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的基本类型和引用类型变量的区别

Java中的基本类型和引用类型变量的区别

 
学了一年多,说实话你要我说这些东西我是真说不出来是啥意思
 
 

基本类型:

基本类型自然不用说了,它的值就是一个数字,一个字符或一个布尔值。

引用类型:

是一个对象类型,值是什么呢?它的值是指向内存空间的引用,就是地址,所指向的内存中保存着变量所表示的一个值或一组值。 

举例说明:   

 int  a;  
 a=250; //声明变量a的同时,系统给a分配了空间。

引用类型就不是了,只给变量分配了引用空间,数据空间没有分配,因为谁都不知道数据是什么,整数,字符?我们看一个错误的例子:

MyDate today;

today.day = 4; //发生错误,因为today对象的数据空间未分配。

那我们怎么给它赋值?引用类型变量在声明后必须通过实例化开辟数据空间,才能对变量所指向的对象进行访问。举个例子:

MyDate today;            //将变量分配一个保存引用的空间

today = new MyDate();     //这句话是2步,首先执行new MyDate(),给today变量开辟数据空间,然后再执行赋值操作

//引用变量赋值

MyDate a,b;                    //在内存开辟两个引用空间

a  =  new MyDate();     //开辟MyDate对象的数据空间,并把该空间的首地址赋给a

b  =  a;                               //将a存储空间中的地址写到b的存储空间中

如下图示

引用传递 和 值传递

引用类型:除了在函数传值的时候是"引用传递",在任何用"="向对象变量赋值的时候都是"引用传递"。

值传递:基本类型的传递都属于值传递,和C语言一样,当把Java的基本数据类型(如 int,char,double等)作为入口参数传给函数体的时候,传入的参数在函数体内部变成了局部变量,这个局部变量是输入参数的一个拷贝,所有的函 数体内部的操作都是针对这个拷贝的操作,函数执行结束后,这个局部变量也就完成了它的使命,它影响不到作为输入参数的变量。这种方式的参数传递被称为"值 传递"。

posted @ 2017-11-07 08:44  博了个客。  阅读(49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