着我们自习,解决我们各种各样的疑问吧,把他们经历都一一传授给我们,让我在最初学习技术的这条路上,少走了许多的弯路,指领了一个方向。真的十分感谢他们。

我们学校安排的课大致如下:C语言、数据结构、Java语言程序设计、MySql、JavaWeb(JavaEE)、HTML+CSS、操作系统、JavaScript、Spring+MyBatis+SpringMVC (SSM框架)、SpringBoot、NoSql、C#、.net框架。

看起来好像蛮多的,也蛮系统的。但是学校内安排的专业课在我看来真的是十分少的,甚至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觉得自己还不如报一个辅导班。学的真的比较浅吧。

当然,跟着老师们来,成为一名增删改查的程序员还是问题不大的哈。

注意:老师们的实力其实都很强,只是在授课的过程中,老师更多的是照顾班上大部分的同学,是没法去一一细说的。

一时情绪过激,轻喷。

建议:在这里提一点点个人的看法,在大学中,如果想要依靠自己的专业出去工作的话,那么仅仅依靠学校教的东西是完全不够的,要么是自己努力去扩展自己能力,要么就是努力考证。

计算机考证的话,可以去考考“软考”的证,计算机二级就算了吧😂,用处有但又没完全有🤣


接下来说说我的学习经历吧,希望你们也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第一个阶段:B站大学

但在学习技术的这条路,说自己是读个大专,学了三年计算机,倒不如说自己读了个bilili大学。

除了我喜欢的数据结构和操作系统的老师,其他的科目我感觉都是在B站大学学完的吧。

目前自己的技术栈大致有如下几个吧:

SSM、SpringBoot、Mybatis-Plus、Redis、MySql、Vue、Docker、Liunx、消息中间件(RabbitMq)、SpringSecurity、minio、前端框架Vue.js、Git

大都数都是在B站上学的。还学过一些其他的,但是用的太少了。今年写的博客,也大多是从这些方面写的。

有时候班上同学会认为我比较厉害,但我始终明白,如果离开这个学校,我就是沧海一粟,完全没啥核心竞争力😱,因为我清楚的明白我随时可以被人替换。

所以有时候听到人家夸我两句,我都不敢应下😂,因为真的人外有人,山外有山。

第二个阶段:技术文档

在经过第一个阶段之后,我的学习方向慢慢发生了转变。不再那么依靠视频讲解,而是转向去试着研究技术文档。

有以下几个原因吧:

  1. 有些视频的教程版本过旧,和现有的流行版本并不相同。
  2.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万一那天这个技术,没有视频教程,你该怎么办?
  3. 不能接受一直灌水式的教学方式,必须要有自己的思考🤔,应该称之为原理性探究吧。在很多up🐖的教程中,有些知识点很浅(深入学习需要付费),这个时候如果我们想要知道,就必须得学会自己动手或者就是付费了(为了知识付费我觉得还是行的)

其实学会看技术文档之后,你会发现学习技术还是得靠文字、书籍。视频给人的记忆真的太浅了,尤其是 开两倍速 (1.5倍不错了,2倍只适合复习复习)看,结果就是自认为自己已经会了,但一敲代码,脑子里就在想这是些啥子哦。(等于是看完了但又没完全看完)。

学习技术一定要记得: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这个真的是亲身经历,很多东西,你学习了但是自己没有实践,真的忘记得很快。而且很多东东,你不写代码,很难发现其中会遇到的问题。

所以学习一定是思想与实践相结合的,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千万不要觉得理论不重要,到后期的学习,你就会慢慢明白,思路有时候比代码是更重要的东西。

第三个阶段:深入探究

当有空的时候,可以适当的去读一读源码。这也是我做过但又没做完的事情,主要是难以坚持。

今年有尝试阅读过MyBatis的源码。其次为了实现一些需求,去阅读过SpringSecurity安全框架的一点点的源码。

如果你有机会,也可以试试哦,反正现在嘛,大家都是卷,往源码阅读这个方向卷一卷我觉得也是可以的啦。

读框架的源码,可以让自己受益匪浅,里面有很多设计非常巧妙的东西。

自己上不了手,可以去网上找那种大佬的写的文章跟着去debug,或者还可以去github上找找,大佬们已经写好注释的源码。

第四个阶段:分享知识

1、我始终觉得在技术方面交流是可以促进进步的,不然咋会有那么多做开源的小伙伴勒

2、还有我始终觉得分享知识是可以交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的。

我目前所写的文章都是基于自己的学习及踩过的坑写出来的,只能算是分享菜鸡踩坑经历吧。同时我也是今年才正式开始坚持写博客的,也没啥很特别的想法吧。因为自己还是个学生,经历以及经验上并不足以支撑我写出一些真正意义上的有深度的好文章。

学会分享知识,是进阶必须要有的一步。


在这说个特别好笑的事情哈😂,是我这个憨憨做的。

我和一个朋友原本是一起学习,每天都是相互追赶,拼命卷(有效竞争真的会让人每天都非常充实和开心)。一开始是光明正大的学习,但后面就慢慢的变成悄咪咪的躲着学习(因为卷起来太累了),每次相互开口问,你最近在学什么啊,都是摆着手说,没学勒,最近天天在摸鱼勒。背后是天天在寝室偷着卷。但是在后来一次交流问题时,我们各自才明白与对方的差距。

你在和别人做交流的时候,你才会更容易的发现自己身上的不足,更好的进步。

另外就是我觉得分享知识真的是一件蛮快乐的事情勒,尤其是当能够收到反馈的时候

你发文的动力是什么呢?

