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vue项目的心得

 

一些小心得,想整理一下,以前的很多都忘了整理,就像灵感的消失,再也不好找回,所以,要督促自己。后续也会逐渐增加条目,当然也感谢参与

 

1.name 的使用

问题起因:由于 router 缓存机制,如果vue页面设置了 name,而这个页面有过访问记录,使用 router 的 push 方法后,页面是不刷新的。

常见场景:管理后台的增删改查后,返回原页面,发现数据并未改变。

解决方法:将 name 值清除掉。

 

2.$nextTick的使用

问题起因:想在页面节点渲染完成前,对新增节点进行操作,但是却不能准确判定是否加载渲染完毕,导致操作节点时会报错找不到。

常见场景:当渲染一个列表时,或者for循环节点时,又同时想获得改变节点信息,发现报错找不到节点。

解决方法:在created()钩子函数里,this.$nextTick(函数名),当然如果有从接口获取数据,那就将这部分逻辑也放在created()里,写在this.$nextTick之前

 

3. key的妙用

问题起因:key是唯一标识,vue的diff算法对节点的变化监听需要这个值

常见场景:当一个界面同时存在多个form、或者多个table时,有时改变了数据,发现form、table未更新视图

解决方法:出现多个form、table在一个界面时,给他们都设定一个key,且不重复命名

posted @ 2021-05-19 17:03  一杯龙井解千愁  阅读(1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