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BeagleBoard -- 相当靠谱的Android开发平台

2011-01-19 23:02  wwang  阅读(14250)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BeagleBoard是TI与Digi-Key共同推出的ARM开发板,具有功能强大、成本低廉、尺寸便携等诸多优点,目前被广泛应用于开源教育领域。BeagleBoard基于TI的OMAP3处理器,后续推出的BeagleBoard-xM基于TI的DM3730处理器,这两款处理器都是ARM Cotex A8的核心,处理能力应该属于目前ARM系列的主流。

BeagleBoard性能很不错,周边接口也非常丰富(详细见上图),但这些都不是我选择它的决定因素。对我来说,BeagleBoard最大优势在于其丰富的开源支持,我想,这也是大部分程序员选择开发平台的主要考量吧。在其官方主页上,列出了很多基于这个平台的开源项目,资源很多。相较之下,国内的一些开发板的软件支持多依赖于厂家,更新慢、支援少是最大的缺点。

采用BeagleBoard的开源项目大家可以参考这里。无论是WinCE、Ubuntu、Symbian或者Android,亦或是至今还未正式部署的Meego,都有基于BeagleBoard的项目。

当然,本文的重点是Android开发。我比较推荐Google Code上的两个Android项目,一个是0xdroid,另一个是Rowboat

0xdroid

0xdroid是Jserv创建的0xLab社区的项目之一。0xLab不仅有0xdroid,还有Android Eeepc,0xbench,Android OBEX,0xLab Kernel等等和Android以及嵌入式Linux开发相关的其他开源项目。可以说,0xLab基本上提供了Embedded Linux/Android从头到尾的解决方案。0xdroid的缺点是开发的活跃度不够高,进度偏慢,目前对Android的稳定版只支持到Eclair。0xLab源自台湾,或许是因为和开发者的交流没有障碍的缘故,国内0xdroid的用户还是比较多的。

Rowboat

Rowboat项目同样也是专注于TI的处理器,并且提供了商业支持(对于普通开发者来说,商业支持不在我们的考虑范围之内)。相对于0xdroid,Rowboat的开发活跃度高了很多,目前最新的稳定版基于Froyo,Gingerbread的移植工作也已经在进行之中。在TI的官方主页上可以下载到的OMAP3的Android镜像就是从Rowboat-Froyo编译的。较之0xdroid,Rowboat的优点是项目开发活跃,更能跟上Google的脚步。就全球范围而言,Rowboat的用户量也更大。

 

如果您只是要学习研究Android,而且碰巧选择的开发板也是Beagleboard的话,0xdroid和Rowboat这两个项目都是很好的起步平台。或者您可以更进一步,基于Beagleboard在Google Code上的项目和Android的官方源代码,自己去做移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