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 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回顾第一次作业,软件工程跟我最初想的不大一样,与之前上过的实践课不同的是,软工实践具有很强的目的性,老师出的题目是再生活中有应用场景的,而且是要作出实物,与之前作的编程题相比更实用。在作业过程中,涉及到很多没有学过的知识,在网络中学习未知的领域并运用,也是一项不小的挑战。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1200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作业花费时间(分钟)
        2 个人编程作业 2600
        3 结对编程作业 292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24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11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21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2404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800
        20-22 每周小结 1260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印象最深刻的是结对编程作业吧,因为当时第一次接触到接口测试,对于这个东西花了比较多的心思去了解和学习,同时因为一开始题目也没有读得很仔细,存在一些理解上的偏差,导致最后面几乎是挺赶的时间去推翻和重新完成,所以这次作业印象深刻。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累计时间实际周均时间预计周均时间
        180小时 16小时 7.5小时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①、Axure PR9的原型设计,对于设计程序的应用界面非常地有帮助,在原型提高用户的使用感也为代码的优化提供了方向。

        ②、了解了关于余弦相似度和雅克比用法。

      •  ③、pycharm,之前用的一直都是Python自带的ide,PyCharm 支持 web 开发框架,如 Pyramid、Flask 和 Django。提供智能代码功能,可以执行更精确、快速的 bug 修复。提高编程效率。


  • 其他方面的提升。

    ①、巩固了以前的学过的语言,之前学过的Python在这次软工实践中派上了大用场,现在能够用Python写一些东西。

    ②、学会了团结队友,在团队合作中,良好的沟通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③、学会制作性能分析图,用以提高程序的效率。

 

二、总结与收获

  计算机的学科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依赖。在软工作业中,用到了不少从前学的知识,在作业中巩固了知识,同时也让我意识到,目前掌握的知识还是太少,要多学习。在项目开始前,先作计划可以更好地利用时间,之前做事情时,总是这做一点,那做一点,大大浪费了时间。

 

三、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这学期下来,很感谢每一个跟我合作过的组员们,谢谢大家给我的鼓励和支持。在遇到困难时,大家也齐心协力共度难关。

 
 
posted @ 2021-01-03 19:30  ww嘤  阅读(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