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1春软件工程实践|S班 (福州大学)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1/2)
这个作业的目标 回首过去,立足当下,展望未来
其他参考文献
这次作业是软件工程的第一次作业,主要反思自己是否有如当初期望,然后做好未来规划。

目录:

  1. 回首过去
  2. 立足当下
  3. 展望未来
  4. 思维导图和学习路线

回首过去

选择软件工程的理由

高中对编程萌生了兴趣。选专业时综合考虑和自己的成绩和各学校的录取成绩,最终确定为软件工程。

起初对软件工程的期待和想象

当初对所有东西都感兴趣,自然期望在大学生活中能接触和了解所有关于计算机和互连网的知识。当然这只是期望,不现实。所以想象中,软件工程应该能包括计算机的基础知识,一边学习,一边拓展知识线索。

最初期望如何进行学习

兴趣驱使下,我在网上查阅如何入门编程,得知C++是最适合入门的语言,于是决定学习C++。买了本书,在学习之余慢慢啃。同时,我认为大学最好的学习方式是,在课程开始前一定程度上了解课程所教授的知识。

立足当下

个人信息 *
昵称 戊子年
头像
兴趣爱好 游戏、动漫
掌握的编程语言 C、C++、C#、Java、JavaCript、QML、PHP、Ruby
熟悉的技术框架 Ruby on Rails、Yii
开发工具 Visual Studio、Qt Creator、Eclipse、Visual Studio Code
累计代码量 3w行

项目经历

  • 博客系统

    能够发布和管理博客的系统

展望未来

关于《构建之法》的三个问题

第三章 软件工程师的成长 49页

那么,初级软件工程师如何成长呢?我认为有以下几种成长。
...
4.提升职业技能(区别于技术技能)
职业技能包括:自我管理的能力,表达和交流的能力,与人合作的能力,按质量完成任务的执行力,这些能力在IT行业和其他行业都很重要。

什么叫自我管理的能力?这个能力又如何成长?

第三章 软件工程师的成长 53页

王屋村软件学院的小飞同学在下雨的时候经常打着一把很精巧的小雨伞,和同学们一起匆匆赶路。同学们提醒他:
小飞,你这玉山太小了,你的裤腿都湿了!
但是小飞还是打着这把小雨伞。几年过去了,在毕业酒会上,大家又谈起这个故事。女同学小李说:有一次我没带伞,他邀请我和他一起走,但是他的伞太小了,我就没答应。小飞红着脸解释了原因:
我原来想,如果有女朋友的话,两个人在雨中打着很小的雨伞,他就会离我近一些。现在我还是单身,我想起了“过早优化是一切烦恼的根源”。

虽然小飞为了“和女朋友在雨天一起遮伞”这样未定性且概率小的事件提前做准备是“过早优化”,但很显然小飞烦恼的根源不是“过早优化”,而是“错误优化”。连一个人都不能很好遮住的雨伞怎么能够为两个人挡雨。
我认为,是否将“优化”判定为“过早”,需要综合考虑对产品品质的要求,产品的开发时间,和开发者的优化能力。在不影响开发进度和产品功能的前提下,合理优化始终是有益的。

第八章 需求分析 158页

  1. 验证需求(Validation)
    软件团队要跟利益相关者沟通,通过分析报告、技术原型、用户调查或演示等形式向他们验证软件团队对于这些需求的认知

技术原型”是什么,怎么通过“技术原型”验证对需求的认知?

未来职业规划

目前对计算机图形学感兴趣,未来可能考相关方向的研究生,或在相关职业就职。

对软件工程实践的理解和期待

我认为软件工程实践是要利用以往所学知识,和团队一起合作,开发软件,在这过程中克服困难,获取以往没有的经验,开启生产道路之门。

希望在这一学期的软件工程实践中真正学会团队开发,掌握产品开发的流程。

思维导图和学习路线

思维导图
学习计划
思维导图绘制工具:爱莫脑图
学习计划绘制工具:画图

posted @ 2021-02-08 20:20  戊子年  阅读(228)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