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js 2 vs Vue.js 3的实现 – 云栖社区

Vue.js 2 vs Vue.js 3的实现 – 云栖社区

vue.js核心团队已经讨论过将在Vue3实现的变化。虽然API不会改变,但是数据响应机制(译者注:对数据改变的监听和通知)发生了变化。这意味着什么呢,同时它对你意味着什么呢?


Vue 2 实现

Vue.js 2 中是通过在Object.defineProperty方法中定义的getters和setters来实现数据响应的。我们看下Vue的响应机制简化版。

Object.defineProperty(obj, key, {    
    enumerable: true,
    configurable: true,
    get:function(){
       return value;
    },
    set:function(newValue){
        if(value !== newValue){
           value = newValue;
           tellTheWorldIhaveChanged(); //somebody is watching!
        }
    }
});

使用这种类型的设置,每当我们改变属性,它会通知监听者和依赖者,让其知道这里发生了变化。此属性设置是在初始化模型和显式调用Vue.set/vm.$set时发生的。

然而采用这种设置,以下这些操作需要额外的帮助:

  1. 数组按照索引进行更新
data(){
  return {
    names:[]
  }
}
...
this.persons[0] = 'John Elway';

你可能知道这不会触发更新。事实上, the holy guide of Vue明确提到关于数组的警告。为什么会这样的呢?因为数组的setter没办法检测到按照索引赋值的操作。

解决它的一个办法就是使用Vue.set

Vue.set(this.names, 0, 'John Elway');

不过,Vue已经封装了几个数组方法给我们,因此我们可以通过这些数组方法来更新我们的数组。

this.names.push('John Elway');

2. 动态添加属性

data(){
  return {
    names:[]
  }
}

...

this.$data.lastAddedName = 'John Elway';

不是很好的例子,对吗?这里我可能提前知道这个属性已经存在,但也有可能我们连属性的名称都不知道。JavaScript 松散的类型允许我们很轻易地添加属性。然而Vue的响应机制并不知道我们添加了这个属性。

让我来拯救这一切! — Vue.set

Vue.set(this.$data,'lastAddedName','John Elway');

如果我们有办法不用vue.set来解决这些问题,而是直接使用数组索引就好了。

Vue 3 实现

欢迎来到通过代理(proxy)实现的响应世界。代理是在ES6(又名ES2015)中引入的一个特性(所以其实它已经出现很久了)。由此,我很确定你已经了解它了,但可能无法在生产环境中使用它们。因为他们是没有替代方法的。没有polyfill,在旧浏览器中无法用别的方式替代。

幸运地是,语法并不荒谬。事实上,这有点眼熟。

let data = {
   names:[]
};

data.names = new Proxy(data.names,{
    set:function(obj, prop, value){
            if(obj[prop] !== value){
                obj[prop] = value;
                tellTheWorldIhaveChanged();
            }
        }
});

这个代理不仅会捕捉我们前面提到的数组索引,而且当数组方法被调用时也会触发。并且不需要包装器。

动态添加属性会怎样?

data = new Proxy(data,{
    set:function(obj, prop, value){
            if(obj[prop] !== value){
                obj[prop] = value;
                tellTheWorldIhaveChanged();
            }
        }
});


data.lastAddedName = 'John Elway'; //tellTheWorldIhaveChanged()

天哪,真是太棒了。让我们在Change.org上申请,快速创建一个吧!


总结

我在即将发布的2.5版本之前不久写的这篇文章。Vue 3没有被谈论很多,但我真的很期待上述提到的变化。也就是说,我不能在短期内在工作项目上使用它。为什么?Vue 3不能用于Internet Explorer,并且Babel不能解决兼容问题。

尽管存在兼容性问题,采用新的响应机制有以下几个长远的好处。

  1. 简化源 代码— 这种改写让团队对数组函数进行封装,减少他们做类型检查的次数。

  2. 新手容易学习 — 从响应机制中去掉之前版本里的注意事项将有助于那些学习Vue的新手。论坛上关于数组响应性的一系列问题就会消失。

  3. 更好的性能* — 我听说有些人认为这将加快响应系统的速度。但是它现在已经很快了,所以我还没有完全接受这一观点。

感谢阅读!如果您发现任何错误,请让我知道。

更新

据说这个使用代理的版本将在当前版本号后面添加 _ -next_ (就像esnext),而不是用“Vue 3”。此更新可能跟Vue 2.6同时发布。所以,将会发行Vue2.6和Vue 2.6-next。这将消除对API的困惑。

本文转载自:众成翻译
译者:foreverjiangting
审校: huangxiaolu
链接:http://www.zcfy.cc/article/4369
原文:https://blog.cloudboost.io/reactivity-in-vue-js-2-vs-vue-js-3-dcdd0728dcdf

posted @ 2018-01-04 21:59  前端小老虎  阅读(83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