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ils入门系列(一)

Grails入门系列(一)

JAVAweb开发技术相对于php,python,note.js等新式技术更为复杂,向来以繁杂的配置著称,但是Java任然被广泛的应用于大型企业级的项目,主要是因为技术成熟,稳定,可拓展性强,可以跨平台使用。但如果你仅仅是一个个人开发者,仅仅需要搭建一个小型的,业务逻辑很简单的网站,那么使用springmvc繁杂的项目配置显然会让你事倍功半,效率极低。而Grails的出现,以约定优于配置的思想解决了项目繁杂配置的问题,大大提升了Java程序员开发的效率。
本教程主要基于idea2016以上版本,新版的idea对grails开发做了大量优化
idea下载及配置:http://www.cnblogs.com/wwyz/p/5640412.html
Grails官方文档:http://docs.grails.org/3.2.8/
中文版参考文档:http://www.ourlove520.com/grails-doc-1.0/?qqdrsign=00b1c

预备知识

  1. HTML基础知识。了解HTML,CSS,js的作用和基本语法,并且对HTTP请求已经表单提交(GET/POST)有所了解。
  2. 数据库基础知识。Grails对数据库的操作进行了封装和简化,但是开发人员任然有必要掌握数据库的基础知识,对数据库表、主键、外键、索引、增删改查,表与表之间关系(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有所了解。
  3. Java语言和Groovy语言基本语法。Java和groovy是grails框架用到的开发语言,因此你需要掌握这两门语言的基本用法,能够读写代码才能很快的上手开发。
  4. SpringMVC框架和MVC基本思想。Grails基于springmvc,如果你对springmvc有所使用,对于springmvc框架有所理解,那么你可以很快的上手grails,并且感受到grails相对于springmvc的优势。在grails3.0后又集成了springboot框架,springboot也可以了解一下。当然对这些框架都没有使用也可以学习grails,但你至少要搞明白mvc的基本思想,模型?视图?控制器?
  5. Hibernate基础知识(非必需)。

项目搭建

  1. 创建项目

grails sdk下载:http://www.grails.org/download.html

  1. 配置gradle,尽量挂VPN,中间可能需要FQ,较慢

gradle下载:https://gradle.org/releases

此步骤较为浪费时间,不过仅用配置一次。构建好后会看到下图效果。

  1. 运行项目
    方式一:通过Applacation运行,打开grails-app/init/Applacation,点击绿色三角

方式二:类似于添加tomcat

出现下面页面则项目已经正常运行了。

posted @ 2017-05-01 20:16  wwyz  阅读(145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