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tract class抽象类和interface接口区别

含有 abstract 修饰符 class 即为抽象类,抽象类不能创建实际对象,含有抽象方法的抽象类必须定义为 abstract class。

接口可以说成是一种特殊的抽象类,接口中的所有方法都必须是抽象的,接口中的方法定义默认为 public abstract 类型,接口中的成员产量类型默认为 public static final。

 

两者的区别:

a. 抽象类可以有构造方法,接口中不能有构造方法。

b. 抽象类中可以有普通成员变量,接口中没有普通成员变量。

c. 抽象类中可以包含非抽象普通方法,接口中的所有方法必须都是抽象的,不能有非抽象的方法。

d. 抽象类中的抽象方法的访问权限可以是 public、protected 和(默认类型,虽然 eclipse 不报错,但也不能用,默认类型子类不能继承),接口中的抽象方法只能是 public 类型的,并且默认即为 public abstract 类型。

e. 抽象类中可以包含静态方法,在 JDK1.8 之前接口中不能不包含静态方法,JDK1.8 以后可以包含。

f. 抽象类和接口中都可以包含静态成员变量,抽象类中的静态成员变量的访问权限可以是任意的,但接口中定义的变量只能是 public static final 类型的,并且默认即为 public static final 类型。

g. 一个类可以实现多个接口,用逗号隔开,但只能继承一个抽象类,接口不可以实现接口,但可以继承接口,并且可以继承多个接口,用逗号隔开。

posted @ 2019-10-26 23:16  吴伟源  阅读(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