这是今年10月时,群里的一位江湖大佬问我这个小年轻的。

你发文的动力是什么呢?

image-20211231001421013

最开始让我决定发文的原因是想积累积累自己的知识,同时也方便自己复习。到后来养成习惯了,每次踩完什么坑,就想写篇文章记录一下。

但其实我中间有好几次都不想接着写了,因为没什么人阅读,也没有人评论,点赞。划水的文章还好说,但是有一些自己花了心思写出来的文章也没有人看的时候,心里真的会有一阵阵的失落感😭。

后来真正让我坚持继续写下去的原因,是我自己写的个别文章真的有帮助到一些小伙伴。

image-20211231005459795

image-20211231005552242

image-20211231010104613.png
(都是minio相关的文章😂,今年minio更新了,新旧交替季,bug也少不了)

同时今年也是我第一次被小伙伴们加微信,也是第一次收到小伙伴的邮件哦,更开心的是有幸通过自己的力量给几位小伙伴提供了一丝丝帮助。

也是小伙伴们的反馈,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坚持写博客的想法,也是我坚持写博客最大的快乐吧!!非常感谢你们。😁

这大致就是我愿意坚持写博客的原因吧。不知道你们呢?😁


未来在继续写博客的道路上,不知道思想会不会发生转变,但是我知道我已经将我的初心写下,至少此时此刻,我是快乐的、自愿的去分享的。

对了追求梦想的路上,从不孤独。

告别2021

如果让我用一个字来形容自己的2021年的话,就是惨;用两个字形容就是很惨,三个字形容真就是非常惨

大二下学期到大三上学期结束这一年啊。年初参加比赛,年中参加比赛,年末参加比赛,结果真就是输了一整年。没赢过一场。☹

年初是被安排去参加比赛了,不是很想去,划水多了点,输了还能接受。

年中和队友一起参加了一个编程大赛,直接是把题意理解错了,导致我们团队直接垮掉了。

年末和队友参加了省赛,因为在我个人得分点上丢了十分,导致直接输了第一名十分,最后就没有最后了丫。(时至今日,其实还没能走出来这个心里阴影勒)

另外上半年呢,自己还把脸摔了一回,鼻梁上以及下巴上多了一道疤。(说起来也是自己的好胜心造成的)

年中呢,结束了自己的感情,回归到了一个人的状态。

年末勒,从开学以来,就是全心全意备赛,最后结果是败走麦城啦。

今年说起来真算是不太顺利的一年吧。在这最后一天,只想好好的和它告个别吧,人这一生,本就不能事事顺利啦。

对于可控的事情,要保持谨慎;对于不可控的事情,我们只能去保持乐观了。人只能做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情,你要接受这个事实,并且以乐观的心,去应对这一切。

回忆2021

上面吐槽了这么久,但是说起来2021年还是有很多值得回忆的东西耶。

年初自己摔了一跤,也没有瞒着家里吗,就告诉了父母。我一直说着没什么事情,但是摔到脸上,父母还是非常担心吗,怕留下什么疤,怕我以后找不到女朋友,怕我自卑,父母就悄咪咪的坐车到了我的城市,一直等到了这里才给我打了电话,告诉我说,他们过来了。

我当时嘴上说着:“你们来干嘛丫,浪费钱啊,我没啥事的丫”。但是心里面,还是觉得无比的温暖,他们还悄咪咪的来。他们来的那次,非常匆忙,就是为了看看我,给我带了一些自己家里的东西,我当时只能带着父母在附近溜达了会,有幸亲手给父母拍了好一些照片,回过头来看,真有一阵阵想落泪的感觉。希望未来自己能够做到更好吧,希望我的努力能够赶上时间的流逝吧。

年中暑假,一个人抑郁在家。我说想在家学习,不想去外面做暑假工,父母看我心情不佳,也没有说我什么。今年的夏天算是好好的在家陪父母待过了一个完整的夏天,当然,我也做了一个夏天的晚饭,厨艺也算有所长进,鸡鸭鱼肉都会了耶。对了,学习也没有落下的哦,那时候正好遇到掘金的更文活动,基本上每天都在学习,都在写文。也算是一个非常充实的夏天啦,可能也是人生中最后的一个暑假了吧

再之后,就到了下半年啦丫。下半年的话,拍摄了班级的毕业照,这点略有遗憾吧,没能拍的非常满意吧。

另外还参加了部门的换届仪式,学弟学妹真的让人非常感动,把我们的一切都剪成了视频,坐在台下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大学生活,还有这么这么多别样的风采。真的非常非常喜欢他们,也喜欢这个部门

