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最后一次团队作业——总结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课程的链接>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的链接>
团队名称 Three cobblers
这个作业的目标 总结

 

 

 

 

 

 

 


 

一、团队信息

  • 团队名称:Three cobblers
  • 项目名称:教师实验室自主排课系统
  • 队员信息:
队员学号队员昵称备注
201731081105     王成宇                   组长                                                
201731072424 黄健 队员
201731041314 孟祥辉 队员

 

 

 

 

 

 

 

二、各成员总结

  • 王成宇 201731081105

1、以前提问题的博客地址:https://www.cnblogs.com/wwcy/p/10551558.html

2、回望第一次个人作业并解答:

答:一个团队是需要有领导力的负责人的,所谓的放任管理是指再平常的编写项目过程中,小组成员可以自由发挥,但是在小组合力开发过程中,

就需要一个具有领导力的负责人来对项目过程中的任务进行计划安排并分配,同时统一所有的编码要求。

 

答:不需要另一种模型,这是在考验一个团队的凝聚力,倘若出现了上述的错误,团队成员应该合力解决,同时吸取教训,完善自己的个人能力。

 

答:最好不要变换,因为这样的顺序是有讲究的,获取和引导是前提,如果变换了顺序会使得软件需求这个过程变得复杂,得不偿失。

答:这里的典型用户就是普通用户的大众体,他们拥有普通用户最典型的特点,作为程序员,我们可以以这些典型用户的角度来看待问题,

能更快解决问题。之所以不同是因为他们属于不同类型的典型用户。

答:这个问题始终无法解决,也许作为一个软件工作者,通过工具编写出不同的代码‘程序就是我们的创新吧。

3、新的问题

(1)在我们项目测试的时候,如果遇到无法修改的错误或者说在某个地方卡住了,项目无法进行下去该怎么办?

(2)在我们团队合作的过程中,各个成员技能掌握差距较大,导致任务分配失调,该怎么解决?

4、掌握的新技能

(1)单元测试方法:通过老师发的资料学习

(2)github使用方法:通过同学指导学习

5、体会总结

  通过一学期的学习对于《软件工程原理及方法》这一门课程有了深刻的了解,同时通过项目的进行,对于项目开发过程,从一开始

的选题报告、需求分析到最后的α测试和β测试,对于过程中的每一个过程有了深刻的了解,为以后项目程序的开发打下了基础。

 

  • 黄健 201731072424

1、提出问题的博客链接:https://www.cnblogs.com/hj77/p/10555478.html

2、问题解答:

  问题一:通过网上查阅资料,明白了如何实现自动化回归测试,就是使用自动化测试工具,如TestCompleteIBMRational Function Tester

  问题二:通过课程的学习了解到,要提高自己对软件时间的估计能力,只能积累经验,不可能一蹴而就。

  问题三:暂时无法解答。

  问题四:通过网上查阅资料,了解了断言就是用于在代码中捕捉我们在编写代码时做出的一些假设;关于断言的使用,可以再预计正常情况下程序不会到达的地方放置断言:assert false

  问题五:通过课程的学习,我觉得应该在满足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去提高用户的体验。

3、掌握的技能:

  (1)一些工具的使用,如功能测试工具,单元测试工具及UML建模工具等;

  (2)团队合作

4、体会与总结:

  体会:最深刻的体会就是课程作业多,课程学习有一定难度。体会到了团队一起学习成长的乐趣。

  总结:通过这学期的学习,提高了自己的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学习过程中一有不会的就去网上查阅资料或者是在团队内部进行交流。

 

  • 孟祥辉 201731041314

第一次作业博客:https://www.cnblogs.com/mxh-/p/10557309.html

1、问题回顾

问题1:
  来源:第五章第一节-非团队与团队
  提问:在讨论非团队问题时,那七八个人被视为乌合之众是否有些不当?
  回答:他们在自己的纸板上写着“Java,五毛一行”“网页前端,不酷不要钱”等内容说明他们对自己所写方面的领域还是比较擅长的,当听到板砖赚钱的消息时他们或许只是迫于生活的压力而
选择妥协。他们缺少的只是一个展示技能的机遇,如果他们其中真的有能力之辈,遇到伯乐,或许会创造不凡的成就。
问题2:
  来源:第八章第三节-获取用户需求-用户调研
  提问:为什么在谈论用户调研方法时,没有通过视觉角度获取用户需求的方法?
  回答:软件开发过程中所面对的用户大部分应该对软件了解的比较少,对于他们想要实现的功能或者说是需求不能有准确的表达,导致用户需要的和用户表达的内容难以匹配,所以通过这种交谈
式的调研是不能很好的获取用户需求的,但是其依然十分关键。另一方面,作为调研人员,个人认为可以制作一些能够实现某些功能的模块展示给用户,通过视觉的角度去获取用户的需求,
同时在展示的过程中与其交流用户需要或者更倾向于实现的功能模块,或许能够获得更为准确的用户需求。
问题3:
  来源:第十二章第一节-用户体验的要素
  提问:在获取用户体验要素时,是否可以让内部开发人员也亲身体验自己团队开发的软件?
  回答:内部开发人员是软件的设计与开发者,用户的体验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反馈,以便进行实时的修改,个人认为他们可以自己亲身体验他们自己软件,作为真正的体验者,能够亲身了解软件劣
势,这也避免了交流存在的弊端。另一方面,软件面对的用户是大众,所以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轻易的理解软件的应用的方法,尽可能将软件的使用方法做简单能够增强用户的体验。
问题4:
  来源:第十六章第一节-迷思之三:好的想法会赢
  提问:Dvorak键盘为什么不能的到广泛普及使用?
  回答: QWERTY键盘的普及只是大众已经习惯了这种键盘,然而习惯也是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才适应的,如果能够给予Dvorak键盘一段被适应时间,我认为可能会实现比较大的价值。但是这并不能排除
会在这段时间内减缓部分行业的发展,但是等到大众真正熟练时,这些损失会很快的被弥补同时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问题5:
  来源:第十七章第二节-领导力-知人善任
  提问:对于不爽的贡献者,如何能够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回答:对于这类人而言,他们的技术是得到肯定的,部门或者公司需要这些人,企业应当肯定他们的能力,重视他们的存在,并且应当给予其一定的奖励或者鼓励,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发挥出
他们的高能力。积极性对于企业十分重要,它能够感染周围的人,不仅仅是在软件开发方面有所帮助,还能提高整个团队的效率与幸福感。

2、掌握了哪些技能:
  通过这学期的学习,我逐渐学会了融入团队、与团队共同完成项目的过程与方式,同时了解与掌
握了软件概要设计说明书以及软件详细设计说明书的编写内容和过程,进一步形象地学习了完整
软件开发的基本流程,对软件工程有了全新的认识。

3、学期总结:
  经过一学期的学习,我逐渐熟悉了软件开发过程的完整的流程以及每一个环节所涉及的解决和优
化方法,懂得了软件开发过程中涉及的每个步骤以及环节都是至关重要的,不论做哪一个环节都
要认真对待谨慎处理,以防后期发现漏洞导致严重的损失。同时明白的一个团队的重要性,每一
个成员都应当发挥自己的优势,通过团队的努力共同完成项目。或许,完成的项目并不是很好,
但经历的这个过程却让人难忘。

 

三、项目Github下载地址

地址:https://github.com/MAPLEOM/201731041314.git

posted @ 2019-06-24 18:24  尘归尘丶丶  阅读(1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