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百词斩
每天一个概念,一起涨姿势

今天带来的概念是『麦穗理论』
传说古希腊哲学大师苏格拉底的3个弟子曾求教老师,怎样才能找到理想的伴侣。于是苏格拉底带领弟子们来到一片麦田,让他们每人在麦田中选摘一支最大的麦穗——不能走回头路,且只能摘一支。第一个弟子刚刚走了几步便迫不及待地摘了一支自认为是最大的麦穗,结果发现后面的大麦穗多的是;第二位一直左顾右盼,东瞧西望,直到终点才发现,前面最大的麦穗已经错过了;第三位把麦田分为三份,走第一个1/3时,只看不摘,分出大、中、小三类麦穗,在第二个1/3里验证是否正确,在第三个1/3里选择了麦穗中最大最美丽的一支。
这个案例告诉我们的是:用三分之一的时间观察,用三分之一的时间验证这个观察,得出“最基本的满意标准”,然后在最后一个三分之一的时间里,用“满意决策论”,选择第一个好于这个标准的,并不再寻找更优方案。无论是爱情、事业、婚姻还是朋友,最优决策只可能再理论上存在。不要追求最优决策,而要追求满意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