最后也完成了在校的最后一次升旗任务,拍摄了在部门最后的一次合照。

image-20211231192339226

大学三年,感觉自己加入一个部门,也算人生中的一段难得的经历。

记得我们队训说的是:“用最初的心,做永远的事。”希望在未来,我可以继续保持。

对了,今年没有收到苹果,但是收到了一整棵苹果树勒(圣诞树)很喜欢哦。

最后还遇到一件非常非常暖心的事情啦,年末最后一场比赛,因为自己,导致整个团队最后都输了,我老妈挺关心这件事情的,比赛结束第二天就电话过来了。

我告诉她比赛输了嘛,然后我老妈啊,她发来下面的这样一段话。

image-20211231193010793

(错别字是因为母亲用手是一笔一画写的)

看到文字的我,很多时候真的会忍不住落泪。

想到一句陈粒的《历历万乡》中的一句歌词:

"单薄语言能否传达我所有的牵挂"

我想,应该是不能的吧。

还记得那句话:“父母是挡在我们和死神之间的一堵墙。”其实真的这样啊,父母在,我做什么事情,都会感觉有股不一样的底气,无论输成什么样都不会害怕吧。

只是恨自己丫,曾经那么的调皮捣蛋,任性妄为吧。

对了,如果想家了啊,就要及时打电话回家里哦,不要一直去拖,有时候遗憾就是这么产生的

关于未来

人生中唯一确定的事实就是不确定的人生,因为我们无法找到一种确定性,当我们作出了选择,而这种选择又让我们处处碰壁,处处不爽,我们就会怀疑我们之前的选择是错误的。于是我们又会 投入另一个选项,当你投入到另一个选项时,你会发现也并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美好。人生就是在不断后悔自己没有做另一个选择。

-- 罗翔老师(狂徒张三

关于未来,没有人真的知道会是怎么样的。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握当下,不要让自己去后悔。

image-20211231015929276

关于未来,我只想去多尝试尝试,多拼一拼,也打算参加明年上半年的专升本,如果可以,也想和我的队友们,在下一段旅程,再一起战斗一回。

你要明白一件事情,比赛可以输,但我们绝不能认输。

我想我们会赢的。大不了赢得晚些,那也能叫做大器晚成吗(嘻嘻)。

学习方向的话,更多更多的是想去做一些以前想探究,但是还没来的去探究的一些杂七杂八的问题,以及对一些学习到的知识更深入的了解。

还有就是想要去了解更多的基础知识吧,另外想玩玩硬件,感觉这个玩意太吸引人啦。

生活方面的话,我比较想去学学游泳,一直是个旱鸭子。

另外今年坚持了近一学期的keep,感觉每晚做运动的时候,就是我一天最开心的时候,什么都不用去思考,什么都不用去想,就是一直做就好了,那种感觉真的很爽。

希望未来的自己,会想起此时此刻的自己吧,拥有一颗写文的初心吧。

2022年Flag

  1. 想给父母换台手机。
  2. 想去学习游泳。
  3. 想认真持续的去学习英语。
  4. 读源码
  5. 系统的学习前端
  6. 希望掘金等级能够到Lv4

我也不知道我能不能完成啊。希望到时候大家伙们,多卷一卷。

个人思考

不知道你有没有过那种极度无聊的时候,就是手机拿在手上,也不知道该干嘛,会感觉到非常迷茫。

如果可以的话,我觉得每个人都要有一个工作之外的爱好,那怕是打游戏也无妨,他不会让你感觉到虚无,并且确实可以让自己放松下来。我自己的话,目前最喜欢做的就是keep,运动真的可以让自己的脑袋得到一种完全的放空。

另外啊,我觉得现阶段的短视频,真的太“吓人"了。以前我还能看到很多人拿手机做点其他的事情,现在我看到的,大多数人拿到手机就是在刷视频。

一个一个接着刷。说真的,我目前都从来没有注册过抖音,换过两台手机,从来都没有下载过。原因就是我拿别人手机刷过几次,给我的感觉实在是太上瘾了。我知道我控制不住,所以我是不敢,他带给我利远远小于弊。但是室友、朋友什么的,真的极少数不看的。😂

对了,人活着啊,一定得有目标,有方向,那样才不会每天起床都是个迷茫的状态。

我们即将向2021年告别,也将迎来新的2022年以及未来的许许多多的岁月,人生很长,有些遗憾,有些过往,该忘掉的就该忘掉了,输了的比赛,该总结的总结,我们下次再战,不要再停留在原地。


”我想:待别日相见时,我们都已有所成。"

2022年,祝大家财运亨通不宕机,风调雨顺无bug哦,还有未来,我们为成为更好的自己,更好的创作者,一起努力哦!!!

我们要热爱自己,热爱生活哦,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看到這篇文章的你,沒錯,說的就是你。

祝你新年快樂,平安喜樂,萬事勝意,出門見喜,好事花生!!!

大家好,我是小小博主 宁在春,请大家多多关照哦!!!

posted @ 2022-01-03 09:37  宁在春  阅读(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