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 null 为什么报指针?

大家好,这是我第一次写博客,来分享我平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平时学习的技术,如果有写的不好或者不对的地方还望大家能够指出和包涵。

那么接下来就开始说下我工作中遇到的这个问题,我写了一个test,如下:

@Test
    public void test9() {
        Integer a = null;
        if (0 != a) {
            System.out.print("12344");
        }
    }

 执行之后,报了空指针,当时一直不知道为什么,后来查阅资料发现原来是自动拆箱的问题,那么接下来我来仔细讲解一下:

 1.首先我们先了解下什么是自动拆箱,装箱?

 简单来说装箱就是自动将基本数据类型转换为包装类型,拆箱就是自动将包装类型转换为基本数据类型。

//自动装箱
Integer a = 100;
//真正执行的是
Integer a = Integer.valueOf(100);
//自动拆箱
int b = a;
//真正执行的是
int b = a.intValue();

2.不同类型用 != 比较时,包装类自动拆箱。 

3.Integer是包装类,默认值是null;int是基本数据类型,默认值是0。

4.大家现在再看下我上面写的那个test就会发现由于0是int类型,a是Integer类型,所以当0 != a 时候,a会自动拆箱,执行a.intValue(),由于a = null,所以就报了空指针。

嘻嘻,第一次写,还是写的不够好,以后会继续💪。

有不懂的地方或者问题都可以给我留言哈,嘻嘻。

posted @ 2019-06-24 23:10  王小鑫  阅读(13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